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張小燕的典範給草莓族的鼓勵與提醒
2012/04/11 14:25:42瀏覽1647|回應1|推薦9

    上星期,我在部落格與大家分享了〈數十年如一日的成功典範-張小燕〉一文,獲得了熱烈的迴響,許多人和我一樣,欽佩小燕姐專業、敬業、樂業的精神。看到一個努力、用心的人,受到了社會的敬佩和敬重,不少人也有感而發,感嘆這樣的精神,在時下年輕人的身上並不多見了。事實上,在我這二、三十年來的工作經驗裡,我確實看到了許多年輕人,以和小燕姐一樣的態度,孜孜矻矻地追求自己的理想,而這樣的精神,同樣值得我們給予掌聲。

 

    社會常形容時下的年輕人為「草莓族」,但我總認為,只要給予他們關心、協助以及適度的引導,我相信「只要是人,就會是才」!我常覺得,社會中有一群兢兢業業的年輕人,是特殊的「塑膠草莓」──用手打不爛,用腳踩凹下去一點,會再彈回來。三十年來,我也的確在許多學生身上,發現「塑膠草莓」的特質。年輕的一代在我看來,各個都是漂亮又有自信,並且,對藝術懷抱著無窮的創意想像和理想。

 

    然而,整個社會同時也是加速成長的,和過去相比,年輕一代的成功和失敗的落差會很大,因為想做事、想表現的人很多,機會稍縱即逝,如不努力把握每一次的機會,便無法在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或者,很快就被人取代了。對於年輕藝術工作者的優秀表現,我總是不吝於給予掌聲和鼓勵,不過,還是有一些少數人的作為,讓我感覺到有必要給予一些提醒。

 

    例如,有少數的年輕人,在一開始參與工作時,便會急於想要得到立即的回饋。當然,工與酬的平衡是重要的,但年輕時的工作,除了獲得報酬之外,更重要的,是能夠在付出與獲得的過程中有所學習和累積。尤其是從事藝術領域的工作,要完成一個作品或演出,所須付出的成本相當大,其背後需要掌握的細節和精神太多了!因此,師徒制的學習和工作方式,對藝術工作者來說仍是必要的。

 

    此外,好的演出同時還需要有好的作品,對於這部分我一向非常重視。樂團成立至今已有超過180首的委託創作,而我個人在兩廳院工作時,也大力地推動委託創作、舉辦作品發表會。許多台灣作曲家都非常優秀,多年來,我也一直為他們的傑出表現感到驕傲。不過,和演出者一樣,難免有少數的作曲家,似乎過度的自我膨脹,急於去做短暫的表現,漏失了付出過程中重要的學習和累積,在在都讓我覺得十分可惜。

 

    我想,每一次的成功都不是偶然的,但是,若汲汲著眼於當下的成功,則現學現賣的經驗,很快就會用完的。只有在工作過程中,把握住每一次學習的機會,付出累積的時間和心力,如此,才有可能把一次當前的成功經驗延續下去,成為人人稱服的典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blog&aid=632050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有道理
2012/04/12 10:49
真有道理,年輕人是不該做草莓族的。呵呵,謝謝分享,我也分享一個lv官方網站給你,也是朋友介紹給我的,裏面有新款的lv包包lv2012官方新款目錄lv2012官方新款目錄等等,有空可以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