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田園週記15.2.15
2015/02/15 06:22:19瀏覽499|回應1|推薦23

上週(2月4日),在節氣上是立春,也就是春天的開始.所以,我將屬於夏天常見的蔬菜:番薯葉和甕菜重新育苗,這樣到了夏天,就會長得很好.

說來好笑,番薯葉,在我家,原來是從來沒有吃過的蔬菜,因為,對我父母來說,它和莙達菜(茄茉菜)一樣,都是'豬菜',所以,怎麼會吃它們!但是,當自己種了之後,每次,我都是摘最鮮嫩的葉子和葉芽,回家炒蒜頭,結果銷路很好.最初,我種的是台灣的品種(怕冷),它們有一個缺點,就是到國曆十月之後,生長速度變慢了,不能再摘來吃.後來,鄰居給了我日本種的番薯葉(怕熱),如此一來,變成一年四季我都有番薯葉當蔬菜了.

至於甕菜,分大葉和小葉兩種,一般,你去買種子,或是種苗來種,都會是大葉種,但是,鄰居送給我小葉種的甕菜,這種甕菜較嫩,當然,由於是你自己種的,所以,都是在小棵的時候,就將它摘下來,自然較市場上賣的鮮嫩.和我一起種菜的婆婆,就教我"摘甕菜的時候,要將地面部分摘起來,(和地面齊平),這樣,它才會長得很好."聽她的指導,果然,每天都可以摘一碟的甕菜,當然,還是相同,炒蒜頭就可以了.

今天,我摘了一個高麗菜回家.(每年九月,我到農會買尖頭型(初秋)的高麗菜籽來育種,約四十天之後,再移植.)從我開始種植以來,我幾乎不用秤.因為,就是兩斤重.(超級神準.)

在我們家,從我有記憶開始,就發現’所有的人,除了我,會買高山高麗菜炒蝦皮來吃,其他人,從來不碰它.’常常是,當我去市場買回一顆高麗菜的時候,大姊就拿去包水餃.如果你要問原因.很簡單.因為,在台北的時候,我們家,床底下放著一堆高麗菜.在我的兄姊們的童年回憶裡他們的餐桌就是:饅頭.牛肉.高麗菜.所以,當我們家搬到台中後,家庭經濟環境變好了,但是,過去的慘痛經歷,讓他們怕吃高麗菜.

只是,當我開始種高麗菜後,全家人,除了我父親和大姊,還是維持過去的態度之外.幾個姐姐和家裡的晚輩們,可是愛得很.每次,一盤高麗菜炒蝦皮,一上桌就被一掃而空.而這幾個姐姐,平時,一餐吃一千多元的人,居然,還會將高麗菜拿回家當寶,自己獨享!所以,每年,我種的高麗菜,總是在嘆息聲中,消失在餐桌上,成為美好的回憶.

(當高麗菜摘下後,她的菜梗,會長出小的高麗菜嬰,是我的最愛.只是,要炒一盤的量,還是去市場買,比較快.)

當我十月份將高麗菜定植時,它的那塊菜圃上,我已經預先種了芹菜芫荽.所以變成高麗菜苗和這些辛香植物一起成長,當高麗菜逐漸長大時,我就將它四周的辛香植物,逐漸挖起來,送給和我一起種菜的幾位婆婆,和鄰居的一位客家媽媽.當我給她時,她總是非常高興的說"自己種的芹菜.芫荽.茴香,和辣椒,味道比市場買的好."當然,接下來,一整年的時間,當她回娘家(卓蘭)時,總會記得帶東西給我.例如番薯.冬瓜.

p.s 我們家平常吃的水餃:一斤豬絞肉.一斤青蔥末.四兩(150g)的薑末.(如果是高麗菜水餃.就改成.一斤豬絞肉.一斤高麗菜.四兩的蝦皮.)

( 休閒生活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20422833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5 17:49

看到豬菜很有意思,

我們可都吃豬菜長大的,

現在豬菜攏馬有錢人搶著吃。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5-02-15 18:00 回覆:

現在的番薯貴死了.不過,品種不一樣,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