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佛】逆境的真心
2021/03/05 11:38:25瀏覽189|回應1|推薦3
抄錄自 一行禪師 著  經王《法華經》頁190

(這篇文字摘自本書第二十一章普門)


    我年輕時聽過北越一位女士的故事。她每天持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好幾次,可能總共念一萬聲佛號。念佛,是佛教淨土宗的主要修行方式,對真誠的修行者而言,這種修行能造成很大的轉變,對心靈大有助益。但這位女士的修行對她的生命絲毫沒有影響,她每天搖鈴、擊鼓,且燒很多柱香,卻未帶給她任何深刻的轉變或寧靜。她的修行中有精進、善意,但並無效果,因她念佛已變成機械式而毫無意義,只是她想達到期盼結果的一種手段,而非把念佛本身當作一種深刻的正念修行。

    有一天,有個鄰居想測試這位女士,所以在她念佛時來到她家門前,正當她要開始唱誦時,鄰居大聲呼喊她。起初,她置之不理,但鄰居一次次不斷呼叫她的名字,不久她就變得惱怒,於是開始更加使勁地搖鈴、擊鼓,更高聲唱念佛號。她以此方式間接地對鄰居說:「你難道不知道這是我修行的時間嗎?走開!」鄰居理解她的用意,但仍持續叫她的名字,且呼喊得更大聲了。最後,這位女士停止念佛,放下鈴、鼓,走到門口,怒氣沖沖地大吼:「你為什麼要在這種時間來吵我呢?你沒聽到我正在修行嗎?」

    鄰居微笑地回答:「咦!我不過叫你的名字五、六十次,你就這麼不高興,你每天叫佛的名號幾千、幾萬次,佛陀一定對你很生氣!」


一行禪師繼續寫著:


    不論我們培養正念、專注的方法是坐禪、行禪、誦經,以及稱念某位偉大者的名號或觀想其形象,都一定要讓自己能產生平靜、安詳與喜悅,否則無論花多長的時間修行,無論多麼地努力,都不會有多少助益。


凌怡想,手受傷不方便跪拜,因此暫停念經。直到昨天散步時心念佛號,感受到平靜與喜悅,是否那一刻才是真實的修行?久未去佛寺薰習,現凡夫相。感恩這位北越女士,一定和我一樣,來自火星,劣根相聚分外熟悉。


與自己心境相應的,是片段經文、某段咒語,偶而一篇故事停駐,屬於逆境的真心,莞爾一下,繼續向內省觀。


凌怡於1100305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e01&aid=157133193

 回應文章

老實、聽話、真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05 20:54
凌怡(jue01) 於 2021-03-06 07:53 回覆:
南無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