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在金門的日子~5
2011/10/03 19:43:59瀏覽149|回應0|推薦0

金門地理位置於廈門的對面,在兩岸氣氛還很緊張時,雙方都窮兵黷武的在做軍備競賽,也讓金門升格為戰地前線。而身處戰地前線的官士兵更是責任重大,來這兒之前,所有的役男官兵都必須填寫萬一殉職時,保險撫恤金受益人的表格單,更讓派任到此的役男官兵心理壓力格外沉重,祈禱千萬不要發生戰爭才好。尤其金門之地如彈丸一般大小,屆時鐵定“為國捐驅”的機率比較大。

         在金門除了一般部隊演習外,還有一種特別的火砲演習,那是由金門的司令官規定每約半年演習一次的火砲射擊,都是在“黃道吉日”黎明之前實施,在演習的同時,所有在金門的火砲和50重機槍都要向規劃的方向─對空射擊,並含有曳光彈藥,所以在金門的天空編織了一個美麗的火網,如果站在高地抬頭看,特漂亮的。

         可是,偏偏我和這種演習第一次接觸時,我是在睡夢中被火砲聲驚醒,趕緊提了褲子,披上軍裝戴上鋼盔,衝出門外大喊:「起床!打仗了。」,心理頭卻是忐忑不安,心跳加速,緊張的很!結果被排上的老鳥士官們笑說:「康排,不要怕,是演習啦。回去睡覺吧!」夠糗的!還好一回生二回熟,這種“糗”之後就沒有再發生了。

         畢竟是身在戰地,神經緊張的我剛到金門時,常常不自覺的備戰起來,有回在執勤戰備任務時,因內急腹疼急著跑茅廁,偏偏才剛光溜了屁股,便聽到了緊急集合的哨聲,3分鐘內要完成上戰車的戰備,頓時傻眼只有又趕緊提了褲子,披上軍裝戴上鋼盔,衝到連集合場。想想當時的情況,沒有掉到糞坑就是菩薩保佑了。因為當時在金門軍隊的廁所都是野戰廁所,隨便挑個空地挖個坑,四面簡陋的竹籬笆掩飾一下而已。最糟糕的是還距離我隊集合場有段不小的距離,可想而知,當時有個人邊跑邊提了個褲頭,邊著裝!夠慘的,偏偏主角就是我。最氣的還是完成動作後,才了解一切只是師部長官來視導檢查,真的是啞巴吃黃蓮,苦不堪言啊。

       在金門的生活,除了緊張之外,其實也有輕鬆的一面。每個連上都有一兩個跟著國民黨軍進退的老士官長,這些老士官長都是令人敬佩的長者,他們雖不用跟著我們操課訓練,卻是跟著我們生活在一起。或許是我的童心未泯,我特是喜歡在空閑之餘,跑去他們的居室找他們下棋聊天,聽他們談談過去國共內戰的事情,和中國大陸的山錦水秀。當然幸運的話,還可打打牙祭吃到他們親自下廚的私房佳餚。讓我到今天還魂縈夢想就是一道辣椒炒肉,特是美味,又辣又過癮。有回還被他們用高濃度金門高梁差點灌醉,還好假藉公務推託得快,才得以全身而退。他們的才藝功夫不僅如此簡單,有位老士官長雖已然花甲之年,竟然身藏不露,有著一個好身手。有回我被他用兩隻指頭扣住我的手腕,使我痛不欲生,完全毫無反手的能力!以我一個身壯青年,落得如此下場,真是可悲啊。他們的事事作為都令我刮目相看,除了在寒冬時節殺狗進補,讓我無法茍同,更別提是把狗肉吃下肚,這種殘忍的事。因為我是一個從小養狗又愛狗的人。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ngkang0902&aid=5699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