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在金門的日子~1
2011/09/27 07:17:36瀏覽250|回應0|推薦0

1982年3月中旬,離“軍官養成教育”畢業尚有一周,湖口裝甲兵學校某全隊學生集聚在“中山室”,室內的氣氛有點詭異,111位學生的心情都是忐忑不安的低頭默語。台上的長官一列排坐在前方,跟著學生們按著自己的學號排隊抽籤,官階最小的後勤人事官逐一唱名“XXX,64旅”、“XXX,95旅”、“XXX,102師”、.....。

       我的排號是倒數第七個,自然是緊張的想禱告,又得強顏歡笑的裝做沒事,和同學低聲竊語,也了解前面的同學抽中籤的駐防地在哪兒?是不是抽中“金馬獎”。〈注:此金馬獎非彼金馬獎,是所有台灣男性入伍當兵後的惡夢─金門與馬祖,很多人到了金門與馬祖當兵,女朋友也飛了,因為去了金門與馬祖後,最少一年才能返台休假省親,而且當時金門與馬祖正處戰地前線之時,兩岸的氣氛還很緊張,所以偶而也發生陣地逃兵的情況,或是游泳到對岸。最著名的代表人物就是─林毅夫,當前溫家寶先生面前的財經紅人。〉

       幾家歡樂幾家愁,幸運與哀愁全寫在臉上。我移步向前弯身將右手伸入了籤箱,刻意地往最角落的籤而去,無視於手下的另外6個籤。接著人事官唱出了我的命運:「105號,292師。」,回到了座位,前面的同學回頭向我恭喜,「明年4月我會去高雄碼頭接你!」,這時我才五雷轟頂般的驚醒,內心自語:「靠!我抽中金門了,媽的,拜關聖帝君根本沒用!」。

      隊上的政戰官本想禁止抽中金馬獎的同學休假,直接去高雄碼頭報到。因為他怕抽中金馬獎的同學逃兵?媽的,未免也太看不起人了!後來在群起抗議後,才勉為同意我們休假回家並向父母告知未來去向。

      3月27日,我結束了休假便到高雄碼頭旁的“金馬賓館”報到,一群群等待上船的役男,三三兩兩地在營區四處閑晃,或有排隊打公用電話〈別懷疑,當時沒有行動電話〉,或是三兩成夥地擺桌小酌。氣氛似乎有點陰霾,心情好像不是很好,只有老兵是開懷歡笑的樣子。我也在金馬賓館的床榻上,渡過了一個漫長的黑夜。

      3月28日下午4:00許,我們搭上往金門的軍艦,傍晚6:30許,船艦緩緩的駛離海港,高雄多彩霓虹燈火也漸漸的消失在海平面,船艦晃悠晃悠地經由澎湖往目的地金門。經過了17-8小時的折騰,我們抵達金門外海。我們也開始等待陸續上岸。 3月29日下午5:30許,我和同行的七位同學正式踏上了戰地前線─ 金門。〈注:此時我的身分已經是肩掛單槓的少尉軍官〉

      上了金門料羅灣,第一進入眼簾的是高聳的花崗岩峭壁,內心自語:「靠!什麼鬼地方啊,狗不拉屎鳥不生蛋的。」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ngkang0902&aid=5677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