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日,約個陽光明媚的早晨去士林官邸看菊花展吧
2023/11/27 09:06:30瀏覽1073|回應0|推薦58

前幾天小雪過後,台北的秋意濃了,初秋一點點光臨了,週五一早,陽光未露面,我還是照著計劃來到士林官邸,趕上菊花展開展,雖然光線不太理想,但在公園的佈置下花兒們怒放的樣子,讓人心生愉悅,忍不住要讚歎。

一早八時來到官邸看不管人們手裡是拿著手機還是舉著長槍短跑,不管是眼睛還是鏡頭都聚焦在一朵朵盛開的菊上,它們有些像鬆軟的花糰,有些盛開的像霞光萬道,有些刻意的聚成一片,形成花海,不管是一支獨放,還是聚攏成海,或羞答答的半開半合,那種舒展和肆意綻放的樣子,真好看!

氣候漸漸的涼了,但未見秋風掃落葉的景象,許多嬌艷的花朵在秋天也逐漸的謝了,而此時正是秋菊盛開的季節,梅蘭竹菊花中的四君子,此時,冬天有了秋菊點綴,也讓這個季節添加了色彩。

疫情其間我有三年未去士林官邸賞「菊」,而今年花展首日就前往觀菊美色,菊展是花展中歷史悠久的花展之一,士林官邸菊展至今已舉辦超過21年,今2023年將於1124日至1210日,舉辦17天菊展,今年活動和往年沒有什麼不同,但以「菊藝」為主題不變,將主軸劃分爲「藝術」、「自然」及「文化」,在不同展區展現菊花之美。

士林官邸菊展展區,除了基本的大立菊等多樣菊花品種,除了常見菊花外,今年也結合了竹藝、裝置藝術、藝術畫作等元素,呈現菊花的不同面貌。

大型花藝裝置用花蓮地景打造藝術裝置名為「水流」作品以竹子、漂流木等帶出水的柔美線條與強韌度,展出作品用流水繽紛的花朵交織成出美景,吸引眾多遊客在這打卡拍照。

往年都有的主體造景「公主」與「長頸鹿」今年消失了,改以「竹子」、「漂流木」創作的裝置藝術「水流」是今年菊展中大型裝置藝術,花色繽紛的花草結合,在賞畫同時,可以欣賞不同的菊花型態與品種,現場可見台灣栽培種及進口新品種等多樣菊花;此外還能欣賞到菊花結合竹編藝術創作的不同風采。

菊花這麼龐大一個家族,要我分清是不可能的,每年都有新的品種,園方也挑鮮豔美麗的來栽培,因常見的菊花不會有那麼多品種,就算這樣,當我面對數不清的觀賞菊花,有時明明知道是什麼品種,卻又想不起來,菊,是秋的嬌點;秋,有菊的風韻看菊的人樂在其中。

公園園林景觀結合,體現出菊花雋美多姿、素雅清秀的神韻,特別是大菊品種展示區,更讓我眼光閃亮也讓我在那裡停留的時間最久。

菊花給人的感覺,清澈純靜,有種恬靜淡然,寧靜致遠的感覺,陣陣花香,這花蕊透紅也不知道是什麼品種的菊花,但就是會沁人心脾。

同樣的位置每年展示的大同小異的花園有綠色植物牆、用各種菊做造型有多本菊及大菊等花卉,以及竹編瓢蟲、蜻蜓等裝置藝術點綴。

獨立於秋的菊花始終是秋天一部分,菊花與秋天如影隨形,一片純白,花瓣似雪,從花蕊到花瓣黃色慢慢減淡,層層向外伸展,有一種雍容的美感。

花名國華紅丹,婉約可愛有那種含著草本味的幽幽香,淡淡的,似從空氣裡溢出來的那種味道,千姿百態的花朵,姹紫嫣紅的色彩,清雋高雅的幽香,格調雅致、意境深遠。

士林官邸每年的菊展,園內數萬朵花蕾都綻開了笑靨,一盆盆菊花,白黃朱紫,開得十分豔麗,漫步園內賞菊有如在在畫卷裡的風景。

展區邀請了園藝技職科系的年輕人創作,透過創意園藝手法、花草植栽等元素佈置出的場所,可以感受到青春、生動活力。

每年一度的菊花展,整體給我的感覺是很用心規劃,對數萬株菊花植物進行了精心的修剪和佈置這份努力,要給工作人員按個讚,周圍的佈置環境融為一體,讓我感覺更加自然可隨意的欣賞,鮮豔的秋菊,妝成各式各樣的模樣,搖曳的菊花在暖暖的太陽還中綻放。

橙黃色花瓣又細又長,花瓣彎曲,在尾部卷出向上,花瓣分別向內卷和向外卷,給人一種華麗的感覺。

今年不只使用有別於日本、中國大陸進口的菊花,園區也有使用台灣改良場自己培育的品種菊花,雖然花色不及國外進口鮮艷亮眼迷人,但相當適合台灣氣候,其優點為花期長。

每一年在歲末大立菊都在會展現其美色,大立菊是士林官邸菊展的常客,每年都會在菊展中,總會大放「藝」彩,展露頭角的大立菊,布置爲方型、金字塔型,嫁接出多彩繽紛的美豔,往年一株超過千朵以上都是焦點。

