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區芳鄰讓「回家」更顯美好
2011/11/16 15:28:09瀏覽767|回應0|推薦7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白天在學校上課或處理校務,晚上則是參加排練或是去看演出,經常是從早忙到晚,雖然每天早出晚歸,但每一次回到家,家裡的氣氛總令我備感溫馨。此外,讓我覺得慶幸的是,我所住的公寓大樓,左鄰右舍總是和睦相處,大家彼此尊重、互相照應,共同經營我們居住的社區。

    還記得十多年前,在我擔任音樂系系主任之時,就近在學校附近的北投地區,租了一間二十多坪的房子住下來。那六、七年期間,對那裡的環境一直很喜歡,和鄰居們也都相處愉快,因此,在我和昀圻結婚以後便繼續住在那裡,並不打算搬家。直到女兒出生,考量到可使用、活動的空間不足,才決定要找個稍大的地方,於是搬到了我現在住的社區。

    我現在住的這個新建的小型社區大樓,管理十分良好,鄰居之間的互動也十分熱絡。社區委員會的制度設計,讓大家可以共同參與社區事務的經營,雖然在開會的過程中,可能會有一些意見相左的時候,但大家都總是十分和氣和理性地進行討論,很少起激烈的爭執。此外,社區也常舉辦音樂會和各種交誼活動,讓鄰居們有更多機會來往熟識、相互幫助,同時也凝聚了整個社區的向心力。

    今年,我們的社區連續第二年獲選為台北市小型社區的優良公寓大廈,身為社區居民的我,備感光榮!對照之下,每當在新聞報導中,聽聞許多人不知道自己的上、下樓住著誰,或是看到鄰居間動不動就劍拔弩張、衝突不斷的場面,我便更加地感謝上天,讓我的居家生活一直有芳鄰為伴。我也誠心地希望,這一種彼此關懷、相互照顧、友善體貼的社區文化,能在台灣社會中,重新受到重視和落實,讓住在現代公寓大樓裡的每個人,皆能擁有「回家」的美好感受!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blog&aid=5844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