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田園週記15.1.25
2015/01/25 06:36:09瀏覽732|回應1|推薦35

這週,台灣的氣候進入'大寒'了.不過,畢竟是寶島,所以和北方的國家比起來,還是舒適多了.

在台灣的北部,秋天後,開始可以種各種的青菜了.但是,對我來說,以其種些讓你苦惱的青菜,不如種些蟲不吃的較好.例如刈菜(芥菜).

分為大棵的刈菜和剝葉刈菜,和小棵的可以做'雪裡紅'的刈菜.由於我愛吃北方料理,常常去北方館吃飯.每當我點了牛肉捲餅的套餐後,附帶的牛肉清湯.(牛肉湯.紅蘿蔔.白蘿蔔.番茄.).海帶芽炒薑絲.豆干絲.和雪裡紅.的附餐,讓你吃的津津有味.

小刈菜

當然還有萵苣類的青菜要介紹.萵苣類的蔬菜,據說在唐代,就從西方傳到中國了.它分為萵仔菜.剝葉萵苣.縐葉萵苣(福山萵苣).結球萵苣(美生菜),和最近才出現的一種球莖形狀的'娃娃菜(萵筍)',五種.其中,最後兩種,或是不好種,或是剛出現,所以我都捨棄了.

萵仔菜,就是我們常說的A菜.它可說是我開始種菜後,才正式的被收入我家的餐桌菜譜中.

對它的記憶,就是還記得,讀大學後,在台北一個人住一間房子.(我的父母,他們習慣住在台中,同時,他們常幹查勤的工作.)由於我生性簡約,畢竟,只有父親給我的一筆錢.(當初,我父親問我要給我多少時,我說"哥哥讀書時,一個月多少,就給我多少."讓父親笑在心裡.因為,那是十幾年前的價格;不過,當時我,只想到,我的兄姊在台北讀書時,所有的生活費中,有一筆住宿費要支付,所以,我認為,我比較佔便宜.)加上,後來的家教收入,讓我過得很清苦.當然,親戚們看了,會無法接受.所以,常常抓我去吃飯,同時,也會有聲音傳到台中,讓父母聽到.對母親來說,她當然是,從一開始,就認為這種訓練太離譜.所以,她會跑來台北,目的就是買些營養品,來照顧我.

有一天,台北的朋友帶我去他家度假,我看到他母親養的一對'阿蘇兒鸚鵡',長得很可愛,就心動了.

 photo inko-sekisei-nami-green-05_zps4f6e930d.jpg

所以,和朋友到鳥店,花了幾百塊,買了一對回家飼養,同時,每天還要餵牠一把萵仔菜,當時,完全沒想那麼多,只覺得是用自己的錢買的,沒想到父母來台北查勤,看到.母親發了一頓,從來沒有過的怒氣,她對我將身上少數的錢,拿來亂用,氣炸了.結果,姊夫聽到消息,趕快拿錢給我,將這些鳥接收,轉給他的兄弟看管,才平息了一場家庭風暴.事後回想起來,的確,那些錢,夠我吃幾隻雞呢!

當我開始種菜後,逐漸認識萵仔菜.其實有兩種:尖葉和圓葉的.

尖葉的,就是我們傳統吃的萵仔菜.它的種子是黑色的.由於自己種菜,我當然在他們最鮮嫩時,就拔起來,所以,只要拍幾瓣蒜頭,就是一盤可口的菜餚.

圓葉的,它和一般蔬菜沒差,就像是福山萵苣一樣,它的種子是白色的,吃它的時候,拿來川燙就可以了.

所以,萵仔菜,如今,成為秋冬時節,我家餐桌上的常客.所有的人吃它時,都說"有機蔬菜,好吃又沒農藥.讚." 

( 休閒生活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20053839

 回應文章

古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6 12:34
田園之樂樂無窮,青菜白菜菜菜香,阿蘇鸚鵡垂人涎,讀畢方知寵物鳥。Fox什麼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5-01-26 18:56 回覆:

阿蘇兒,乃澳洲飄洋過海之鳥.

汝等,豈可貪口腹之慾,食之.罪過.罪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