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中」兩「國」?!
2012/10/28 23:29:10瀏覽1025|回應4|推薦42

時光飛逝,一轉眼「九二共識」已經20! 當年「海基」與「海協」兩會為了解決兩岸事務性問題,針對「一個中國」原則「內涵」上,各自都退讓的情形下,得出了雙方都用「口述方式」來各表的共識,其「共識」不是「一個中國」的「內涵」,因為雙方都不同意對方的解釋,但相互尊重接受對方的解釋,這個海基會副董兼秘書長高孔廉所說的「相互尊重接受對方解釋」才是「共識」所在,也就是「一中各表」。

 

「九二共識」讓國共雙方在2008年後,大幅地改善兩岸緊張的關係,降低了雙方在政治上的敵意,在經貿與文化合作交流上都得到分裂60多年以來巨大的成果,可說彌足珍貴,目前雙方彼此珍惜,都希望得之不易的互信能繼續下去,不管對方是誰當家。

 

雖然成果豐碩,可是一碰到政治談判的層面上,「九二共識」就無法繼續成為雙方突破歧見的法寶,原因就在前言所講的「相互尊重接受對方解釋」的地方出了問題,說穿了中共只做到了「相互尊重」沒有「接受」我方一中的解釋,這就是模糊與弔詭的地方,常常被政媒說得不清不楚,這也很合理,就因為不同意對方的看法,才採取「尊重」的方式,「接受」的是「一中內涵歧見」,而不是「各表」,這點倒是很有「民主」精神,雖不同意但絕對尊重,可是雙方都不會「接受」你講的!

 

花了前面的解釋,相信很清楚了,我們不會接受「一個中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大陸也不可能同意「一個中國」是「中華民國」,這裡更清楚顯示出當年對「一個中國」的歧見就是在講「政治」層面的事情,不是在講什麼文化的、民族的「廣義中國」,國共兩黨都很實際,談判桌上,誰跟你講什麼文化民族這些表像之詞,有爭論的就是怎麼看待對彼此「政權」的接受態度!

 

當大家對「九二共識」有更清楚的認識之後,在面對中共對台發表的許多言論或作法,就容易看清問題本質,而不會輕易受到對方似是而非的言語的攪和,甚至一些政媒與論學者的評論也都能輕易破除其不切實際,拐彎抹角,閃爍不定的謬論,例如「一中原則」根本不是共識國共兩黨根本不是在這裡有歧見,「一中原則」是基底,是一個「互信」出發點,原本就不用談的;歧見是在「內涵」,這個內涵就是講「政權、政府」,不是什麼「中華民族」+「中華文化」= 「中國」這種掩飾之詞,說到底「中共」就是「尊重一中各表,而不是「接受一中各表」接受的話,就成了「兩個中國」、「一邊一國」 !

 

「九二共識」已到盡頭但國共雙方都不會放棄,至少在沒突破之前,繼續沿用對大家都好,要再進一步的話,如簽暑類似和平協議等等高度政治含義的協議都不可能,因為那將涉及「主權」的認知,採對方「底線」,至於一堆我方學者紅統派力促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下,進入政治談判的深水區,我們只能說:「別傻了」! 「一中原則」不是談判的前提那是「廢話」中共如何看待與處裡「中華民國」才是關鍵,急於促進兩岸統一的我方人士,問問自己「中華民國」你擺在哪?! 民進黨謝長廷連「一中原則」壓根兒都沒有,對岸招待你是禮貌,可別「大頭」了,中共絕不會理你!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an080518&aid=6993423

 回應文章

翻墙客
2015/07/21 05:14

遗民泪尽胡尘里,南望王师又一年。作为一个大陆人,我是年年盼光复,夜夜待青天,希望台湾能够反攻大陆,回来解救我们。因为在大陆,枪杆子在共产党手中,所以少数社会精英要么怕死装睡,要么移民逃跑;笔杆子也在共产党手中,大多数的老百姓又民智不开,反共根本无从谈起。


翻墙客
2015/07/21 04:55
如果不能打倒共产党、打倒中华人民共和国,那就搞两个中国、一边一国比较好。孔夫子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是大陆人,我深受其害,所以我不希望它继续去祸害台湾人。

琴歐洲--34F爆乳魔女袁曼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中兩國就是兩個中國政策
2013/03/24 07:41

  在美國政策中 以前就推過兩中政策 也就是北京和台北的代表 都在聯合國內 在華沙會談就提出過了

  大陸不接受 

   現在美國其實已經破產(FED的資本額 遠遠低於他持有美國公債數額 也就是說他FED憑空印了美元支票去買了美國國債 但這等於是在吸毒維生 在等到 政府連利息都付不了的時候 FED就直接穿幫了 頁岩油汽根本救不了美國 那都是民營的 交的稅對於天文數字的國債而言是九牛一毛) 更沒有說服力說一個 美國支撐下的政權 可以和他平起平坐

  現在習近平的一個中華民族的框架 如果台灣政黨與百姓也不接受 那最後 等到(其實不用等 看釣魚 臺就知道了 美日安保中關於收復釣魚台的美軍 只是支援日本自衛隊基地後勤的角色)大家看到美國財政最終穿幫 F35沒錢支付 太空反導攔截 都是大陸一 家獨走的時候(2013年1月17日的試射 大陸有靶彈 美國射空靶 大陸還故意挑和美國同一天 試射 等於是隨時備戰 反觀 美國反導就是一個樣子貨)  那就太晚了(其實已經晚了)

  那時候 大陸才會出牌 那台灣就基本沒牌可喊了 光屁股有資格喊牌嗎?這中華民族框架已經是最後的機會了 最優惠的優惠了 一個在所有情況中最體面下台階的機會
練功房(juan080518) 於 2013-03-24 08:36 回覆:

http://blog.udn.com/juan080518/7225436

這是我的回應!

在台灣,中華民國就是中國,沒有這一認同,不會有超過一半以上的台灣人會認為自己是中國人!

講中華民族是一個爛框架,只對內部講,外部呢? 還不是"主權國家"觀念壓台灣,心魔在共產黨,不在台灣!!

如您要以拳頭論"美中"輸贏,要台灣接受任何違背自由意志的決定 我這中華民國派是沒在怕啦!

中華民國代表"自由中國"!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2/24 07:03
我覺得大陸對“一個中國”的定義已經超越了現在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華民國”的范疇,而達到了文化,地理以及政治上的“大中國”的高度了。所以,國號,首都這些對大陸來說都是可以談的。但前提是兩岸都認同中國,都認同中國人。
練功房(juan080518) 於 2012-12-31 10:28 回覆:

我也希望老共有這高度,但那是策略,因為對岸需避開定義中華民國的問題,但我們不應"完全接受" 這種大框架方式,因為那很容易模糊掉中華民國主權地位!

重點在於老共需對兩岸分治的事實給予或提出我們能接受的方案,無法一中兩國,那是什麼個兩岸政治關係呢? 這不是一中原則一中框架能解決的! 中華邦聯? 一國兩府?一中三憲?

一個中國兩個中央政府個人認為是我們最起碼的要求!

絕不要聽從那些紅統派的論調,一堆因為大陸政治經濟軍事多麼強大,我們就應該政治談判如何如何! 與其對方希望雙方政治談判,不如老共先開菜單還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