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把握核心價值延伸探索
2012/04/18 17:40:02瀏覽930|回應0|推薦7

    每個人在學習過程中,都有屬於自己的探索方式,然而,有些人在學習的不同階段裡,可能會感到有點茫然,不清楚自己適合什麼樣的探索路徑。其實,只要在學習探索前,能夠清楚了解自己心之所繫,把握自己的核心價值,那麼,所有的延伸探索都不會白費!

 

    以我的學習歷程為例,喜愛音樂是我不變的情懷,在此基調上,我的探索從口琴、管樂、鋼琴、打鼓,一路拓展到了打擊樂。以豐富的打擊樂為媒介,從古典到爵士音樂皆能有涉獵,對藝術的領略也加深、加廣了。之後,我從閱讀音樂史的書籍中獲得不少樂趣,再加上對人性特質的好奇,使我更廣泛地接觸事物,無論是心理學甚至生命科學的知識,我都有興趣學習。而這些吸收、轉化的能力,後來都能廣泛適用在演奏、教學甚至創業上,讓我受益良多。

 

    記得我畢業、退伍後,即進入省立臺灣交響樂團擔任打擊樂首席,這在當時的打擊樂領域已算是最好的工作。但我覺得安逸」容易使人失去前進的動力,所以選擇再進修,到音樂之都維也納去求學。回國前,我有機會到德、法、英、義等國旅行和蒐集資料,發現打擊樂的可能性實在太多了!於是,帶著這些探索的累積回國,我開始推動打擊樂的體制內和體制外教學,並創立了打擊樂團。其後,與雲門舞集和蘭陵劇坊的合作,更讓我開始思考打擊樂和劇場、舞蹈等元素跨界結合的可能性。透過各種嘗試和摸索,樂團漸漸發展出經典、實驗、劇場、跨界、兒童、推廣性質等不同的演出類別,形塑出自己的特色。

 

    同樣的,做一個演奏家,除了要有好的技術,對曲子的分析、詮釋和演奏表達,都必須融為一體才行,而這些工夫需經藝術家自身不斷內外探索才能獲致。所以,學音樂的人必須打開視野,對世界存著好奇心,主動關懷週邊環境並向傳統學習,從中汲取菁華、尋求創新。一旦把握核心價值延伸探索,便會在廣泛吸收各領域知識、領略不同技藝之美的過程中,不斷啟動新學習、拓展新視野,整合運用逐步厚實的能力,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延伸探索和核心信念的相輔相成,帶來滿足和愉悅的成就感,也帶來分享和傳承的使命感。如此,追求創新和自我突破的動力便會源源不絕,形成人生的良性循環!

 

(本文取自《蓺類》雜誌第167期)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blog&aid=6349668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3 18:06 【udn】 這有其他商品!朱宗慶 打擊 樂集 兒童比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