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田居週記 15.1.18
2015/01/18 06:48:51瀏覽299|回應1|推薦31

我們現在的人,被農藥嚇死了,開始流行要吃'有機食品'.其實,在台灣,這還真是困難.因為,所謂的有機農地,是指'休耕七年',和'新開墾的土地'.再加上使用有機肥料.

從我開始種植後,我學到了要和自然界和平相處的道理,因為,凡是適合的時間栽種的蔬菜,他沒有灑農藥,也活得很好.(當然,一些鮮嫩的蔬菜,如小白菜,最好少吃.因為,他們除非是網室蔬菜,否則,是靠農藥種出來的.)當農民曆上說,可以種那一種蔬菜時,那是說'播種的時間'而非'成苗'.如果你去市場買別人栽培好的成苗來種,那你早了一個月.所以你的成苗會被蟲吃光.

在秋冬時節,種一些青菜,如刈菜(芥菜).茄茉菜(這是從西方傳過來的叫做莙達菜).不結球萵苣(萵仔菜.A菜).就不怕蟲害.

當我開始種植時,我就想過,你要站在'蟲的立場'來思考,如果你將菜圃清乾淨,你要牠吃什麼.

我會將當季可以種植的短期蔬菜的菜籽,和花的種子,全部混在一起,再均勻地灑在菜圃上,接著鋪上乾草,如此一來,他們就長出來.這時,我只是澆水.施肥.不拔除野草.你會看到,菜圃中長出鳳仙花和金盞花來.而當野草長大後,我才將他們拔起,鋪在菜圃上,這樣還有保濕的作用呢.如果是較長時間的青菜,或是瓜類植物時,我會種些如辣椒.青蔥.紅蔥(分蔥) .蒜.芹菜,和芫荽.茴香.在瓜苗菜苗的周圍,或是菜圃的四周.這樣會讓蟲被薰跑,換到他們可以吃的野草叢去生活.如此一來,你安心的吃自己種出來的蔬菜,同時,又可欣賞大自然的天然美景呢.

唐·李涉  題鶴林寺僧舍
終日昏昏醉夢間,忽聞春盡強登山。因過竹院逢僧話,偷得浮生半日閑。

隔壁的老婆婆,將她曬好的刈菜乾,送給我一袋,對我來說真是寶貝,你可以拿它來燉煮'梅干扣肉',對我父親來說,那是佳餚.當然,要拜快鍋之賜.

梅干扣肉:五花肉.梅干菜.花椒.八角茴香.醬油.酒.糖.

而我,自然送她辣椒.芫荽.茴香.作回報.這三樣蔬菜對我來說,都很少用,但是客家人好像很常吃.

和往常一樣,我會看農民曆.我看到這段時間可以種'石刁柏',它就是'蘆筍'.據我所知,蘆筍大約要種三年,才有收成,同時,要種一大片土地,所以還是在市場買現成的吧.

( 休閒生活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20011074

 回應文章

非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4 18:09
最佩服綠手指!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5-01-24 18:24 回覆:
種了之後,會覺得很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