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是鳳飛飛?
2012/02/15 20:06:01瀏覽1689|回應8|推薦8
自由的代價,在永恆的警醒。----美國總統傑佛遜

『國內不少名人不敵肺癌摧殘過世,但也有患者經過治療,情況良好。醫師指出,肺癌存活率與發現時間早晚有關,一期的5年存活率可達8、9成,四期只剩不到1成。不只鳳飛飛,包括前總統蔣經國夫人蔣方良、前立委盧修一、舞蹈家羅曼菲、資深藝人文英、法務部前部長陳定南等人,相繼因肺癌辭世。馬偕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健說,若是二期肺癌,5年存活率還有6成左右,一旦到了三期B,已降到2成以下。』

在鳳飛飛過世的消息曝光前,我正在談論美國牛的議題。其中一篇文章裡,我把美國牛問題比擬成吸菸問題,都跟國民健康有關..

(以下局部改寫重貼美牛比香菸?從馬總統被Makiyo嚇一跳談起...)

開放含瘦肉精美牛 擬比照香菸貼警語含瘦肉精的美牛進口問題引發爭議,據了解,政府研擬採取「牛、豬切割處理」,只和美國談牛肉、不談豬肉,並訂出瘦肉精殘留容許量,一旦開放,將考慮比照「香菸模式」,標示產地、殘留量、建議每日安全攝取量及警語,讓國人自行決定是否購買食用。

在跟經濟學家的某格主,對毒美牛與毒蔬菜論辯時,把毒蔬菜比成Makyio的喝酒,毒美牛比成馬總統的吸菸,喔,我並不知道馬總統吸不吸菸,如果有吸,我勸他也戒了吧,因為,

吸菸有害健康!

這是貼在菸盒外的警語,不過我們知道,馬總統會喝酒,會不會喝到像Makyio這般,則不可知,酒類的外包裝,也有警語:

喝酒過量,有害健康。

為甚麼吸菸就有害健康,喝酒,則是要喝到過量,才有害健康呢?新任國科會主委,中研院最年輕的經濟學院士朱敬一,在一本「朱敬一講社會科學」裡提到,這是外部性的問題,因為社會,容許人們可以喝上一點酒,對人體無害,但是喝多,喝到茫的..智力,判斷力和記憶力都會大幅下降,如果大家有看到新聞,警方好像也醉茫,放了好幾天,Makyio事件現場的關鍵錄影帶,那黑矇矇的畫面裡,像不像是動物頻道裡的一群黑猩猩伏擊老弱的對手?

我認為,朱敬一的意思是,喝酒,要喝到過量,喝到醉茫,才會產生外部性,造成社會成本,但是吸菸,吸上一口,就產生外部性,

因為你吸菸一口,毒到了自己,煙再從你的口鼻呼出,成了二手菸,尼古丁含量更高,毒到了社會,所以:

喝酒過量,才有害健康,菸吸上一口,毒己又毒人,馬上就害到健康。

那麼,馬政府打算把開放含瘦肉精美牛,比照香菸貼警語,這是甚麼意思呢?簡單的說,就是馬總統要用美國牛毒死台灣人,用香菸毒得太慢..不,不是,我想請教大家,菸害防制法規定,未滿十八歲的未成年人,禁止吸菸,想吸菸,去超商買,人家也不敢賣,

進口美國牛後,禁得了十八歲以下未成年人吃嗎?

名嘴黃創夏在周美青欠人民一個道歉!一文說到一個小故事,他說,曾在清大擔任工學院長的李家同,總愛在課餘時,把一些較活躍的學生找進他的辦公室,耳提面命一些「學科學的人所需要的起碼人文素養」。

李家同多次提到的「學科學的人所需要的起碼人文素養」就是「機率」!

那時,李家同院長總是語重心長地說:「不要以為只是科學機率上的萬分之一、百萬分之一,當發生事情時,就是那一個家庭的百分之一百,甚至影響擴大,是那一個人的百分之一萬!

這讓我想起我一個故世的同事,他位高權重,辦公室還隔了一間私人廁所,每次菸癮一犯,就躲進廁所快意吞雲吐霧,後來,我離職,不過兩年,就聽到他病危的消息,我去台大探視他,那時已經距他檢出肺癌快一年,而一年前,醫生就告訴他,這是四期活不過一年

您老..還好吧?
還..咳!還好。

....

