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田園週記15.3.1.
2015/03/01 06:23:37瀏覽443|回應0|推薦38

雖然,三月五日是元宵節,在古代的明朝,所謂的春節假期,要到那天才結束.但是,現在的社會,則是年初五就開工了,象徵春節假期結束了.

這一週,我開始整地,將夏天種番薯葉和甕菜的地方清乾淨,將原來種的青菜,送給一起種菜的婆婆,和鄰居,也教她們一道菜,讓她們,明年可以多一道年菜.

鮑魚菇燉干貝:干貝.鮑魚菇切片.芹菜切段.薑絲.醬油.甜辣醬.

接著,我在瓜棚種了每年都會種的絲瓜蒲瓜,和每年都是種著好玩的苦瓜冬瓜

說到苦瓜,就讓人嘆氣.每年種出來的苦瓜,無論是白玉苦瓜,或是青苦瓜,都會種成山苦瓜.還記得,有一年,一個清晨,一位年輕的父親,帶著他讀小學的兒女,一起晨間運動.當他們經過時,看到苦瓜,父親立刻機會教育,告訴他的兒女"你們看,這就是山苦瓜.原來是原住民同胞種的野生苦瓜.它的果實變成黃色,或是紅色時,就會變成很甜."讓我真是不好意思.

有一次,我和一位一起種菜的婆婆抱怨.她告訴我"你可以到市場,買別人栽培好的苦瓜苗來種.商人是將苦瓜苗,扦插在南瓜苗上,才會生出又肥又大的苦瓜來."

我聽了半信半疑,將它當故事,不當一回事.不過,後來我找到苦瓜的用處,就是它那鮮嫩的葉子.我告訴我的客家鄰居"古代的人,這些瓜類植物的葉子和嫩芽,都是他們桌上的菜餚.他們將這些葉子和嫩芽,先川燙過,再炒來吃."結果,我有了一位好客戶,每年夏天時,我的苦瓜葉找到欣賞的人.

至於說冬瓜,也是同樣的命運.每年,我的鄰居都會給我一到兩棵的冬瓜苗.由於,總是種出小冬瓜來,所以,我後來就將它們種在角落的地方,免得看了礙眼,反正,每年,我的客家鄰居,都會送我幾次的冬瓜,讓我騙我父親說是自己種的.

至於,在每年都會種日本南瓜的地方,則是換了好多種的植物:洛神葵黃秋葵向日葵玉米

洛神葵:

在台中的時候,有一年,父親從台東帶回它的種子,和好幾條醃製好的柴魚.還記得,父親還買刨刀回家,來刨柴魚片.雖然,味道較外面吃得好很多.但是,連續好幾個月吃味增湯,讓你還是吃膩了,所以,後來在我的餐桌上,很少出現柴魚片;還記得,父親將洛神葵種在籬笆上,等到它結果時,整片籬笆都長滿了,所以,母親就將它的果實,拿來做果醬.蜜餞,和夏天喝的酸梅湯.當鄰居給我種子時,我種了幾棵,當然,不知是品種,還是土壤貧瘠,總是長得不好,所以,只種過一次,我就放棄了.

黃秋葵:

剛開始吃到這種蔬菜時,覺得不好吃,尤其是處理起來真是麻煩.後來,我改用微波爐來調理,變成非常簡單方便的一道菜.我每次就將黃秋葵洗乾淨,放在瓷盤上,在它上面撒鹽,接著微波調理.(綠蘆筍也可以用同樣方式處理.)如今,它成為我家餐桌上的常客.我種過的黃秋葵,有三種品種:綠色大顆和小顆的黃秋葵,和一種褐色的.

向日葵:

有一年,親戚從美國帶給我種子.它,一朵花和人臉一樣大,整個菜圃成為花園.但是,當它結實時,由於沒有蜜蜂來授粉,最後沒有收成.

玉米:

鄰居的婆婆們,很喜歡種玉米,尤其是種一種黑色種子的玉米.雖然,玉米很好吃,可是老鼠也知道.那一年種玉米,讓我見識到老鼠的技藝高超,牠們會爬上玉米的頂端,來吃玉米.而牠們也吸引了一種草蛇來追捕他們,所以,我種了一年後,就放棄了.

其實,種菜純屬遊戲性質.你還是會上市場買菜.只是,經過自己種菜的經驗後,你會挑些較容易種的菜來吃,因為它們較安全.其次,就是知道以前喜歡吃的菜,例如玉米筍,是如何出現的.原來,每個玉米穗,生長的地方,都會長出三株來,所以,要將其他兩株摘掉,就成為玉米筍了.

 

( 休閒生活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20969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