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臺山朝聖記(三)
2016/03/07 18:38:41瀏覽839|回應0|推薦5

5

不久譚居士就回去了。我們趕緊上二樓探個究竟。哇,二樓的光線更棒。主臥室、一間大和室、兩套衛浴、儲藏室及享受日光浴的洗衣間,還有一張大桌子。

譚居士說,她和何居士討論,法師會需要大桌子畫佛像。

欸!她這麼用心,只怕,深怕會辜負她的美意。常住此處的設備雖已齊全,但我的心,還不能落實呢。

多年前曾來北京參訪古廟,有客居中國社區的經驗,社區保安人員會注意各戶來訪的人數,來多了,可能很不“方便”。所以,心裡可沒準備好能來教學。

唉!沒把話說清楚,怎麼辦,租在這兒,花費不少哩。心底絲絲歉疚,或者是我讓她會錯意,以為決定來此安單了。

 

第一晚,我們很快就適應這裡的天氣。躲過台灣的熱浪,來此恰好投入秋老虎懷抱,不再汗流浹背,挺清爽的。


次日一早,我們一行五人坐著小轎車,直驅京藏高速公路。小董是譚居士的司機,山東人,年紀才二十五歲,已是六歲孩子的拔拔了。

他性格隨和,一口山東腔說起話來我是有聽沒懂,每次都禮貌點頭卻不知他說啥﹖只好瞎猜。幸好果相法師能與他溝通因為她小學有位老師是山東人,耳根練順了。小董打出生以來從不拜廟,是無神論者。

 

中國奉行馬克思列寧主義,說:宗教是人民的鴉片。無神論是馬克思主義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中國是明確反宗教的,始終對宗教保持敵對態度;中國輿論日復一日把唯物論反覆灌輸給人民,說:崇尚科學、破除迷信…。雖然在1978年通過修正案允許「宗教自由」,但是宗教活動仍受到限制,目前唯物的無神論是中國人思想之一。

唯物論者主張世界的本源是物質,物質是第一性,由物質決定精神,意識(心靈)是次等的,認為客觀世界只是人腦中的意識反映,因此反對有神論。

而佛教如何看待被唯物論視為第一性的物質世界呢?

佛法說,一切物質(世界)只是虛幻之相。

比如佛法說「四大皆空」,四大是指「地、水、火、風」等基本「物質」是“空的”。空的意思是“有而不實”。既不否認物質(客觀世界)的存在,但認為一切物質都是「有因有緣世間集」,未來也將「有因有緣世間滅」;佛法主張宇宙萬事萬物都是因緣而生,因緣而滅,並沒有實在永恆的客觀(物質)世界。

佛教否定唯物論,那麼佛教是唯心論嗎?

雖然《華嚴經》說:「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又說:「三界唯心,萬法唯識」。然而,佛教也不是唯心論。

佛經意在提醒世人,心的影響力大於一切。我們應知,當前一念妄心,可上升,志求無上佛道,亦可下墮作惡。心,亦變化「無常」啊。

不少中國人持無神論者,以為信仰佛教,就是迷信。他們不知道佛教也是無神論。佛教不否定神,但不信奉神,神僅是六道“輪迴”的眾生之一,不是創造世界的主宰者;依佛法說,神亦是「緣起」法則的「無常」存在;有因有緣生、有因有緣滅,並非永恆實存。

佛教思想是緣起論,非唯物,亦非唯心,確也是無神論。

6

上高速公路的車子極少,車速限100,但小董說可視狀況再加百分之三十。不知道是他說的,或是官規定的算數?

車子駛到唐縣,兩位公安人員站在路邊攔車,不讓所有的車子通行。

問原因,沒理由給你的,就是不准過。只給一個答案,繞路去

無奈何加上我們的車子一共有七八輛,只能聽話拐彎走回頭路。真是沒道理的,臨時封路,算什麼!有人不滿。

據說若有高官經過,公安局鐵定會把整條路給封了;所有車輛都必須改道,沒有人敢異議。

車裡有人忍不住插嘴說:這在台灣,哪得了!高官享這種特權一定會被民眾的言論轟炸的!

噓!譚居士立即回頭制止,說不要拿台灣跟大陸比。分隔兩岸,國情不同呀,只需諒解。

沒錯!應該體諒,畢竟分隔兩岸,彼此的人文、體制、社會環境差異太大。入境就要隨俗了。


眼前耽擱了,譚居士有點著急,小董決定繞道曲陽,希望在中午以前能趕到五台山。

譚居士說,往五台山的高速公路將於今年(2012)十月通車。

我心想,可能還得碰運氣吧,不要倒楣又遇上大官爭道,一封路,有通等於不通。

(梵寫於2016.3.7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49184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