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會進入「深水區」的兩岸關係
2012/08/26 00:56:16瀏覽1013|回應4|推薦57

自從馬英九競選連任前後,大陸及一堆學者試圖期望國共兩黨能在選後有進一步的突破「九二共識」架構下,往兩岸統一道路上有更積極的行動,也就是涉及到「主權」爭議的「深水區」,但實際上大陸當局與一堆學者都過度一廂情願,對馬英九過度期待,選後大陸決策層很清醒地看到馬英九提出「一國兩區」的策略就是在回應所有人的期待,所以近來大陸當局並未就兩岸關係採取過於躁進的策略,反而加強民間交流以維持四年來得知不易的成果,只有一堆政治學者或政黨領袖傻不隆冬地想抬共產黨的轎,還批評我方未能站在民族大義上為「統一大業」做出貢獻,這些人心中可說是毫無「中華民國」的一群投機客!

 

共產黨應該很清楚當馬總統提出我方對兩岸關係的定義時,明明白白地告訴大家20多年來我方就是依照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中關於處理兩岸關係的義涵就是「一國兩區」,一國為中華民國,兩區一為自由地區,也就是「台灣地區」,另一區就是「大陸地區」,在「主權」沒有分裂下,只有「治權」分裂而制定的兩岸關係架構,當年還是李登輝領導的國民黨不能不說處理得很高明,雖然他現在打死不認這回事,擁抱「台獨」去了

 

順此架構下才會使得後來「辜汪會談」所討論出雙方對於主權爭議的看法,經過馬英九當政後加以落實定案,就是「九二共識」,此共識形容當初會談對主權爭議的結論,共產黨一開始也不是很願意用「九二共識」,但經民進黨八年胡搞兩岸關係,也就在時勢所趨下,與國民黨互相合作,以「九二共識」各取所需下大力推動兩岸和平交流,我之前的文章已講過,雙方對「九二共識」各取所需,共黨只要「一中」,我們在乎「各表」,彼此心照不宣,能達成現階段「兩岸局勢穩定和平」才是重點,大家應給國兩黨拍拍手,讓這幾年來兩岸關係達到60年來最佳的狀況!

 

但共產黨總有其最終的企圖心,就是將台灣統一在自己的期望設定中,共產黨心理的真實統一方式就是「一國兩制」,此一國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淪為「港澳特別行政區」,所有政黨都要「服膺」共黨領導,一黨專政沒得變,做為一個中華民國的支持者,一個生活在民主自由的台灣下的我們,會呆到接受這種「倒退嚕」的模式嗎? 顯然今日就出現一堆成長於台灣的統派人士,汲汲專營於統一大業上,眼睛自我蒙蔽,開口閉口就是民族大義聽了毫無感覺,多了就覺得很噁心到極點,中華民國早已走過「兩蔣時代」那種民族族義至上的「黨國體制」,進化到民主自由人權體制,豈能走回頭路!

 

更深一層來說,我們根本不支持共產黨一黨專政,我們看的不是共黨把經濟搞得多好,而是在政治體制上的民主與否,因為尚未達到我們想要的,所以才沒有談統一的條件,如要在現有體制上談統一,在互不強要對方接受自己體制下,我們應提出「中華邦聯」或含義的方式 對等共黨的「一國兩制」,想必共黨不會接受,既然如此我們又有何可能接受「一國兩制」,對等是一切基礎,哪有自己消滅中華民國,簡直太可笑了! 共黨如此認為,還有道理,但一堆台灣學者與政黨領袖豈能裝聾作啞,拼命把「中華民國」丟一邊,整天只會「中華民族」掛嘴邊,要講「民族大業」的話,怎麼不講「民主自由重視人權」的「中華民族」是我們期待的!

 

當大陸回應馬總統的「一國兩區」而講出「兩岸一國」時,代表共黨無法處理「中華民國」問題,只能弄「一國」來對應,中華人民共和國嘛,本質不變,所以共黨很清楚還是擱置一邊,把力量放在民間交流上,以累積未來的「有利」局勢,只有一堆台灣學者與政治人物沒有國格般地想替人抬轎,我看得很清楚,送給這些人一句話,兩岸同屬「一中(文化)」,但不是「一國(政權)」,這就是統一的前提,不然豈有「對等、尊嚴」下商討兩岸未來關係,這就是馬英九心想的,我替他講出來,大家弄明白,紅統人士醒醒好嗎?!

