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佛】干費曼底事?
2021/01/29 18:34:34瀏覽147|回應0|推薦3

我很喜歡《別鬧了,費曼先生》這本書,是一本科學頑童的自傳,裡面有費曼先生觀察螞蟻、戀愛的趣事,如果費曼出現在我身邊,正經八百的我,也一定會喊他別鬧了。

今天無意中點看了一則Youtute「費曼學習法」,我給家人的速記是「

費曼學習法1.0,1.確立目標:ex.統計學自由度。2.模擬教學:講給不懂的人聽。找到頓點,不輪轉處。3.反饋。繼續搞懂。4.簡化和反覆。

曼學學習法2.0--- 語文:1.確立目標。2.簡化和反覆。3.提問與擴充回答:錄音。4.回饋。重複3~4。」大概是這樣,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來看。

唔,這不是我背誦《楞嚴咒》的方法?念了 2000多遍,確定要背下後,先是用紙默寫,功效不彰,改採宣化上人教作:「一句背熟了,再背下一句」,一天背一句的速度,目前背到2月15日。自己教自己念,按著Keep Line的錄音鍵,依著已簡化的楞嚴咒背誦版,反覆錄音,檢查「頓住的點」,慢念、多聽、多念。之前背的,分段落錄音背下,越忘記越開心,越背越起勁。

不斷規律地重覆」,就像每天念《楞嚴咒》功課一樣,念熟後再背,常常,上一句念完,不自覺地「補下一句」。我很注意錄下來的核對,發現念錯很開心地重念重背(全然地接受自己)。最熟的前 16句,52秒完成,每次背都要重頭到尾分段背一次。我家那位常出門演講的孩子(艾迪),用的也是一樣的方法哩,他不斷整理簡報,向聽者提問,再回家修改簡報,整理好的檔案免費提供下載……,突然,滿坑滿谷的費曼,不斷從天上掉下來,但這也是我學到的佛法啊?

剛威威說,我們家的人好像都有犧牲奉獻的精神,沒錯,利他的佛性。艾迪只是用自己學習方法「費曼」了一下,我也只是每天做完功課「佛法」了一下,八萬四千法門,我選擇最適我自己的方法:規律的重複

笑向威威說,我以前讀書都沒那麼用功,沒想到退休,擁有自己全部的時間,做自己最喜歡的事,感覺每天都在微幅進步。難怪信仰會使人著迷,就是規律反覆的練習,內觀且鼓勵自己,讓人著迷吧?早課--做功課--抄經--背咒--晚課--行有餘力錄音念法華或寫日記……,一日復一日,好有意思的生活。

干費曼底事?是費曼二字的磁場吧,讓我可以解剖艾迪,分享給威威弟弟。以前總很佩服姐夫用「頁」記憶讀書,現在依稀彷彿能讓背誦本的字,跳到晚上的夢裡或白天的散步。是哩,我睡覺、散步都沒閒著,浸在《楞嚴咒》的甕裡,背著背著,手舞足蹈著,越浸越清醒,很奇妙人生經驗。

凌怡1100129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e01&aid=155758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