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到上海音樂學院上課
2012/02/15 18:18:04瀏覽1450|回應1|推薦7

    上個禮拜,我到上海音樂學院,為藝術行政管理系在職班研究生寒暑假課程授課。五年前,我便開始這個碩士在職班的寒假課程,最初是透過當時的系主任鄭新文老師邀請而開設,爾後,黃韻瑾老師在2010年接任系主任,同樣也邀請我赴上海音樂學院開課,因此,我每年都有機會到上海去和中國大陸的藝文工作者切磋。

    來上課的同學,多是中國大陸各地劇場、藝術文創產業的行政管理者,所以,我開設「劇院戰略管理與個案研究」這門課的主要目標,即是設法從各行各業、不同領域的成功企業實例中取經,嘗試將其經營思維和模式應用到藝術和文創產業領域。在有限的時間裡,我選了幾個主題來與學生交流:首先,介紹國際知名表演藝術中心的特質以及各個劇場的經營概況和營運模式,探討其劇場經營的做法並分享成功的營運經驗;接著,以案例探討的方式,分析企業成功經營之道,歸納、統整企業所運用的管理策略,汲取寶貴經驗作為文化產業得以永續經營的參考;再者,在經驗分享的部分,則以中正文化中心為例,探討法人化的組織改造;最後,再以創辦朱宗慶打擊樂團的經驗為例,探討專業的藝術工作者,如何透過演奏、教學、研究、推廣等面向,追求藝術極致的實踐。

    每年在上海音樂學院的上課經驗,雖然有些不同,但整體而言都是愉快而美好的。每一年,我都會針對學生的背景作一些課程上的調整,例如,去年的學生比較特別:往常,我上課時會搭配使用許多PPT,但學生卻因為在台下猛抄筆記而分散了注意力,難以專心聽講,於是,我便請大家不要花太多時間抄筆記,我會在課後將PPT發給大家。結果我發現,很多人聽到我會給PPT,便開始做起其他的事情。由於去年出現的特別情況是,其他的課堂派了太多的作業給學生,所以,部分的人便開始在我的課堂上,趕起其他課堂的作業來。這讓我頗為驚訝,因為如此一來,學習的成效必定會大打折扣。這是我唯一一次遇到特別情況的經驗。

    一般來說,來修藝術管理碩士班的學生,多半有相關的工作經驗,但今年的學生普遍比較年輕,很多都是剛畢業不久的學生。主持系務的黃韻瑾主任,是台灣非常優秀的藝術行政工作者,曾在北藝大、台北越界舞團和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等組織工作,因為表現傑出而受上海音樂學院禮聘成為系主任。黃主任和我是舊識,開課前,我曾跟她提到去年的情況,並建議在短期課程裡,老師出作業和上課的時間應作適度的調配。因為掛心學生的表現可能不盡理想,黃主任從第一堂課開始便全程參與,陪同上課。不過,黃主任的擔心顯然是多餘的,今年學生的上課表現很好,雖然社會經驗略顯不足,但普遍對文化藝術皆有著不錯的掌握,在課堂討論時,能針對我所設定的題目作充分的探討。對我來說,教學同時也是學習,這些學生對未來中國大陸文化藝術的發展而言,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與他們認識、交流、教學相長的過程,不但讓我收穫良多,看到很多以往教過的學生在中國大陸各地的文化機構裡皆有優異成就,也讓我打從心底為他們感到高興和驕傲。

    此外,今年到上海上課,妻子和女兒特地與我同行,只是,三天的課程很密集,我整天忙著上課,沒辦法陪她們出遊。還好,基金會的執行長霈蘭大部分的時間都在上海負責處理團隊的事務,於是,便經由她協助安排,帶著妻子和女兒在上海到處走走,直到課程結束後,我才帶著她們到香港迪士尼樂園去玩。香港迪士尼樂園佔地雖然不大,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我們選擇下榻園區的飯店,享受難得的出遊假期。女兒在迪士尼樂園裡面玩得不亦樂乎,很多遊樂設施一玩再玩,甚至為了看表演,還「騎到我頭上來」!雖然如此,女兒歡樂的笑容,總令我感到很滿足。

    結束了出遊假期回到台灣,緊接著就要準備開學了,許多事情和計劃接踵而至。除了處理校務和備課,樂團現正緊鑼密鼓地為324日登上小巨蛋的《擊度震撼》音樂會進行演出排練,希望屆時能帶給舊雨新知全新的視聽饗宴。總之,新的學期、新的開始,期待這又將是一段充實、富挑戰性且令人愉快的旅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blog&aid=6118338

 回應文章

Luna
2013/10/07 00:33
請問大陸還有甚麼學校有開藝術行政管理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