碩大的花朵是觀賞的重點,有著吸引人的淡雅花瓣,蹲低身軀框下花影,與這秋菊花進行一場美麗的邂逅。

花瓣顏色偏深,紅紫色,華麗的感覺

深紫色的花形,雍容華貴裡夾雜些胭脂般的韻味,紫色的花瓣,層次細膩的花瓣,充滿生命力的美,嬌嬌滴滴,秋風中透著熟媚,千姿百態的花朵,姹紫嫣紅的色彩,清雋高雅的幽香,格調雅致、意境深遠。

美麗印象展區的主視覺,整體以調色盤、洗筆筒等造型為主題意象,並透過植生牆、綠雕技術展現菊花多樣性。

菊花嬌豔柔美雍容華貴,在冬季裡,在一片花香中佔有一片之地,秋意花君子 菊花待到秋來綻放,菊花此時開後百花也就相就遜色嘍~在大自然中,它鮮艷的色彩爲冬天增色。

士林官邸每年的菊展,園內數萬朵花蕾都綻開了笑靨,一盆盆菊花,白黃朱紫,開得十分豔麗,漫步園內賞菊有如在在畫卷裡的風景,每一朵都像一個一個樸實的笑容,一陣風吹來,飄來一陣向日葵花的清香,我在這花的海洋中陶醉。

展區內見到鮮黃色向日葵和,遠處還有銅紅及金黃雙色花瓣向日葵,在菊展的向日葵花海展區,可欣賞到多種不同品種,這向日葵在秋天難的一見。

放置一盆鮮花吊飾,是室內最好的裝飾品,我覺得吊飾花的美,是一種花藝沉靜的藝術,也自然造型富有動感且不失輕盈。

花朵是觀賞的重點,有著吸引人的淡紫色花瓣,蹲低身軀,與這紫色的秋菊花來場美麗的邂逅。

透過樹木、竹片等自然媒材,打造出不同主題;另外也搭配了各種菊科花卉,打造出盎然生機賞心悅目,花園場景如畫中有花的園景風貌。

這裡每個角落都很美,眼睛會忙的看不過來,還能一邊賞景,一邊欣賞到附近街頭音樂者唱出悅耳的音樂,在這裡你每走一步,就會忍不住駐足逗留一下,好樹好花好景緻,這是理所當然的,樹和花,便成好景也是來此遊客不忘打卡的地點。

菊花綻放,士林官邸正在舉辦每年一度的菊展,那一朵一朵的濃豔,那一片一片耀眼的金黃,那一片一片以金黃主色調中穿插的,一株一株如玉、如銀、如雪似的秋菊,流溢著一種雍容華貴裡夾雜些胭脂點雪般的韻味,菊影的婆娑裡穿行著閃爍著相機的光影,使士林官邸庭園更增添了一些斑斕多姿的色彩.....

我最喜歡拍開得正旺的菊了,它的花兒開得自然多姿、豔而不俗,「水流」裝置的擺飾更顯藝術感,附近堆置有許多綠葉小雛菊,菊花葉還散發出一股醉人的清香,看起來活潑令人心曠神怡。

黃雛菊花映著綠葉,視覺的效果會更突出,而且雛菊花有獨特的香味,每當花苞開放,一股濃鬱的香味襯著綠色的樹葉,想像一下那有多美。

雛菊花雖不嬌豔柔美,花朵雖小,在大自然中,它單純的色彩可一點都遜色,也沒有秋菊的雍容華貴,卻也始終在素雅的秋季裡,在紛飛一片花香中佔有一片之地。

觀賞的重點,有著吸引人的淡黃色花瓣,美的淡雅從容,儀態萬千玲瓏可愛,蹲低身軀,與這秋菊花來場美麗的邂逅,我在菊花展時也不能免俗的以手機拍照和友人即時分享。

圓形的花瓣如鏽球,花瓣層層重疊,秋風的使者,秋天的化身,菊花的香,是那種含著草本味的幽幽香,淡淡的,似從空氣裡溢出來的那種味道。

落枝黃的秋天,是在為菊花作鋪墊,菊花在寒風中微微顫動,這種顫動讓整個天空搖撼,同時也讓我為之一震。

含苞待放,有種需要呵護的意境,挺美的!小瓣的野菊花,也美的淳樸。秋菊,迎秋風,千姿百態,風情萬種,討人喜愛。看到菊花有種久違的感覺,此時菊香撲鼻也最艷麗,想沾染菊花香看它盛開的嬌容,格友們不妨在11.24.~12.10.這段期間前往士林官邸觀賞那裡的菊花展。

拍攝日期:2023.11.24.於士林官邸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80098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