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度月如日」的五個分享
2011/10/05 23:26:09瀏覽1022|回應0|推薦9

     已經有好長一段時間,我都過著行程滿滿、「度月如日」的生活了!雖然非常忙碌,日子卻過得充實。在此跟大家分享,這短短一個禮拜內的五件事:

分享一:祝福及忠、佩洵永浴愛河、白頭偕老!

    這一年,樂團喜事連連!在101日,佩洵成為今年第三位出嫁的團員,與及忠結為連理。整個樂團就像一個大家庭,我是團員們的老師,也像父親一樣,所以每次參加婚禮,我總是有高興也有不捨,更有對新人們的未來無限的期待和祝福。佩洵是我從小看著她長大的,她對音樂十分熱情、執著並且有才氣,個性善良、體貼,人又長得漂亮,如此內外兼備的窈窕淑女,無怪乎「君子好」了!

    雖然知道佩洵有一位不錯的男朋友,但直到去年在思珊的獨奏會前,才有機會和及忠見面,一起吃了飯。及忠是生物科技專家,也是虎尾科技大學的專任副教授,還記得碰面的當晚,見到及忠的感覺,就是一表人才、溫文儒雅,忠厚又老實。餐後,我便跟佩洵說,這個男人很好,要好好把握。洵聽了驚訝地回說:「怎麼跟我爸媽說的一樣!」由此可見,及忠受到了父母、師長的肯定,是值得佩洵託付終生的人。我常覺得,結婚不只是兩個人的事情,而美滿的婚姻,更是需要付出心力共同經營的。在此,要再一次祝福及忠和佩洵,永浴愛河、白頭偕老!

分享二:「願景2030」公開論壇

    文建會委託遠見雜誌所舉辦的「願景2030」活動,於102日順利畫下了句點。猶記好幾個月前,文建會盛主委要我擔任「文化與藝術組」召集人時,我還沒理出頭緒,所以先是愣了一下。而後,為了「文化與藝術組」的論壇,我先是找了北藝大各系所的老師諮詢,請他們提供想法,再找了三位助理組成工作小組,擬定討論議題和與會專家的名單。而遠見雜誌亦提供了許多參考資料和執行上的協助,可以說,在準備工作上,我們皆投入了不小的心力。

    91日的封閉式座談到102日的開放式論壇,以及中間一次TVBS的節目錄影,參與的情況十分踴躍。從開放論壇三百多個位置,卻有七百多人報名的情況來看,便能感受到,臺灣仍有許多十分關心文化與藝術議題的人。論壇的整個過程中,除了與會的專家有十分精彩的報告外,公民大眾的提問也相當多,看得出大家都想藉此機會,一起凝聚共識、展望未來、許下願景。論壇結束後,接下來便要進入報告的撰寫,希望這份眾人集思廣益的成果,能夠給相關政策的制定提供參考,進而對臺灣未來二十年文化與藝術的發展有所助益。

分享三:寶貝女兒生病了!

    就在我最忙碌之時,我的女兒竟生病了!那天,她回到家裡,仍像平常一樣活蹦亂跳的,但媽媽還是查覺到有些異狀,幫她量了體溫後才發現,已燒到快39度了!趕緊送去看醫生,診斷為急性咽喉炎,醫生說只要稍作休息應該就會沒事。沒想到,隔天病情不見改善反而加重,再次就診後,才知道女兒得了腸病毒。醫生說,腸病毒共有七十幾型,而女兒的病症,醫生要我們不用太擔心。

    女兒今年才四歲,看著平日活潑好動、元氣十足的她,三天下來不能吃喝,做父母的真的是痛在心裡。醫生說,還好女兒平常的運動量大、體力好,若是換作其他孩子,我想早就需要吊點滴了吧!因為喉嚨痛,所以女兒喝水吞嚥時會哭叫,但最後她還是勉強配合地把藥給吞下肚,所以到了第三天,病情稍微好轉了,女兒就又恢復了往日蹦蹦跳跳、調皮搗蛋的模樣。雖然如此,看到女兒恢復健康,我還是很高興。

    女兒的生病也讓我體悟到,人總會有生病的時候,而生病就像碰到困難,總是要想辦法解決困難、恢復健康。想起以前有一次女兒生病了不肯吃藥,而我們在很著急的情形之下,只能強行餵藥,到最後,女兒不但把藥全都吐了出來,還從此抗拒就醫,直到我們終於找到了她信任的醫生,情況才好轉。這也讓我深刻感受到生養孩子的不簡單,為人父母,不但要提供各種教育的資源,更重要的,還要給予孩子人生所需的各種能量,讓他能夠蓄積氣力和抵抗力,健康、快樂地長大。由於最近天氣變化大,而且剛生完病抵抗力比較差,擔心女兒再度染病,也擔心她傳染給其他同學,所以等到她痊癒了才讓她回學校上課。

分享四:第九次到立法院審預算

    我從任職兩廳院中心主任,到擔任北藝大校長,至今已經有九年因預算審查而到立法院。這還不包括2003~2004年,在推動兩廳院行政法人化的期間,我幾乎可說是天天到立法院報到上班。依我跟立法委員們接觸的經驗,其實立法委員們都非常好相處,也很客氣,只是,上了質詢台後,似乎都會變得有些不太一樣。雖然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的委員們對於文化、教育和藝術領域的工作者都很尊重,但每次在立法院裡,我還是不太能夠適應質詢的氣氛。不過,一切都還算順利,101年度的總預算,也在這禮拜一和今天順利審查通過了。

分享五:樂團將於十月份赴大陸四個城市演出

    1995年首度赴大陸演出後,樂團就經常受邀於大陸各主要城市及藝術場館演出,如北京國家大劇院開幕國際演出季第八屆中國藝術節上海國際藝術節北京國家大劇院國際打擊樂節廣州亞洲音樂節等,演出足跡遍及北京、上海、南京、杭州、深圳、廣州等地。

    十月份,樂團將再度赴大陸巡演,特別的是,這一次要在一個月內分別前往重慶、上海、北京與廈門四個城市,更受邀於中國大陸的三大藝術節以及上海音樂廳演出,除了參與重慶「第十二屆亞洲藝術節暨第三屆中國重慶文化藝術節」的演出,亦將參加北京「第十四屆北京國際音樂節暨第九屆北京國際交響樂演出季」以及廈門的「廈門海峽兩岸民間藝術節」等各項藝術節活動,是近年來樂團在大陸巡演時間停留最久的一次。

    原本我並沒有打算要隨樂團赴大陸,但各地主辦單位的盛情難卻,最後,只好在不影響學校校務的情形下,利用四個周末,禮拜六去禮拜天回,來回於大陸四城市與台北兩地之間。面對這樣緊湊的行程,在時間安排和體力消耗上,可能是一大挑戰,但我相信,我也將會有四個「滿載而歸」的週末!

    就在這「度月如日」的生活中,一件又一件的事情接踵而至,推動著我走入一個又一個嶄新的階段。而每個階段的每件事,都有其意義,它都會在心中不斷地發酵,成為我最甜蜜的負荷,讓我能夠繼續踏著忙碌的步伐,向前邁進!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blog&aid=5707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