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翻牆了沒?
2011/09/15 19:38:59瀏覽165|回應0|推薦4

翻牆了沒?

今日,九月十四日下午四點多,從桃園中正機場出來,仰首看著天空,居然是水藍色的晴空萬里。不禁讚說:還是台灣,台北,好!

這跟哪裡比呢?

上個月飛到北京去,整三十天沒看到藍天。當然中秋夜仍是灰濛濛一片,月娘不知躲哪兒害羞去了。

台灣是否獲月娘青睞拋頭露了面,我並不知道。懶得上網查新聞,因為北京的網路上不了台灣電子報網站,除非透過特殊軟體來“翻牆”。剛到北京時,興緻很高,當晚趕緊連絡居士想盡辦法要連線台灣網站。

那夜,果相法師的電腦翻牆成功,真羨慕死了。我的老電腦慢條斯理地,終於在第三天中午也翻了牆。

就這一條網路線,讓心繫念台灣。

但是我的老電腦動作更慢了,令人按耐不住時間悄悄流失。哪有時間消耗在這兒?幾番思量,放棄,是最明快的抉擇。

少耗腦門兒的電,多了出門兜京城的機會。我們住在北京城外,近機場十五分鐘車程,遠距城內卻至少百分車程。搭一趟地鐵進城辦事,從十五號線轉十三號線轉十號線再轉一號線最後轉公車到目的地。以時間算,大約是台北到台中的國光號。遠嗎,而且當天要來回哦。

但台北台中一線通到底,這裡可不!轉一線要走多則十五分路程,少則五至十分。不同於上一次來北京住城內,此次經驗跌破我的眼鏡。轉線走的路,挺累人的。北京,好大呀!尤其搭一號線時被地鐵服務人員從背後硬推上去,擠入沙丁魚人群,感覺人真是渺小得可憐,動彈不得!霎時失去了自由。

地這麼大,人這麼多怎麼管呀!總有管不住的,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從門縫兒翻牆偷覷別人享受自由資訊,可見一般。

的確進城很辛苦。不過,我這呆胞開了眼界,偶爾激發潛能進城去,體驗古人進京的萬般艱難;古人徒步,騎馬,富人官家坐轎子;披星載月趕路,我們則是搭快速地鐵欸!幸運還有位子坐著猛打瞌睡呢。到站時,可自由下車的。

自由,在此雖不是很滿意,卻差強人意。與以前相比,現在享有偷偷翻牆的樂趣,也該偷笑了。

在台灣可自由連線,全球資訊如掌中珠,一清二楚三透明,有誰會撐飽了問:翻牆了沒? 

不禁要說:還是台灣,讚!

(梵於2011/9/15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5643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