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志工日記】10年照顧情及細瑣
2021/01/15 09:32:02瀏覽110|回應0|推薦2

昨日在醫院大廳,看到一位細心的太太,認真地照顧先生,心裡很感動,不由自主地上協助輪椅手把消毒,他們是來做復健,一週三次。

原來先生中風十年,太太無怨無悔地照顧十年,只先生在太太看不見的視角,不斷行舉手禮。前陣子才搭高鐵,回去看先生的老母親。二老台南一日遊,背後盡是悉心的照撫,感恩這位太太,感恩高鐵,今早忍不住和威威分享,這是不退心哩。

依威威的觀點,太太是先生的工具人,並不是。太太是珍惜二人相知相惜的心,太太說了:「我還可以照顧人,為什麼不呢?」太太約 60歲高齡,完全沒想到自己,看她心滿意足的表情,外表比實際年齡年輕 5歲或更多。

能為他人所用,是自己的「可用價值」被看見,不是工具人,或者當個快樂的工具人。服務或照拂不是機器,人之所以為人,是為「有情」,看到太太盡最大努力照拂自己的先生,服一人之務,讓人向她學習,這,就是我心目中的人間菩薩。

後來資深志工有些人際困擾,我笑說:「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女人絕不能話多。」如果她想說話,就向我說吧,畢竟我不是她生活圈裡的人。繼續說:「如果一個月後,妳還不能忘記這件事,那就再等半年。」她問:「為什麼?」我頗有經驗地說:「我們腦容量有限,感恩的事太多,記不住那麼多是非。」她驕傲地說:「我記得住。」

下次見面她就忘了。我鼓勵她多分享孫子的相片,人間苦還不夠?還傻到自找苦吃?記住是非又沒有獎金,傻子一枚。受傷的心,往往源於忘不了對別人的幫助,金剛經的「無住於心」,就是減輕煩惱的良藥。

至於她的人際困擾是什麼?我沒法子記住,就等下回分解了。

凌怡1100115

註 1:今天是威威第二次的領薪,恭喜他,加油。

註 2:向人開解舉例,切莫提真實姓名,某A某B或以自己為例已足。所有的錯若在別人身上,是別人的功課,默擯即可。只有錯在自己身上,需懺悔需改過,屬於自己的功課,才需用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e01&aid=1554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