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臺山朝聖記(五)
2016/03/24 10:17:44瀏覽810|回應0|推薦4

9

經過山西煤礦區,路更顛簸了。這條路兩邊都是即地而挖的礦區,路面上不起眼的小矮屋,地底下都藏金喏!

以前100元人民幣的煤,現在800元;以前稱煤工,現在人稱煤老闆。身分變化,人的一生演了多少「無常」戲?

 

長龍的大煤車,有如一頭頭老牛緩行漫步,遠看近瞧都很壯觀。滿載的煤車不能快駛,否則煤礦互相摩擦亮出火花,很危險的。駕駛者在中途還得拿水澆煤,以降低煤礦的溫度,確保行車安全。

 

而我們當然不能跟著煤車的尾巴慢慢煎熬,不超車可不行哦,看招

超車是這個時間所有駕駛者的共業,也是坐車者的別業,萬一如何,誰也不能怪罪。

小車超大車,超!對向的小車也默契認可甭客氣了,彼此對著咻咻,技術、勇氣實在超讚。

 

小車在長龍的大煤車旁邊急駛,又得避開對面隨時閃來的超速車,簡直是於夾逢中求生機!有的路面顛簸不平,激起塵暴飛揚,剎那掩蓋了路面。

真是風沙漫漫呀!煙塵滾滾刺激駕駛者痛擊逆緣的鬥志,一路搶著跟大煤車爭道,忽而左傾再來個右挫。我們坐著搖搖車,身體左搖右擺…。

車子繞著山路拐彎,峰迴路轉,看不見對向來車,仍要急急駛過!萬一…。

這一趟五臺山朝聖之路,可真是驚險。

驚嘆之餘,真是開了眼界。這在台灣難見的一幕,至今仍令我揪心懷念

10

終於到達五台山山門,一個人門票160元,車子進山要繳50元空氣汙染費。之前的過路費繳10元,這趟“路”費花不少錢。譚居士示意小董下車付錢雖處處花錢朝山的人羣仍絡繹不絕於途

下午一點半抵達住宿的賓館。計畫十一點半左右到的,遲了足兩小時。

 

有道是“欲速則不達”,這句成語太妙。

趕時間,偏給你慢慢磨,磨你的心和志;考驗你的願和力。

朝聖之路,豈是便宜的心志能得?

古德朝拜五臺山,其路途之艱辛又怎是今人能體驗得來呢。那是步步為營,苦心勞筋地,拋命往前呀!若不是有願心支撐,下一步極可能是回頭走呢。

我們雖然多繞路,卻是坐著車子往回走的,人可沒走;如此輕便路,可遇而不可求。不好意思,我有何德何能,竟然能朝聖五台山,本來連作夢都不敢夢哩,何況想要來,而且還坐了直達車。

 

抵達終點時,憋在心頭的那一口緊張氣氛,像漏氣的球,大家開口笑了起來。到了,真好啊。

下車後,忍不住扭轉頭頸,活動筋骨,然後閉眼深吸一口氣,這是五台山上特別的清涼道氣,我等它六十餘年了。

感恩佛菩薩冥冥之中加持,給了最好的善友和安排。譚居士的一句話,居然實現我的朝聖妄想,她真是菩薩!其實我跟她並不熟稔,連她曾跟我學習,我都不知。此次竟主動聯繫,幫我圓夢。

11

居士夫婦等著我們,寒暄後,在賓館用午餐。為了拜見夢參老和尚,我們點了快速的台蘑面。這是五「台」山特產的「蘑」菇「面」。雖小小一碗,卻無味,只好咕嚕囫圇吞下喉。

飯後私下問果相法師:這真是五台山的名產?

她的眉頭皺了一下沒味道,就白水煮麵,再加白水湯

我說:也許主廚以為素麵就是把麵條煮熟就好。

第一次吃台蘑面,對健康加分,其無味卻令人印象深刻。

 

前文說過,我很仰慕、喜歡中國文化。

但是仰慕之外,也有一些不喜歡的事,比如簡體字。

我至今仍抗拒它,它謀殺了古人造字的智慧,很多簡體字改得太可笑。明明是麵,非要改成面子的面。面,在古文的意思是臉。唉!少了小麥的面,到底是吃臉呢,或是吃面子、面紙?

幸好台灣保留正體字的美感和意義,傳承了祖先「正統」的遺產。阿彌陀佛!

(梵寫於2016.3.17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51256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