是不是菸吸多了呢?(想那廁所裡,吸完菸,又吸進了自己的二手菸)
不,不是,我只是要問,WHY ME?我一天至多一包,每年花十幾萬健檢,我也游泳,打籃球(四五十歲人了,真的很不簡單),某某與某某,菸都吸得比我兇..

WHY ME?

再過一個月,他就走了。這時我才明白,為什麼一個人死,是個真正的悲劇,台灣一年幾千個人死於癌症,對我來說,只是些冰冷的數字。莫非定律說:「凡有可能的事,就一定會發生。」當然,這是人的錯覺,統計學或積率的弔詭之處,凡人,總是把自己看到極大,彷彿世界因我而生,宇宙沒我不行,那麼...大家都吸菸,為何得癌的是我?

大家都吃塑化劑,為何變娘的是我?(按:請想像馬總統說他有喝過,又想下輩子變娘,好嫁給美青的政壇秘辛)

大家都吃美國牛,為何得到狂牛病的是我?(按:現在重點在瘦肉精,會中風或心臟病)

最近有一本新書,叫做「黑天鵝效應」,談的其實就是莫非定律,統計上平均數字的離群值,這種離群值,通常會被當成看錯了,給忽略掉。

書中說,美國九一一,早就有學者提出警告,航空器可以當髒彈,發生恐怖事件會萬劫不復。但是FBI看了,就鎖進抽屜裡。像這種離群值,人的一生,不能碰上一次,碰上,人生就沒了。好比有個立委,酒喝了半輩子沒事,一次撞上醉酒的,肇逃,從政生涯就沒了。

或是Makyio事件的三個女星,過去喝酒開趴,打打小架都沒事,一次打過頭,把人打到住院,演藝生涯就要結束了。

Shit Always Happens!

是以當有兩隻美國牛,坐在酒吧裡聊天,聊著聊著,電視上竟播出了一則牛的新聞,

本台報導:『台首見狂牛疑例死亡。旅英8年,前年在台發病。

有一隻美國牛,看了極度震驚,忙著打包行李,準備逃命,回頭卻看到另一隻美國牛還在那兒咧開了口兒的笑..

「老兄,狂牛病來了,趕快逃命唄。」
「我並不是隻牛,」這隻美國牛說:

其實,我應該算是一隻馬。

原來,這隻美國牛已經瘋了,把自己想成了一隻馬...這馬後來,從廣播裡聽到Makiyo的「Ma」時,還以為與他有關,嚇了一大跳。

這就是黑天鵝效應,不管九一一,狂牛病,塑化劑變娘,瘦肉精中風,毒蔬菜,香菸致癌,Makiyo揮粉拳打人,台灣社會再用精神暴力集體打回Makiyo,哪怕是社會愈來愈不安,愈來愈暴戾,演變到幾近失控,

你罵我,我打你,你找人一齊打我,我再找更多人,回打你一群人。

那些都是統計數字,一個司機,四個酒客,朱學恆和十六萬,幾十萬網友..都是人家家裡的事,但是只一聽到Makyio的「Ma」字,他就大慌了,趕忙打電話回家問老婆,家裡有沒有事。馬總統熟稔黑天鵝效應,知道進一點美國牛的機率,可以毒死一缸子台灣人。選完,黃創夏焦急四處找,都找不著周美青...會完薄瑞光後,要不是Makyio也姓『馬』..

我還找不到馬總統咧!』

(重貼到此...)

日昨跟一位格主,在瘦肉精與巧克力討論有關劑量的問題時,有個網友問我,很好奇我能吃下多少萊克多巴胺,還能沒事。我回答他,

能吃多少萊克多巴胺劑量,這要看我當下的心情...如果心底害怕「聽到Makiyo,以為是馬家又有事了」,吃上一點就會掛了;如果心情輕鬆,哈哈笑著說吳敦義是放無薪假,那要多吃個兩口,還不一定掛;但是,如果是有馬總統在一旁「吹喇叭」,噗...我可以天天吃。


