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雅國小114年校慶
2011/12/07 15:55:49瀏覽1433|回應1|推薦8

    上個周末,我回到我的母校──大雅國小,參加了第一屆傑出校友的表揚活動。大雅國小位在台中市大雅區,也就是改制前的台中縣大雅鄉,自1898年成立至今,已有114年的歷史了,今年是首度舉辦傑出校友的選拔和表揚活動。

    這次,共有二十位校友一同獲選,這二十位傑出校友在公共行政、教育學術、軍檢外交、工商企業界、醫界、宗教界和地方社區等領域,分別都有長足的貢獻。我是其中藝文界的代表,也是二十位當中年紀第二小的。在典禮上,看到很多光復前畢業的校友,年紀比我父親都大,能夠和他們一起獲選傑出校友,一同站在台上接受母校所給予的肯定,真的感到非常榮幸!

    大雅是我從小生長的地方,在我到台北念書以前,一直沒有離開過大雅,因此,那個地方留存了許多我生命中十分重要的回憶。我還記得,大雅在我童年時是個鄉下地方,以務農為主,種植稻米、小麥、甘蔗、花生、芝麻等作物,在我的印象裡,還種有很多荔枝。

    生活在農村社會中,親戚、鄰居往來很密切,大家總是一起活動,見面的機會很多。直到現在,我的家人仍居住在大雅,而自我出社會這三十多年來,無論我的工作再怎麼忙碌,我仍始終保持著每個月至少會回去一次的習慣。

    大雅也是我最初接觸知識的地方,不過,我那一代人的學習,是成長於所謂「惡補的年代」。還記得我從小學三年級便開始補習,到了小學四年級,進入了升學班,常常會被師長以打手心來鞭策學習,再加上我被評為「字跡潦草」,因而幾乎是每天被打。不過在當時,這種打罵教育,似乎是普遍為社會所接受的。

    在升學考試的課業壓力下,學校幾乎沒有安排音樂課。所以,小時候的我雖然喜歡音樂,卻沒有音樂課可上,只有在朝會升旗時唱國歌,或在重要節日時唱一些紀念歌曲。於是在當時,紅極一時的文夏,便成為我孺慕音樂的對象,藉由唱文夏的歌以及吹奏口琴,作為我抒發情緒的管道。

    在那樣的環境下長大,同學間的感情格外的深厚。雖已畢業四十多年了,但我們仍每年都舉辦同學會聚一聚,能維持這樣長久的情誼真的非常難得。頒獎典禮的前一晚有個歡迎茶會,席開二、三十桌,我也邀了幾個同學一起共襄盛舉。在宴席上,看到許多長輩、鄰居、朋友、同窗齊聚一堂,心裡既興奮又感動!

    席間,校長特別向我介紹了大雅國小的雅韻國樂團。聽了雅韻國樂團在宴會現場所作的演出,我認為雅韻國樂團的水準,遠超過一般國小的國樂團──這絕不是因為我是大雅國小校友才這麼說的。雅韻國樂團的成員們,無論吹、拉、彈、撥、打都很在行,精湛的技藝讓身為大雅國小校友的我也與有榮焉!

    到了頒獎典禮當天,看到操場司令台,我的內心百感交集。小時候的我,總覺得上司令台是件可怕的事,但此時此刻,站上台的我雖不再害怕了,卻仍是懷著一種五味雜陳的心情。原本,大會並沒有安排受表揚者講話,所以,當我臨時被校長指定要代表致詞時,腦子突然一片空白,不知說什麼才好……

    為了不讓台下的小學弟、小學妹們久站,我簡單地和他們分享了我的心情。我說,出社會之後,最大的感觸便是,只要你肯努力,這個社會是不吝惜給機會和掌聲的!只要擁有熱情和堅持,其實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也一定可以做得到!

    工作了三十多年,我也曾經得到過不少國內、外獎項的鼓勵,然而,來自母校的肯定,對我而言是非常特別且重要的。由於對大雅這個我生長的地方,有著特別重要的回憶和深刻的情感,因此,能夠在自己的母校、自己的家鄉受獎,真的格外高興,意義也格外重大!

    接過傑出校友的獎項,不但喚起了在母校的學習回憶,同時也讓我感受到,自己與家鄉之間,那份始終保有的緊密連結和依戀。在此把這樣的心情與大家分享,相信很多人也和我一樣,對母校和家鄉,皆有難以忘懷的情感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blog&aid=5907579

 回應文章

雲端逸 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傑出偶像
2011/12/09 07:19

     很喜歡鼓聲雷動如萬馬奔騰!聲聲重重地敲打心坎!感謝您的堅持剛毅!

      造就了無以數計的小朋友.青年.中壯年.銀髮族.中外人士......,激發鼓舞

      他們的潛力!更熱情地看待生命!!!感謝有您!您是台灣的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