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蔬菜貴族水晶「冰菜」,葉片上的冰狀的小泡泡晶瑩剔透,獨特的外形和口感讓餐桌添一抹亮色
2023/12/01 09:28:58瀏覽2862|回應0|推薦62

日前在深圳日料店吃了一道凉拌冰菜~菜葉上有细小透明颗粒,有如水珠,讓我好奇,入口美味,逛深圳太古城華潤超市超市看到販售,買了一盒準備自己DiY拌來吃吃~

冰菜這種食材在深圳的傳統市場上也是很少看見的,冰菜中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在被人體食用之後可以幫助人體健康起到一定的會保護作用, 冰菜和其他的蔬菜的口感有所不同的一點就是冰菜自身就帶有一種鹹味,因為冰菜的葉面和莖稈上都帶有一種液體細胞,這種液體在被人體食用之後會有一種鹹味,而且也正是因為這種液體細胞使得冰菜在陽光下的時候會有一種水晶的視覺感,所以冰菜也被稱之為水晶冰菜。

冰菜其實是一種綠色的葉子菜,遠看和一般蔬菜差不多,可是細觀察區別就很大了,最明顯的就是葉片上的一層薄冰狀的小泡泡,晶瑩剔透,陽光照射下,看起來水靈靈的,樣子像極了秋日清晨裡植物上的一層秋露。此外,冰菜的葉片也比普通葉子菜要厚實得多,除了形狀外,冰菜的口感也很奇特,吃起來脆爽,還帶著淡淡的鹹味。

菜乍看彷彿覆蓋無數小水珠,奇特賣相讓我冒出無數問號,這種葉莖布滿水囊泡的植物,到底何方神聖?它原生於非洲沙漠的「冰菜」,葉上囊泡正是有助耐旱、耐鹽的天然控鹽細胞。冰菜自帶鹹味、口感爽脆,在台灣好像沒有種植。由於這植物頗能忍受乾旱環境,生命力頑強,適合在沿海雲林、澎湖土地鹽鹼度合適的環境下種植,如果晉身成著名產地,那消費者就有口福了。

冰菜肥厚葉片長著大量水囊泡,呈現鹽晶顆粒,為何會有如此特別構造?那是因葉上透明水珠屬於植物的儲水器官,可在乾旱環境收集足夠水份,作為一年或多年生植物,冰葉根部頗短,彷彿只將植物固定地面,起不到任何吸收水份用途,植物為了適應惡劣的缺水環境,因而演化出可吸收鹽水或海風水份,並將其收藏於水囊泡,且能將多餘鹽份排出。

聽說冰菜在日本有「鑽石花」之稱,經日本農民改良後,產出可直接生吃或涼拌的高級食材,不知近年台灣是否有引進,台灣的農業技術應能將原先昂貴冰菜馴化,大量種植,成為桌上美食。

冰菜食用之後的功效有很多,因為冰菜中含有的各種營養物質是多種蔬菜的總和,人體食用之後可以幫助身體健康的恢復,一些患有高血壓或者是糖尿病的患者也可以放心食用,不會對身體造成負擔,食用冰菜可以起到預防糖尿病的作用,是因為冰菜中含有各種人體需要的氨基酸、維生素以及其他營養物質,可以幫助人體維護身體健康,冰菜中含有的天然多酚類化合物對預防糖尿病有很大的幫助。

冰菜在食用的時候口感肯定是無可挑剔的,冰菜的口感比較清脆多汁,生吃的時候可以明顯體味得到冰菜的這種清脆的口感,而且冰菜吃起來爽口還有點鹹。

蔬菜貴族冰菜,冰菜是一種新品種蔬菜,被譽為蔬菜貴族,營養價值高,健康美味,葉面和莖上有大型泡狀細胞,裡面填充液體,看起來像薄冰,憑藉獨特的外形和口感,頻頻被搬上餐桌,在深圳吃過後念念不忘。

冰菜產自非洲,自帶天然鹽份,入口有鹽味口感清爽,脆嫩多汁,在舌尖上緩慢地化開,水靈靈的像水果,帶給人們舌尖上的美味享受。

在深圳超市看到時只剩下一把,立刻買量少記得價位好像是人民幣九元,還不算貴。

凉拌冰菜製作成功

製作:

一.冰菜洗净控乾。

二.調汁(凉開水、醋、醬油、蒜、辣椒、糖、味晶均随意)

三.加入紅蘿蔔、黑玉米、金珍菇、雞蛋煮切片,倒入調汁拌匀,

四.開吃~再配杯冰啤,再就一個字,棒

將冰菜放入鍋具裏,簡單拌一拌就可食也方便,冰菜葉片厚實,咀嚼口感清脆,味道自帶鹹味。簡單做成沙拉口感、味道不錯我想配上鮭魚,味道也頗為搭調。

清脆冰菜 鹽香蔬食,是一種新潮料理食材,當然不乏營養價值。

簡單食譜料理「涼拌冰菜」,將冰菜用清水洗淨,保持完整形態影響脆嫩口感,接著將大蒜粒、糖、醬油、芝麻油等調味料混合,最後把所有配料和冰菜仔細拌勻,便簡單完成一道健康料理。

饞,是一種有人們正常的行為,只要吃就能解決的問題,就都不是問題。

冰菜好吃嗎?我的答案是肯定的,絕對好吃。

冰菜中含有的營養物質,對比於其他蔬菜而言是屬於高營養價值的食材,和其他的蔬菜對比,冰菜更是融合了所有蔬菜的營養價值,而且冰菜中還帶有一種純天然的蘋果酸,這更是為冰菜的口感增加了一抹亮色。

水晶冰菜營養十分豐富,市面卻少有出售!在深圳的日本料理店首次嚐到這種非常與眾不同的蔬菜,這種菜滿身都是晶瑩透亮的「小冰珠」,首見首嗜都讓我驚奇,這冰菜營養豐富,風味獨特,口感青脆涼拌,因為近年來才被引進到華人市場中,也才被我知曉。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80115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