當然,這是在說笑,但是也點出有關劑量說的盲點。再拿香菸來說吧,有的人身體演化的可以耐尼古丁,香菸愈抽,活得愈久,如電視上訪問一些原住民的女性人瑞,她們又抽菸又嚼檳榔,活到一百多歲,這是離群值,往好的方向。但是大多數人則否,吸菸或吸到二手菸,罹患肺癌機率就比不吸菸二手菸的,高上兩倍到二十倍,

所以,吸菸還是有害健康。

在古時候,夭亡的人,我們會說這是命中註定,今日科學昌明,很多死亡的原因,都可以獲得控制,所以人類的平均壽命,也愈益延長,從人生七十古來稀,到人生七十才開始。這裡,瑣碎的談到一些統計,機率,離群值,風險控管,莫非定律與黑天鵝效應,無非是想告訴大家,從科學的角度,含有改名過的毒瘦肉精美國牛,在一個正義,有良知良能的政府與領導人治下,是絕對進不來的,

沒有人會用自己的健康,去換得虛幻的一兩次關係,因為就算讓你贏得了全世界,卻失去健康,那麼,一切也會跟著失去。

除非,馬總統是用別人,別個國家的國民健康去換。我不知道鳳飛飛的肺癌是怎麼回事,是抽菸,還是吸多了二手菸?我故世的老同事,他事業得意,注重健康,每年定檢兩次,愛吸菸又怕死,每天只抽半包多,但是都關在廁所,也同時吸了大半包的二手菸,他覺得他很克制,劑量應該遠遠不到,他留美的老朋友,老同學,誰不是一天一兩包的抽呢?

WHY ME?

看著網路上的格主與網友,把毒瘦肉精的劑量拿來談笑討論,我驀然想起我這位敬愛的老長官,老同事。我常常在想,或許當他關心自己健康,每年都做完整健檢時,他深藏心底的害怕,那時他有沒有往下再想深一層..

WHY NOT?


後記:補上一則健康資訊,『眼科名醫蔡瑞芳 不再動雷射近視手術雷射近視矯正手術夯,不過引進這項手術的國內眼科名醫蔡瑞芳最近拒絕再做這種手術。因為少數動刀多年的病患,視力不明原因減退,他無法向病患「掛保證」,近半年寧讓雷射手術儀器「晾」在診所。』

人力有時而窮啊!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5238&aid=6115977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4 17:41 【udn】 我還找到這個!爆彈 購買 禁止 未滿比價

 回應文章

板主大人
好還要更好
2012/02/16 13:10
當然你有你的規矩,
應該尊重你。

如果你認為是留言內容髒話,
你自己不要回應,
留著給大家公幹,
也是選擇之一,
對你應該不會也不致於吃虧吧?

你說呢?
考慮看看否?
試辦看看再評估吧?

丹尼爾(Dan In T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好意思,浪費版主的版面
2012/02/16 00:56
我對於列黑名單的規則非常清楚


只要在我的板上罵髒話一律封鎖
樓下的蝙蝠先生已經犯過,所以被封
我也在封鎖時公告過了
其他被封鎖的也是一視同仁處理
自己辯不出東西,只會逃避,也回答不出別人的問題
嘴巴又不乾淨, 被封鎖也是活該!
好好回家多讀點書, 有點教養之後再出來
免得丟自己父母親的臉!

jun5238(jun5238) 於 2012-02-16 06:43 回覆:
貴版主,我很歡迎呀,樓下那位蝙蝠俠仁兄,我已經幫您開導過他了,請再給年輕人一次機會,好嗎?(^^)

按理說,這就像馬總統說吹喇叭等於啥子的那檔事一樣,大家也都能原諒一個六十歲老人開黃腔..喔,不是,不懂台灣社會對吹喇叭定義如此明確的事。在版主如此嚴厲,嚴格執行您的規則下,我相信蝙蝠俠仁兄應該有學到教訓,我現在還在煩惱,沒人告訴馬總統說吹喇叭是一種很不得體的話,

還在猶豫下一篇要不要繼續談馬總統吹喇叭咧。
jun5238(jun5238) 於 2012-02-16 06:47 回覆:
事實上,我很感謝貴版主,和台灣阿Q版主,以及另外幾個版主,包容力很強,也都容許小弟在貴版上亂塗鴉,印象中,只有一兩個版主是不教而殺,我不知道為何就被封了的,還有的更可怖,我往往在留言一大篇,回頭去找,卻遍尋不著,好像自己的一段回憶人間蒸發,少掉一塊肉一樣,

這種不封而封的版,樓下蝙蝠俠仁兄,不知經驗過了沒?(^^)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丹尼爾就是辯不過我所以把我列入黑名單
2012/02/16 00:20

瘦肉精吃個幾年會怎樣???

