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從重慶回來
2011/10/12 23:40:44瀏覽1226|回應1|推薦12

    最近我到大陸參加國際藝術節,利用假日往返於兩岸。親身觀察文化生態,有了很深的感觸。

    這幾年,看著大陸傾全力從事硬體建設,並舉辦了很多的大型活動,整個社會熱烈企盼著發展,呈現出一股欣欣向榮的氣勢,令人印象深刻。然而,硬體設施能在短時間內落成,但軟體內容,特別是人文素質的建構工程,卻需要一段長時間的積累才能充實,在這方面,大陸的確還有很多成長、努力的空間

    看到大陸的狀況,總讓我馬上想到台灣。在回台灣的飛機上,我想著,台灣也曾走過發展硬體建設的年代,然台灣因未經歷文化斷層,早一步開始了軟體內容的厚實,因此,現階段台灣最大的優勢,就展現於奠基在人民身上、長期培養出的人文素養和生活品質。相較於大陸,台灣的面積雖然小,但是目前,台灣的人民有著較多的經驗以及較高的素質和文化水準,這是大家都不否認的。

    想著想著,班機也降落了。一走進台灣的機場,我便又開始想,近來台灣機場的表現,已努力進步了不少,雖然與大陸大城市的機場相比,台灣的機場不夠氣派、新穎,但總我覺得,小而美才是比較重要的。

    下了飛機往入境關卡的路上,我發現到機場旁設了一個警務分駐所。機場裡有警察的協助,我覺得滿有安全感的、很不錯,然而,走進一步時我卻看到,一位警察正挺著肚子斜躺著,在那裡看電視,完全沒有考慮到自己的身分和儀表,可能會讓在這個作為國家門面的機場出入的國內外乘客,對台灣留下什麼樣的印象?

    隨後,我來到了入境櫃台。台灣的入關檢驗一向是非常快速、便捷的,但我看到,同樣的關卡,不同櫃台的人員表現落差卻很大:這一邊的女海關笑容可掬,親切地跟民眾互動,友善地說:「歡迎歸國」;而另一邊年齡相仿的女海關,卻從頭到尾面無表情,自顧自地做著自己的事。這不禁令我納悶,為什麼兩個櫃台的落差,會那麼大?

    要出關的時候,我又看到幾位年輕海關穿著白色制服迎面而來,直挺挺地排排站,就像儀隊一樣,這跟經常出國的我所有的過往經驗不太一樣。在那種盯哨的眼神之下,只要看到感覺有嫌疑的人,便會很嚴肅地要求他到一旁進行複檢,感覺像是把可疑的人,都當作罪證確鑿的犯罪者一樣對待。這樣的畫面,和我以前對海關的印象十分不同,感覺不太好。

    我一直相信,大部分的台灣人皆有著親切、真誠、熱心等特質,令我感到驕傲。只是,在機場所觀察到的情形,令我有些驚訝於少數人的表現,跟過往我所看到的很不一樣。我想這可能是巧合,或者是少數人的作為,又或許,是因為新進人員所學的還不夠,總而言之,應該是管理出了問題,因為許多的細節都是可以要求和叮嚀的。我已在部落格發表過《台灣人的禮貌反思以及體貼文化 台灣的驕傲〉有感等文章,此處便不再贅言,只是有一些心得,與大家分享。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blog&aid=5732276

 回應文章

戴金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海關的臉都是差不多
2011/10/13 10:59

其實各國海關的臉都是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