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臺山朝聖記(六)
2016/03/31 11:36:42瀏覽845|回應0|推薦6

12

賓館緊鄰「普壽寺」,夢參老和尚被恭迎在此住錫。若不是來五台山朝聖,我可孤陋寡聞了,不知中國耆宿大德的修行事蹟。

夢參老和尚95高齡(今年已經百歲有餘),依然講經說法,他出家八十餘年,有三十三年是在牢獄中度過。

老和尚是冤獄蹲牢房的。他為了不想做政府對藏僧的翻譯員,情急之下,於一夜間把學習十年的藏語全部忘光,因此被判刑,甚至加重了刑期。

 

他一生中的經歷非常特別,每次遇到重大抉擇,有所遲疑時,就會作夢;他選擇相信夢,而不可思議的是夢境中的指點都實現了。

比如年少投軍校,一個夢,引導他出家;巧妙地讓他把槍桿換成佛珠,把殺戮戰場變成度眾生的道場。

那一次的夢,是夢見自己掉入海裡掙扎,一位老太太搖著小船把他救起來。跟他說:你沿著這條路往上走,看見幾間不尋常的房子,那地方就是你一生的歸宿。

醒後,他就尋夢到北京房山縣兜率寺出家,法名覺醒。當時他連佛法僧三寶都不知啥意思。

 

出家之後,又作夢指點他朝九華山,再作夢要他到鼓山讀佛學院,念不下去想離開時,夢境阻止他離開。就這樣於短短四年間,連續四個夢,把一個小學程度的軍校生,轉化成度眾生的講經法師,這種奇遇自然是老和尚多生累積的殊勝因緣。

 

當他入獄第二十二年,已心灰意冷了,以為自己會被關到死;遂打算自殺了之。決定後,又做了第五個夢;夢裡有人請他講經,那法緣非常殊勝。然而,夢景的說法台很高,他登了幾階,卻上不去,只好停在原處。此時忽然有一位老師父走來跟他說:我送您上去吧。輕輕一頂,他就登上說法台了。

夢醒後,他想:也許將來有機會講經說法,這命還是留著用吧。於是打消了輕生念頭。

 

關到第三十三年時,中共果然以「事出有因,查無實據」釋放了他。老和尚平反出獄的第一件事,便是換上袈裟,恢復出家人的威儀。之後,他立即獲邀到海內外講經弘法。

 

在紐約弘化期間,他連續三、四個月作夢,早上醒了,晚上繼續夢。

他說:在夢裡,像在看自己演的影片,每次夢一段,從唐末宋初開始夢起,一直夢到現在這一生。

 

13 

然而好景不常,老和尚八十歲時,罹患直腸癌。他不想接受治療,準備要清清楚楚往生極樂世界。

弟子們怎捨得他受病苦折磨呢,一再勸請他手術治療。即在肚子上開小洞,讓食物經由此口隨時流出,他從此成為造口貴族。本來醫生預判他最多再活五年,且不能講經弘法。

但是老和尚的願力懇切,除了堅持自己灌洗造口外,亦嘗試控制飲食,把造口的氣味減至最低,另外再求佛菩薩加持;十幾年過去了,他依然四處講經,完全不受病苦影響弘法事業。

 

夢參老和尚從不避諱自己得過直腸癌,常以自己離苦的心得,鼓勵大眾藉病修觀,以減輕痛苦。

他說:我出家八十多年了,感覺自己磨練得還不夠,所以喜歡自己多活動。要知道「老、病、饞」一起來,又老又病又饞,那死得更快些。因此,千萬別求舒服的生活,要克服貪欲。

他又說:

對治老病最好的方法就是學佛修行。老病之後就是死,學佛不但控制死,還控制未來的生,生要生的自由,死要死的自在,這就是學佛的功能。學佛能讓人生活愉快,死的安逸,死後生到極樂世界去!

佛教徒面對業障病怎麼辦呢?

老和尚說:來朝五台山的五個台吧,自己消不了的業障,求文殊菩薩幫忙消。

(梵寫於2016.3.27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51929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