請日本恢復731部隊做人體實驗吧!

"原木"要去哪裡找呢?

不用擔心

像丹尼爾這種志願者多得是

jun5238(jun5238) 於 2012-02-16 06:35 回覆:
蝙蝠俠:

我認為,辯論有輸有贏,

陳冲:美牛、稅改 用辯論找共識新內閣走馬上任,立即面臨美國牛肉、稅制改革爭議,行政院長陳冲昨天接受聯合報專訪時表明,這兩項議題都應透過辯論方式來凝聚共識,什麼事公開談反而是比較簡單的事,也許過程中聲音很多,但是「大家公開來辯論,沒有黑箱作業」。

重點是,要服從人家的遊戲規則,好比美牛辯論,就是一定要進瘦肉精美國牛,馬政府已經先把瘦肉精改名賽德克巴萊..喔,萊克多巴胺了,上場辯論,講瘦肉精就扣分。

最後,像這樣的辯論,因為結論已經下好了,所以那些很會辯,反對進美牛的,會先列入暗黑名單,借由開會通知寄錯寄遲,乃至兩個單位都說是對方會邀,疊床架屋,交叉火網的爭功諉過下沒邀,

這場辯論的目的,不是為了討論吃多少瘦肉精老人會死,小孩子沒命的劑量問題,他們真正的目的,是讓反對進美國牛的聲音永遠閉嘴。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請以後在標題標上大名,以方便點閱
2012/02/15 23:29
如標題
jun5238(jun5238) 於 2012-02-16 06:49 回覆:
原則上,只要看到談馬總統如何,表達愛意和感謝之情,大吹喇叭的,大多都是我寫的。(^^)

PS:這篇算是例外。

板主大人
Shit Always Happens!
2012/02/15 23:20
想起那馬總統的連任.....
jun5238(jun5238) 於 2012-02-16 06:52 回覆:
還要吹他四年喇叭..(^^)

丹尼爾(Dan In T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12/02/15 23:05
當個實事求是的白癡
還是比那些口不擇言的聰明人強
等樓下那位偉大的蝙蝠,響應呂秀蓮的號召
大吃有九種劇毒農藥的蔬菜
我們再聽他吹喇叭好了
甚麼? 喇叭不是用吹的? 黃腔不是用開的?
喔...原來帶女教授上旅館大便的前副院長, 是喇叭的證物
那麼帶女助理去聽爆料的呢? 當然是開...房間阿!
來啊...把證物呈上來!!!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丹尼爾真是白癡!
2012/02/15 20:34
他一直在講吃很多才會出事情

那請問他吃麵要加狗屎嗎??加個一克,2克狗屎,也沒感覺啊!~~

重點是為什麼要加?

體弱的老人小孩,搞不好就死翹翹,孕婦就生下喜憨兒

這有人體實驗嗎?這有科學數據嗎?

永遠也不會有~

還有什麼分類,標示...........那都沒用

你去外面吃牛排,牛肉水餃,牛雜湯.上面會有產地嗎???

台灣變成瘦肉精不設防,日本將不再向台灣進口肉品

畜牧業倒光光

台灣變成跟香港一樣要仰賴中國進口

這就是馬終統的苦心啊!
jun5238(jun5238) 於 2012-02-15 21:32 回覆:
我認為這個格主,是個扎扎實實的經濟學家,實事求是,眼見為信,比較像實力派女法官,或是馬總統,啥?甚麼吹喇叭?

來啊,把「喇叭」證物呈上來(^^)

南部人
人力有時勁
2012/02/15 20:28

終於找到我們黨檢討多時的敗選原因了

原來就是:why me?

師父~~~~神^^

jun5238(jun5238) 於 2012-02-15 21:34 回覆:
WHY NOT?

等我去哈根菸,吞雲吐霧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