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劣根者說】我的母親
2021/01/12 06:47:37瀏覽161|回應0|推薦3

母親這個角色很特別,我的媽媽、我的婆婆和我自己。

小時候我家的水梨、蘋果永遠爛掉一邊,不曾吃過完整的水果。當我看到鄰居妹妹吃著漂亮完整的水果,對母親升起的感恩心,不言而喻。我的媽媽很辛苦,她跟批發水果的店家,買下欲丟棄的水果,自己扛回來,我家一年四季都有吃不完的水果。

及長,當我看到病中或冷天裡賣菜的老人家,都會想起勤儉的婆婆。她招待我的第一頓飯菜(婚前),是煎雞蛋煮湯,滋味鮮美無比。她家裡養雞、田裡種菜,順手捻來,都是一桌好菜。她就算右手傷了,左手做事更勝我媽媽一籌。

剛我在切早餐的水果給威威,他沒考上國考,在加油站工作,辛苦非常。我正好切到外子買的10元梨,讓我想起兩位待我親恩深厚的母親,水果也變好吃了。威威不像我幸運,我約十來歲就知道媽媽的劬勞,還沒嫁到夫家就明白婆婆的勤儉,威威還不懂人世間的美景,目被冷風吹得大聲說「歡迎光臨」。

威威從小聰明乖順,我沒想過威威是加油工,我認為他雖樸實無華但舉不起油槍,這個看法,和我媽媽認為我「肉腳」端不起大家庭的飯碗一樣。威威已工作了2個多月,我則先後侍奉婆婆和媽媽近20個年頭。威威每天工作的理由是聽到客人的「謝謝」,我沒有任何理由,孝順是應該的。

侍奉?倒不如說婆婆和媽媽用她們的晚年,幫我上了非常重要的人生課:學佛與不浪費醫療資源。很感恩在天上的她們,一生為無私奉獻做註腳,是家庭的大菩薩,身為受福的我,只能學佛以報。

至於親愛的威威,在我看遍美食節目之後,目前吃到暖和的鹹湯圓,能說完整的「謝謝,真好吃」,這「好吃」本來不在威威的嘴邊,最近朗朗上口。我會不會看不起威威的加油工作?威威從沒看不起我的工作,為什麼要看不起辛勞的工作?不合邏輯。

雖然盼望威威找到適合他的工作,但對於在戶外寒冷工作的所有人,保有一份深深的敬意。過去雖然疏忽對威威的觀察,但經過這二、三年的朝夕,勝過過去20餘年的相處。明白威威行善的退心,那種「人善被人欺」的陰影面積,是我的功課, 將和威威分享自利利他的菩薩行。

人生,是拿來學習的,威威還不明白,不怕,我會努力的,讓威威會理解,他能做更適合的事,只需要時間帶動智慧,找回行善的心,就能找到更適合他的工作。他這麼聰明、孝順,一定可以的,加油。

我天上的母親們,加油。

凌怡1100112

註:108年1月11日我的媽媽往生,拚命誦經念佛,盼媽媽回鄉修行。想起了母親,無時無刻都請媽媽在我身邊。我不曾忘記的親恩啊,我的媽媽一生劬勞,從未想過她自己,是度我一生的菩薩,既然我認識了極樂世界,我的媽媽也自然是極樂世界的菩薩,這是我的願,傾我一生實踐的願望。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e01&aid=155303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