 

 

現狀就是一國兩區

http://blog.udn.com/juan080518/6263687

 

從兩岸證照看92共識 http://blog.udn.com/juan080518/6153135

 

「九二共識」的侷限性! http://blog.udn.com/juan080518/5655377

 

台系紅統派 http://blog.udn.com/juan080518/5540903

 

為何不用「中國台灣」! http://blog.udn.com/juan080518/5511945

 

我為何支持中華民國! http://blog.udn.com/juan080518/5341204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an080518&aid=6765884

 回應文章

江湖外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就是要能"待"。
2012/08/31 01:03

練兄所言甚是!

台灣的基本國策本當如此。統不統一的球完全在大陸。台灣不論你說他是"坐以待斃"也好,"以逸待勞","以拖待變"也好,就是要能"待"。

大陸很多關要破,最簡單對外的一個,就是今天的"釣魚台"。大概的結果,就是日本對該島的"實質控制",又更進一步。

對內就是無論中外;對他為什麼有一個權傾一方的諸侯-薄希來的太太能毒殺一個外國人,要不是薄自己唱紅打黑,他的打黑主幹將王立軍要進入美國領事館以求保命,才暴露出來。弄得中外人士大開眼界,也漏出他自己政權本質上的一些脆弱性。

 

練功房(juan080518) 於 2012-09-01 11:50 回覆:
就有人喜歡裝做沒看到,大喊共黨好!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英九有事先在台灣提過、解釋過「一國兩區」嗎?
2012/08/28 10:57

沒有。他是直接授意吳伯雄到大陸向胡錦滔提這項說法。從他選擇的語境(中華人民共和國共黨總書記面前)來看,這一國兩區提法哪像是指中華民國?最寬容的解釋方式也是攏統歷史文化涵義下的中國罷了。你怎麼可能要求中共默認你「暗示的」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例呢?這種「暗示」是在幹甚麼?兩岸談判是這樣搞的麼?

我說馬英九根本沒作政治談判準備,一國兩區說原意在取媚大陸,隨口拋個風向球測試測試,所謂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是也,但這種兒戲大陸可不領情,因此忍了好些時候完全不予回應。

 


練功房(juan080518) 於 2012-08-28 21:56 回覆:

馬氏心法老是將簡單的事弄得前後順序顛倒,他本應在吳至大陸前就要強調一國兩區的含意,弄得事後拼命解釋!

大陸當然會停看聽馬氏一國兩區到底是什麼? 他們原本就期待不要老是講"各表",那根本是原地踏步,結果馬英九還是給他們早能料到的答案,就是丟一中 = 中華民國來擋你的攻勢,與期說馬英九未準備好政治談判,不如所目前條件未形成,根本沒得談!

拋"一國兩區"算是風向球也算是丟問題給大陸,大陸覺得很無趣,賈慶林才回個"同屬一國"拋回來,沒錯啦! 雙方都在各說各話,既然如此,兩岸關係就如同王毅說的,還是在原來"九二共識"架構下繼續玩下了!

我對那些 "我方學者" 在旁抬轎吶喊敲邊鼓批評自己好像很不識相得的言論非常討厭!一群政治投機客!

 


練功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國民黨週報分析︰十八大後 中共推「兩岸一國」
2012/08/27 22:40

自由電自報 2012.08.27 

〔記者黃維助/台北報導〕面對中共十八大換屆、領導人更迭後的兩岸關係發展,國民黨最新一期的「大陸情勢雙週報」指出,中國已經對「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不耐,有意將兩岸關係框限在「兩岸一國」的架構,並推動經濟一體化措施,為未來和平消化台灣,構築深廣的下層結構。十八大之後,中共對於兩岸關係的政策動向,將朝「兩岸一國」發展。

對「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不耐

國民黨「大陸情勢雙週報」分析指出,國民黨雖主張維持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現狀,並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為原則,但從第八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中顯示,中國已經對「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不耐,有意將兩岸關係框限在「兩岸一國」的架構。

週報指出,近來中共各級黨政幹部均在積極學習「7.23講話」政治教材,此教材為中國領導人胡錦濤七月二十三日於中共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開班儀式上的講話。在「7.23講話」後的五天,中國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即在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上,發表「一個中國框架的核心是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國家,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的關係」。

週報指出,賈慶林將「兩岸同屬一個中國」,轉變為「兩岸同屬一個國家」,這項「兩岸同屬一國」的說法,可算是胡錦濤在十八大交班之前,在對台政策上的成果總結與對未來之規劃。

儘管馬政府祭出一中各表與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的主張,但週報不諱言,中國迄今只承認九二共識中的「一中」,而不承認「各表」,賈慶林的上述說法,彰顯出中共強調兩岸同屬一國的概念,必須擁有共同的人民、土地、政府與主權,兩岸關係既不是兩國的關係,也不是兩府關係,「更不是兩區的關係」。這雖是中國單方面的認知,但也可以看出中共十八大之後,中國對於兩岸關係的政策動向,將朝「兩岸一國」發展。


練功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賈慶林絕不是口誤! 聯合社論差矣!
2012/08/27 22:37

賈慶林是否口誤?

