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就這樣,向前走
2009/02/04 08:14:37瀏覽3849|回應3|推薦12

《與癌共存》-----生命樂章72變之18

  

一次見到鳳飛,我總會開玩笑地問他:小林中的彩鳥,這回又要飛到哪?

    

2002年底,和鳳飛一同參訪日本新幹線後,「小林彩鳥飛」,成了我對鳳飛的戲稱。那一次的參訪中,我才真正認識了鳳飛。

  

因為記者的工作關係,我和長期參與政治工作,組織選舉公關公司的鳳飛認識了很多年了,多年印象中,鳳飛是個風趣、熱情,擅長於文宣、搞策略的實務高手。直到2002年底,和幾位鐵道迷與都市規畫專家,一道受邀參訪新幹線,那些專家要進行考察公務,只有我和鳳飛兩人是純開眼界的旅遊。兩個閒人就混在一塊囉。

   

朝夕相處,我發現了另一個鳳飛。

      

那是在扶桑東北角的盛岡,精瘦的鳳飛,像是水滸傳裡的黑旋風李逵,拿起「一口麵」,豪氣干雲要找人乾,「呼搭啦」呼聲中,豪邁地喝下一碗又一碗的湯麵,席前高積的數十個湯碗,高高站立的鳳飛,正想像他是「天龍八部」的喬峰,正和天下豪傑拚酒。

    

那是在北邊的長野,深夜,鳳飛還不睡,拉著我再到長野冬季奧運場館,看著冷冷清清的場館,望著人煙依稀的善光寺‧‧‧鳳飛憂愁了,那一夜,我倆淺酌著清酒,探討交通建設也可能帶來沒落,未必就是繁榮。

      

那是在京都的手塚治虫紀念館,像個孩子般,鳳飛興奮地摸摸怪醫黑傑克、想要爬到小獅王金巴身上‧‧‧站在京都新幹線車站的陽台上,遠望天邊的天守閣,鳳飛又心意飛馳了,他正在想像台灣的世博會,有哪些可以借鏡的。

     

那七天,鳳飛就像個過動兒,拉著我﹝我知道他是故意,想要拉著我四處走,忘了正纏身之病魔﹞,每到一地都停不下來,我和鳳飛都不太會講日文,也看不太懂日文,沒關係,拿著筆寫漢字在紙上給對方看,運氣不錯,辨識度通常還有三、四成,就這麼交上了一票日本的朋友。

      

旅程上,在新幹線的列車上,鳳飛也停不下來,他拉著我從列車頭視察到列車尾,然後,想了一大堆點子給高鐵公司的金山老兄,替高鐵營運出怪點子。

    

到處跑、四處晃,才到日本的第二天,鳳飛就發現他的名片用完了。我告訴他,在大阪車站地下室,似乎看到有快速印名片的店,他就拉著我去逛,問題是,我倆都不太通日文,名片要怎麼印?看著老闆狐疑的眼神,我突然笑著說:就印「小林彩鳥飛」這個日本名吧。

    

小林,像是個日本姓氏;鳳,彩鳥也;飛,心神飛陞,無拘無束也。

     

鳳飛哈哈大笑,雖沒真正去印這樣的名片,但回到台灣後,每一次見到鳳飛,我就會戲稱:「小林中的彩鳥,又想飛到何處去?」和鳳飛見面,再也不談枯噪乏味的政經大事,天馬行空,暢談歷史、談夢想、談台灣的鐵道,分享各自亂讀的日本戰國群英故事‧‧‧

       

從此之後,我認識的鳳飛,不再是個文宣策略高手,而是一個無限寬廣的夢想家。會面,是酣暢的夢想之旅。

       

直到三年多前,鳳飛生病了,突然間,我的壓力好重好重,鳳飛總會笑著說:「創夏,你是我的楷模!」鳳飛說他希望他終能克服病魔,像我一樣,徹底復原。

    

我是原發期就發現病兆,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算是個僥天之幸的幸運兒。

    

但鳳飛發病時,已積累一陣子了,已經是第三期了,他面對的挑戰千百倍於我。我面對病魔時,曾經惶恐、也曾焦譟。和鳳飛的樂觀面對、不肯被擊倒的決心和堅毅,每聽到鳳飛的謬讚,總讓我羞愧無地。

     

相較下來,鳳飛對生命的倔強、對夢想的不放棄,他,才是所有人的楷模。

     

這個永不放棄的林中彩鳥,勇敢地經過了四次手術,仍繼續飛往日本二十多次,尋覓他的夢想。

    

他的夢想,他的對生命的熱忱、對子女家人的關懷‧‧‧就在病榻中,寫下了一篇又一篇熱情的生命詩篇,《就這樣,繼續往前走!》不僅是他的遺作,還是許多人都比不上的生命禮讚。

     

過年前,鳳飛走了,彩鳥將飛往天國,願他的熱情、夢想與浪漫,永遠都盤旋在福爾摩沙上空中,躑躅徘徊‧‧‧

     

而他面對生命的樂觀,「就這樣,繼續往前走!」的豁達,更是面對生命試煉時,最珍寶的動能。

【相關文章】

《與癌共存》----生命樂章的72變

----------------------------------

《野武士周報》            《回首頁》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rl6406&aid=261506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誠摯分享
2010/03/25 23:57
創夏兄,想跟您分享一篇優質文章~~
如果還有明天—佛法的智慧—
推薦連結: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中了阿扁的計,讓名嘴拿陳聰明做文章讓特偵組越亂越好
2009/02/05 00:36

http://blog.udn.com/ying6100/2588553

{媒體名嘴們,求求你們,去旁聽扁案開庭吧!}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各位名嘴責任重大,關於邱毅爆料:陳聰明倦勤
2009/02/05 00:29

http://dignews.udn.com/forum/post.jsp?news_id=4716676&view=1&face=-1

請參考我們的意見

露西佛爾 葉盛茂跟陳水扁吃香喝辣八年,陳聰明是96年才當檢察總長,兩個人完全不同,不能相同並論。目前陳聰明被污陷的罪狀全部無憑無據,只因為以前他的交遊廣闊就定罪;而他忍辱負重堅守在職務上,讓各位污衊詛咒,卻成就了特偵組能繼續辦理扁案,順利起訴,也順利開庭,更讓七位被告準備程序庭就認罪了,他的犧牲可不是葉盛茂有資格可以相同並論的。
按照法律規定,檢察總長辭職,特偵組就必須同時辭職解散,重新改組,所以這不是大家自以為是說,特偵組繼續辦案,就讓陳聰明離開就好。
我替陳聰明說話可以從下列幾點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