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春有感
2012/02/01 15:35:32瀏覽706|回應2|推薦8

    每年春節,我都會和太太、孩子回台中陪父親過年,並和許多親戚、朋友、師長們相聚拜年;年初二,陪著老婆回娘家。雖然這是每年的例行公事,但對我來說,做這些事情讓我感到心情愉悅,所以每次我都對這溫馨的氛圍充滿期待。

    今年過年,我去了一位從小一起長大的同學家拜訪,與他家人閒聊的期間,令我感觸特別深。這位朋友的哥哥三、四十年前台大化工系畢業後,開了自己的公司,在村子裡是一位備受尊崇、成就非凡的專業人士,因此,他一直是我心裡非常敬重的一位兄長。

    多年後再聚首,他一見到我開口便說:「我很羨慕也很欽佩你,可以將自己的興趣當作工作,還能貢獻所長為社會服務,並得到這麼多的掌聲和認同。」朋友的哥哥是一位科學、技術的專才,擁有不少發明的專利,在外人眼中,是個事業有成的實業家。看到他以認真神情地說著感觸,我亦向他表示敬佩,便說道:「你既有專業學識,做生意也經營有道,算起來是一位成功者。」然而,他卻告訴我,作生意常常是大起大落,賺賠風險很高,再說,就算賺了錢,人一生所能用的錢,其實也很有限。他還有感而發地這麼說:「如果讓我再次選擇,我一定不會走相同的路,因為人的一生就只有這麼一次,而且一下子就過了。如何去過人生才是最重要的,夢想、財富、名望,什麼值得追求?」

    聽到同學的哥哥這麼說,心裡真是感觸良多。我也認真地回應他的慨嘆,並試著鼓舞他:「其實你還年輕,可以追求的還有很多,好好追求生活和夢想,還是有很多機會!」而他的故事也讓我深感到,有關人生的追求,每個人各有想法,但無論是藝術的追求還是生意的經營,從來沒有一件事是不辛苦的!因此,從事藝術工作所須面對的困難和挫折雖多,但再怎麼辛苦,能夠以藝術為業,且隨時與美的事物和感受為伍,真的是上天恩賜的福份,應該要更加懂得珍惜。每思及此,我便也格外地感恩。

    在開春之際,把這樣的心情,與各位分享。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blog&aid=607750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勝讀十年書
2012/02/22 10:55
聽老師一席話,真有勝讀十年書的感覺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觸良多
2012/02/22 10:44
人生的時間過的真的很快,想想自已也近不惑之年,這些年以來,認識了不少人,但就是不認識自已,是該好好認識一下自已,不然連孔子也要傷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