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在金門的日子~7
2011/10/04 13:19:41瀏覽160|回應0|推薦0
金門對台灣而言,它是個離島人窮地瘠,所有島上居民的食衣住行所需物資,幾乎百分百都要靠台灣運補至此。尤其是新鮮的水果,而台灣因佔有天時地利,所種植養栽的水果品質,更是名揚海外。特優栽種如:香蕉、梨子、蓮霧.....等,1982 年那年的香蕉因產銷過剩,導致台灣政府為不要因此暴殄天物,所以買下過剩的香蕉,給全軍食用。

        剛開始大夥真是無比的高興啊,可是接下來就非常非常地不高興了。當我們在一箱一箱的香蕉載運到連隊上時,大夥真的都傻眼了。最後上級最後還規定伙房的廚師想想菜色,早中晚餐帶宵夜,頓頓餐後都要吃香蕉當飯後水果外,看有什麼辦法可以再把香蕉使用當食材。這次事件的影響,是讓我有好長一段時間拒絕吃香蕉。直到30歲以後,才願意偶而在他人好意的推薦下,張嘴吃下。

            唐代詩人杜甫曾寫下了多首膾炙人口的詩句,在金門當兵收到信後的心情,就是【春望】的寫實篇『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每個人每天都很期待收到家人愛人的來信,而當時真的是倘若天氣不好,空軍運補“老母機”就沒飛,大夥也就沒有信,因為 一切與家人連絡都得靠書信魚雁往返,所以也曾鬧了個笑話。

        '82年的初夏,全軍都加強軍備體能訓練,而我在一次訓練運動中,受了點皮肉傷,雙腿行動上有點不便,七月的一天休假日,我一跛一跛走在山外(小村鎮),偶遇一位朋友和他相談片刻後而各自返回營區,事後幾個星期,我接到了家母的來信,質問我為何寫信都只報喜不報憂?是否因為“槍枝走火?”而受傷,真的讓我哭笑不得,話是怎麼傳回家的?笑也不是氣也不是。最扯的還是一位女同學告訴我媽的。

        真的,當兵最怕的事情就是傳報家人不好的消息,我永遠記得在'85年1月的某個午夜,我的連隊在台灣新竹濱海的下鳳鼻尾做“夜戰訓練”,當結束操課集合點名時,我們發現了一名無線電通信組同志 失蹤了,於是我們開始找尋。不幸的,也是老天有意的,我是第一位發現他昏臥倒在一處已經乾涸的溝渠 ,偏偏他的臉部浸在水深約 25-30分之處,因而溺斃窒息。他的M16步槍還好端端的擱在一旁。於是我們一面對他做CPR急救動作,一面飛車送醫院急救,可還是天不假年,不幸殉職了。當晚,我撥電話給他家人時,我真的不知如何啟齒,更不敢說他已經 殉職了。只有扯謊委請他家人趕快北上新竹醫院 。掛下電話後,我不由自主的打電話回家,家母接的電話,直問為何在午夜打電話 回家?又不說什麼。我只說:「媽,你好嗎?爸呢?好嗎?一切都好嗎?」,眼眶終究還是濕溼地。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ngkang0902&aid=5702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