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憶二三事(下)
2011/06/22 18:22:35瀏覽241|回應1|推薦4

啊!新加坡有啥事無法忘懷,而且不可以忘記的。

就是異國文化的素食了。在此有許多華人和印度人居住,吃素非常方便。這裡的素食與台灣傳統的烹調方式有天壤之別。新加坡因為融合華人、馬來人,和印度文化,因此素食味兒很異樣。

F接機後,立即載著我們前往印度街。S早就預約,要帶我們兩個“台灣聳”去見識印度素食。

小店很整潔,高朋滿座,低低的說話聲,人一多,還挺喧嘩的。先上來一道大盤沙拉,熟悉的萵苣生菜,另加香茅及切絲的紅蘿蔔、西洋芹、酪梨,沾著具南洋風味的椰漿醬料,舌根馬上受寵。

我的味覺敏銳地分辨咖哩、沙爹,沙爹是馬來人飲食特有的配料。在此,參雜多元種族文化的異國風味素食,引人回味無窮。而道地的印度咖哩令人著迷。

我問:奇怪,在台灣吃的咖哩不是這一味。

F說:你們吃的咖哩是日本味。

沒錯,速食包的咖哩是日本品牌。M寄來一包,裡面有四小包,料理了兩年仍吃不完。平常都隨便煮著吃,一道豆腐一道羅漢菜輕鬆解決民生問題;有一次勤快在雜菜中加一塊咖哩,竟走味兒,結果變成三次剩菜,整星期才全部餵下肚。之後,它被藏於冰箱一角,視而不見它,更不想料理它了。

總之,偶爾外食點一道咖哩,比自己辛苦下廚,幸福多了。

天氣這麼熱,此地的飲食竟喜好嗆辣,刺激腸胃通身舒爽;我從台灣帶來的寒病被逼得竄逃無蹤。真好哦!把右肩膀膏肓穴的痠痛鬼也嗆跑了!真是歪打正著。

回台前一天,S懇邀。盛情難卻之下,F開車載我們到她家喝下午茶。由於她另有行程,丟包就走人。晚餐時,S女兒買來印度薄餅及榴槤。她們說馬來榴槤比泰國榴槤好吃,小小一顆。我試吃一小片,的確好味,但不敢多吃。

印度薄餅沾佐料吃,餅皮QQ有咬勁,醬料既開胃又引人開口,禁不住一口接一口,這盤菜當飯吃,一下子空盤,溜溜。

陽光熾熱,坐在S家吹冷氣仍熱,腦子裝著糨糊渣似的,昏昏然,坐著站著走著都不讓人清醒。耳朵灌進S的話兒,提議來此小住。喔!門兒都沒,一點也不考慮。新加坡整年都這種天氣,很難適應。

暗自慶幸,還是住台灣好。夏天最熱一百天,秋冬就等著換裝,這是台灣最美最令人懷念的季節,怎捨得錯過。夏太燃燒,過火矣!冬窩暖被,冷冽,清涼。以前總是兩邊搖擺,夏來憶冬,冬來則想夏的好,現在可不了,我要高聲宣示,還是冬較好。

F的廚藝一級棒。每次享用她用心料理的素食,幾乎掃光菜盤。飯後另有甜點水果飲茶,冷熱交融逼胃苦撐,太飽了!跟她反應她都有聽不肯輸入心裡,只輕說:很好呀!她打定注意要我們胖,我還真是不得不胖呢。扣除前後,只有七天,體重真的上升;幸好,來桃園接機的C還認得我們。

我閉目聽著果相法師和C的對話,心裡頭卻妄想著如何如何……,減食之道。

(梵於2011/6/21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5353060

 回應文章

仙劍_驚夢奇談_解夢說(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6/22 18:28

這真是一段美好的回憶...

看到最後俺的肚子也餓起來了,而且突然想吃「咖哩飯」,呵~

很希望您文中有照片,能讓俺「大飽眼福」...

祝您

天天開心順心

釋果梵(kao606) 於 2011-06-23 21:52 回覆:

這篇文章是意外之作。享用餐點時沒想過要拍照,是沒這習慣。

只好請你運用想像力發揮色香味的精靈,亦可「大飽眼福」。

謝謝你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