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在金門的日子~14
2011/10/10 15:48:15瀏覽300|回應0|推薦0

  返台休假結束回到連隊後,緊接而來的任務是"旅對抗",說真的當時的心情是"既愛又怕受傷害!",金門島上地方小,扣除民宅醫院和營房駐地與邊防,所以無法"師對抗",只能聊勝於無的以此代之。因為戰搜連(配備戰車與帶刀的搜索吉普車)是重裝師直屬連,所以凡是此種任務,我們連隊就是必要成員。就好像各步兵營在結束基地營測驗的同時,都要有一個戰車排去配屬參訓,也因此我們的營旅師對抗經驗特別多,更讓那些步兵連長稱羨,為何我們在演習時都能處變不驚,不慌不亂。(一回生二回熟!) 而當時的心情"既愛又怕受傷害!"的原因是,此次是我第一次參加的大型戰鬥對抗。由於'82年的金門前線仍是戰地,"演習視同作戰!"自然加深了命令的威信力,說不緊張是騙人的。

      演習的前一天,全連已經完全進入戰備並開始整補,汽油加滿油箱,檢查引擎、履帶、水箱....50機槍、30機槍分解組合保養,順帶連工具箱都塞滿了泡麵和飲料。由於M24戰車是韓戰時代的產物,自然已經瀕臨報廢邊緣,可是台灣不愧為亞細亞的孤兒,窮則變變則通,兩具引擎不能同時運轉,就想辦法讓它一個引擎作用下也能走在路上,但是演習前是一定要在確認可以走得動! 不然下塲不敢想像?!萬一身陷對方就....。

      演習的第一天,我們跟著車隊到位於陽宅附近的旅指揮所集結,當然也要構築陣地掩體。等待著連長的命令的同時,偶而我們也用密碼在無線電上與其他同袍連絡的,因為命令與移動方向都是經由譯電後才知道的。簡單的說就是在"一串串的數字"中,夾帶了命令或是攻擊地點座標。所以在前文中,我曾提及了竟然有陸官正期生連長不會報地圖座標的荒唐事,讓我當時驚訝不已,無法置信!  概略發報像是這樣的:

『春香,春香,繳波呼叫...』『繳波,繳波,春香回答....』『本台有報請抄收...』『請發報!』

『5496135』『26485791』『45799618』『2458215』....,

      接著我們會經由一本譯本翻譯電文了解電文內容,攻擊目標與座標,或是移防或是...,簡單的說,如果你不會看地圖報座標,你一定無法達成任務,所以我才震驚的無法置信!國家的軍隊如何交給他去打仗?

傍晚在用完後勤用搜索吉普車送來的便當後,因為還不敢搭帳篷就寢,只好坐在砲塔旁翻出放在防毒面具袋內的"鹿鼎記"消化時間。其他的人則是聊天論是非,不是不想睡,是不敢睡!!更怕對方來夜襲,最後只有窩在砲塔內全副武裝坐著睡。~~~~ 一夜無事。但是其間因為是全副武裝坐著睡,那滋味是很難受的,腰痠背痛是一定的,那種忐忑不安的心情,很想卸下武裝睡覺又不敢,連卸個綁腿脫鞋脫襪都不敢,但是真的不能在砲塔內,因為四個人的腳臭和化學戰劑~毒氣沒有兩樣。漫漫長夜又冷又累又想睡。

      早上隨意刷牙漱口完,坐在砲塔旁隨意囫圇吞了早餐。跟著配合了裁判官演習了基本砲操和狀況處理,因為都是基本動作,也就順利完成了。10:30許,接到了電譯命令前進至小徑(地名)附近配合87X旅步兵營佔領陣地。就在趕往該營營指揮所的路上,途中我在打開頂門蓋時,突然被沒有固定鎖住的50機槍從我後腦門打了一下,頓時眼冒金星暈頭轉向,幸好是帶了鋼盔,否則後果不堪想像。不久,到了87X旅某步兵營營指揮所,

跟著向該營營長報到和開作戰會議.......。由於是在該步兵營的防禦區域內,今天終於"安心"在帳下睡覺。(帳篷是由蓋戰車用的大帆布和搽拭砲管內膅的插砲桿)

     到了午夜,因有點飢腸轆轆,於是我們放心大膽把泡麵拿出來煮了,沒有鍋子?我們早有準備,出門前夾帶在彈藥艙內,不然鋼盔外盔就能使用,沒有水?怎麼可能?怕戰車引擎高溫,出門"油、電、水"是必撿項目。沒有筷子?也有湯匙,還可以拔樹枝削削外皮熱水燙幾下,不乾不淨吃了沒病。但是記住此行為是背著長官幹的事,一定須有人"把風",更要防止火光外洩。喔,"碗"是嗎?鋼杯是萬能的器皿。當晚真是滿足的夜晚。

     "配屬"2天後,跟著又回到連長交代的位置集結待命,如果不會看地圖與座標,這些天就成了迷途的羔羊,弄不好已經被紅軍請吃飯了也不一定。(被俘虜了!) 當晚,車隊隨著步兵營左右行軍,午夜時分在軍人公墓旁歇息,凌晨5:00許 天未亮,週遭的步兵連已經醒來整裝了,準備最後的遭遇戰演習。我整個人似乎被無名的身體激素刺激得有點興奮有點忐忑。不久,無線電發報機也陸續的傳來串串命令和攻擊目標,前進,前進,隨著態勢的明朗化,我從望遠鏡看見了紅軍在250公尺外的移動,依稀也聽見紅軍戰車履帶移動的嘎嘎作響。此時我們當然是作勢的動作表現,如關閉頂門蓋透過小視窗....。此時,無線電機所發出的傳訊一定是接二連三,什麼狀況都有,忙的水氣充滿了防毒面具的護目鏡,又悶又熱,終於一切戰鬥演習在雙方短兵相接觸後結束。而此時我的戰車油箱早已經見底了,在後勤補給完才慢慢的駛回連隊坑道。

      想知道跟著是什麼呢?其實沒有什麼,回到連上後,第一件會做的事就是洗澡!幾天幾夜演習是不能洗澡的,不用懷疑,我們最高紀錄是在嘉南平原到阿蓮的師對抗演習創下的,兩星期14天不能洗澡換衣服,衣領結滿了鹽巴,衣服發酸發臭,自己聞了都想吐!頭髮又油又癢,吃也不吃在吃什麼?只有一天我在嘉南大圳旁,用鋼盔挖了幾瓢水沖洗了頭(沒得脫衣服喔!),那股清涼的滋味是難以忘懷的。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ngkang0902&aid=5720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