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在金門的日子~12
2011/10/07 18:01:00瀏覽230|回應0|推薦0

冬天的金門寒凍刺骨的冷風刮得讓人難受,尤其外加戰地的無形“心理”氣氛下,難免覺得格外有“人到孤寂處”的悽涼。我總習慣在黃昏時分爬上大石塊上遠眺,不為了什麼,只是享受那麼一點“煙中列岫青無數,雁背夕陽紅欲暮。人如風後入江雲,情似雨餘黏地絮。”的惆悵,這是在金門服役時,很多“少年不識愁滋味,為賦新辭強說愁。”普遍的通象。然而在石頭上空想的事物縱然毫無邊際,卻也是偷得浮生半日閒的心悠。

在任務的派遣支援下,我到了第一線的海灘獨立排哨駐守。排哨緊靠著沙灘旁不遠,視野前方樹立著立樁與立牌,【雷區】【禁區─擅入者格殺勿論】,沙灘臨海處樹立一根根的條狀物,請教老鳥才知道那是“軌條材”,是阻止登陸搶灘的防禦設施。

由於是第一線戰備,所以戰備第一。除了戰備與清除武器射程內障礙物外(諸如:芒草與樹枝),就是吃喝拉撒睡。為了打發時間,多數人多以看武俠小說練功,我一向無志於華山論劍逐鹿天下,所以除了金庸的“鹿鼎記”外毫無涉獵。反而看了不少日本戰國列傳,那種日子就是天亮了早點名,吃完早餐後等午餐,吃完午餐後等晚餐,晚餐完後晚點名,日復一日,是不是很像養豬公?窮極無聊之餘,就想打牙祭!軍隊中都是龍蛇混雜什麼人都有,自然吃的花樣就多了。在那個網鳥釣魚抓青蛙的日子,好像什麼都能下肚,有回排兵端了一盤炸"蟬"酥來當下酒菜,問清“食材”後,當場讓我食不下嚥,還真是秋蟬下鍋了!結果還有原住民的兄弟說:「回台灣去我家(台東)請你吃飛鼠肉沙西米,那滋味才甘甜!」

金門雖臨海,但是獨缺水源!水是非常珍貴的,清潔乾淨的水是用來煮飯喝水的,洗澡多是集結坑道的冷凝水沖澡。在春秋之際,我們多挑傍晚時分淋浴,在夏天當然過癮,可是在冬天就舉“盆”惟艱了,洗澡是能忍則忍,不然就得花錢在民宅洗澡,就有一位萬姓兄弟足足一個月沒有洗澡,最後在輔導長的命令下,才勉為其難的去洗。就是因為是戰備,便會儲存戰備消防水備用,有回我在就近取便之下用了水煮“泡麵”吃,結果在白天翻開水箱蓋一瞧,差點沒昏倒,盡是孓孑還附上臭味!

在第一線戰備,還有附帶一項優點,所謂“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偶而我們也會開小差出去晃晃的,可是金門的餘興節目實在太少,遠不如今日的KTV和PUB處處林立,那時候休假日休閒娛樂除了看電影就是打撞球,滿街的軍服客在金城與山外遊蕩。我就曾有一天看4~5場電影的紀錄,雖然那些盡是台灣早下片的庫藏影片。最後才趕在傍晚6點霄禁前回去,在金門天黑後,除了特殊狀況外,是人車管制的。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ngkang0902&aid=5713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