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近日生活的寫照和感想
2011/10/26 15:26:34瀏覽884|回應0|推薦7

    生活裡有許多事情,如果沒有親身遭遇過,是很難能夠感同身受的。在我的生活中,開會、授課、戒菸和減重這四件事,尤其令我有這樣的心得,與各位分享:

一、開會

    現代人每天都有大大小小的會要開,而開會的目的,不外乎是為了溝通、解決問題和建立共識。在我的經驗裡,先不談學校,以外面的情況來看,說實在的,成功達到開會目的的例子並不多。許多人開會,事先未做準備,開會時應付了事,而會開完了以後,也沒有真正執行決議,這讓許多人覺得,開會是在浪費時間,並開始質疑會議存在的目的。

    我和許多人一樣,覺得開會能不開就不開,但是我認為,一旦決定開會,就要能夠達到開會的目的。我也常看到一些朋友,參加了許多會議,但不管在什麼主題的會議裡,都講同樣的話,並夾雜著抱怨,而且,在簡單發表了幾句話以後,就以為會已經開完了。這樣的現象讓我覺得很詫異,也讓我時時反省自己,是不是也有著同樣的問題?因此,我要求自己在每次開會前,都要預先消化相關的資料,而即便是再簡單的發言,我也會提前做準備。

二、授課

    三十年前自維也納回台後,我便一直在學校裡教課。起初,我多半是以自己的經驗出發和學生分享,並在學生不了解或未達成的地方反覆地解釋和要求。以前這種一對一的授課方式,較偏向師徒制,但是我發現,一對一的授課和上共同課有所不同。剛開始上共同課的時候,我依循著自己過往的教學方式,以經驗分享為主,和一群學生們坐下來對談。但我逐漸發現,分享和對談對共同課來說是不夠的。所以,我在每個學期開始前,就會先將整學期的課程內容定出綱要,並製作上課用的PPT。有了這些具體的影像和文字後,學生也可以更有效地吸收課程內容,而不會流於漫無邊際的討論。這些教學經驗的累積,和我在藝專、維也納和台大EMBA的求學經驗皆有關係,不同的歷練對我的授課都有所幫助。

三、戒菸

    已記不得是何故,我從年輕時便開始養成抽菸的習慣。那時候我心想,抽菸是政府所賦予人民合法做壞事」的權利,所以當有人勸我戒菸時,我都難以接受,而且不懂,為什麼這些朋友們要剝奪我這個嗜好。直到四年多前,我的女兒出生,我決定要戒菸,有了這個明確的目標後,我說戒就戒,這三、四年來,都沒有再碰過一根菸。到現在,我不但對抽菸一事提不起勁,甚至開始害怕在任何場合裡沾染菸味,並且,現在的我看那些抽菸的人,就跟以前那些勸我戒菸的人一樣,我常在想,人為什麼一定要抽菸不可?

四、減重

    很多人都知道,減重需要飲食控制、持續運動和調整生活作息等方面的配合,多管齊下才會成功。我想減重,主要是想讓自己更健康,可以蓄積更多的體力和精力,去把事情做好,然而,減重卻是我嘗試了很多年,但一直還沒有成功的事。今年的生日,我特地許下的減重的願望,並開始付諸實際的行動。說來有趣,這禮拜以來,當我站在鏡子前的時候,突然會覺得自己很胖,並且覺得,胖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以前的我,未曾有過認為自己胖很奇怪的感覺,因為大家都跟我說:那樣才像你阿!但現在,我不再認為自己胖是理所當然了,這樣的感覺越來越明確,我的減重動力也就越來越強!

    以上這四個經驗皆告訴我,一旦你親身經歷過,便會產生具體的感受,而讓自己的目標更加明確。在明確的目標之下,就一定會有改變和持續下去的動力,這就是我近日生活的寫照和感想。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blog&aid=5779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