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田園週記 15.2.8
2015/02/08 06:22:51瀏覽527|回應0|推薦33

這幾天,當初找我們一起去種菜的林媽媽,和過去一樣,要我將菜圃裡的大刈菜(芥菜),留下兩棵,過年時使用.(在我們家,每到過年時,就會準備兩棵大芥菜.一棵,是除夕夜的長年菜燉干貝;另一棵,則是大年初五,拿來煮個雜菜飯,將過年期間的一些剩菜清掉.)其他,就交給她去曬菜乾.我當然馬上照辦,因為,林媽媽曬完,她又會將菜乾分給大家.

從開始種菜至今,認識了幾位老婆婆.她們的人很好,同時,給我增長了許多的知識.

林媽媽

她可說是邁入四代的家庭.由於從事軍職的先生過世了,而兒孫都在外工作,或是讀書,所以,她就藉由種菜,來打發時間.也正因為如此,她種的菜,她從來都沒有拿回家,自己煮來吃,都是分給大家;而且,每年,她總是會買菜苗和菜籽,分送給大家,讓大家都很不好意思,但是,又說不過她,只好厚臉皮拿去種了;而當我將自己買的菜籽,種出來的菜苗,分給她時,她就會在每天去市場買菜時,額外買些我喜歡的青菜,送我做回報.

張媽媽

她是一位退休警官的妻子.她來種菜,主要是她有一對可愛的孫子女.每到星期,假日時,她的兒子全家就回家團圓,而這時,她就帶著孫子女來到菜圃,來種菜,享受田園之樂.等到要回家時,帶些青菜回家,大家高高興興地回去;當她的一些蔬菜,例如,高麗菜.青花椰菜.瓠瓜,和日本南瓜,收成時.她都會交給兒子帶回去吃.這時,那種成就感和滿足感,充滿在臉上.

李婆婆

她的生世非常坎坷.年輕時,丈夫走了,一群孩子,靠她幫佣來撫養長大.當她的大兒子國中畢業後,因為家境窮困,只好,白天工作,晚上讀書.可是,實在太窮了,常常負擔不起學校的一些費用,所以,差點要中斷學業.還好,他讀高職的導師,非常的同情他,就幫他先墊費用,讓他讀完學校;後來服完兵役,他找到一個需要技術的工作,除了養活自己,還能幫母親,將其他的弟妹拉拔長大.

所以,李婆婆對老師非常尊重.當她知道我們是老師後,她將我們當作恩人來看.每次,就將自己種的蔬菜送給我們,尤其是,她知道我有一位高齡的父親要奉養時,她更是每次她的媳婦種的菜園裡,長出來的菠菜和茼蒿,她就會拿來給我,讓我很不好意思.

雜菜飯  材料:芥菜(也可用莙達菜(茄茉菜)).豬肉.其他.

這一週的農民曆寫到:北部,可以種茄子.番茄,和分蔥(紅蔥頭).

由於,林媽媽每年都會買茄子的植栽,同時,分幾棵給我.所以,我都能夠吃到自己種出來的茄子炒的菜;其次,說到番茄.每年,我都是買小番茄的種子來育苗,再分給大家;但是,這些老婆婆,則是喜歡在九月的時候,就買植栽來種,而且是大番茄.當我拿到植栽後,就將它們的四周,用圍籬圍住,免得經過冬天,被凍壞了.不過,等到春天,開始長出番茄.其實,總是長不好.倒是我培養的小番茄,能夠提供我一整個夏天,每天一碟的番茄,讓我炒個番茄炒蛋,或是燉個牛肉,來孝敬父親,還真不錯.

說到小番茄,除了讓我回憶起讀小學時,會偷摘鄰居後院種的番茄來吃之外.就是服兵役時,和弟兄,當年,每次,公務車在傍晚經過'可果美企種番茄園'時,大夥就會偷摘一些回部隊吃.還記得,當時的同袍教我"你在晚上,看到番茄表面看起來較明亮時,就是熟了的番茄." 

說到分蔥(紅蔥頭).他和蒜頭.青蔥,是我們家的廚房必需品.常常用到.所以,每年這時,我就會去賣雜糧的店舖,買一些顆粒較大的,用來當作種苗.當然,自己種出來的紅蔥頭,其實是塞牙縫,數量太少了,還是需要到市場上購買.  

( 休閒生活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20401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