聯合報╱社論 2012.08.27 01:45

大陸政協主席賈慶林在「兩岸經貿文化論壇」說,「一個中國框架的核心是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國家」;這是前所未見的修辭,引人注意。

北京的兩岸論述正在變化之中。原本言必稱「一個中國原則」,但在這幾年兩岸關係鬆緩後,改口強調「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又在今年三月吳胡會後,提出「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命題。經由這個微妙變化的過程,北京現今的兩岸論述已經成為:「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鞏固一中框架」。這是指賈慶林談話以前的發展。

對於馬政府而言,雖然在吳胡會後感受到此種變化與壓力;但是認為,情勢仍然控制在「一中各表」的範圍內。因為,即使進入「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及「鞏固一中框架」的命題,仍然屬於「一中各表」的範圍,也未溢出「九二共識」的範圍,亦未脫離中華民國憲法的範圍。

北京雖不強調「一中各表」,但四年來的兩岸政策無疑是建立在「一中各表,求同存異」的默契上。正如胡錦濤於二○○八年三月二十六日在熱線電話對小布希所說:「(兩岸)雙方承認只有一個中國,但同意對其定義各自表述。」這就是「一中各表」,也正是兩岸四年來「求同存異/和平發展」的主要支柱。

然而,當北京端出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命題,就縮小了「各表」的空間,觸及了「一個中國」如何定義的問題;而若賈慶林又說成了「兩岸同屬一個國家」,更教人不得不問這「一個國家」是什麼意思?

賈慶林是不是要說「一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或說「一個國家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我們不認為是如此,也不相信是如此。倘係如此,何不直說;不能直說,是否有顧慮?因為,在當下及相當期間的未來中,北京若想對台灣人民說「一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這種說法,第一是說了不正確,第二是說了沒有用,第三是說了徒增反感。

倘若賈慶林「兩岸同屬一國」的說法,即是指「兩岸同屬中華人民共和國」;此一說法對胡錦濤政府四年來苦心經營的「求同存異/和平發展」無疑是倒退與傷害,也將為胡錦濤政府的兩岸政策留下一個殘缺的句點。因此,我們不認為賈慶林該如此說,不相信他會如此說,更不認同他如此說。恐怕賈慶林只是一時口誤?國台辦主任王毅日前的發言,已見轉圜之意。

我們認為,兩岸的和平發展,在相當期間內仍宜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為緩衝,亦即以二○○八年的布胡熱線為支撐;這其實是胡錦濤政府對兩岸關係的最重大貢獻,允宜一以貫之,不要畫錯了自己的句點,也不要給後繼者一個錯誤的起點。

倘若欲躍過「一中各表」的階段,進入「一中框架」的探討,亦應思考以「主權互不否認/治權相互承認」的「大屋頂中國」為解決或過渡,亦即以「兩岸主權相互含蘊及共同合成的一個中國」為解決或過渡,而「兩岸」應可「同屬」此一「中國」。這也就是本報倡議的「新新三句」: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都是一部分的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不容分割。

從民進黨對賈慶林談話的反應,可以看出台灣內部政局的微妙肌理。民進黨從來否認有「九二共識」這四個字,也反對「一個中國」;卻一向未曾正面否定或反對「一中各表」,只說「連北京也不承認一中各表」。其潛台詞是,北京如果接受了「一中各表」,民進黨即幾無反對的空間。但是,賈慶林的「兩岸同屬一國」一出,民進黨立即加以回擊,並稱果然證實「一中各表」是假的。這是因為,民進黨深知:台灣多數民意可以接受「一中各表」,但不會接受「兩岸同屬中華人民共和國」。

賈慶林的談話,也給台灣的藍綠惡鬥帶來重要啟示。台灣必須根據中華民國憲法,固守「一中各表」的底線;國民黨必須如此,民進黨尤須如此。如果台灣自己否定「一中各表」,或放棄「一中各表」的防線,則根本無以在兩岸及世界立足。而要持守「一中各表」,台灣的主政者及主流民意就須反台獨,維持九二共識,支持中華民國,維護中華民國的憲法。

尤其是民進黨,快回頭護守「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憲法防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