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產業升級的黑暗幽靈
2012/03/19 23:04:18瀏覽606|回應1|推薦20

記得在吳敦義擔任行政院院長時的一句荒唐言論嗎?「發明無薪假的人應該得諾貝爾獎」? 雖然他矢口否認,各位不健忘的話,他還曾經在討論「自由貿易區」時想要將「本外勞工的基本工資互相脫鉤」以造福企業主,在勞工界反彈下,他也是一句只是研議沒有定案來擱置,其實「本外勞工基本工資脫鉤」一事,至今從未死寂,而且隨時復燃,對於關心我國產業升級發展的人,就算你不是勞工一員,也應該注意與關心,因為「本外勞工的基本工資互相脫鉤」是阻礙產業升級的黑暗幽靈之一!

產業升級,政府喊了二十幾年,到今日整體產業仍不脫是「代工」為主,替歐美品牌大廠代組產品,以賺取微薄的毛利,為何台灣產業直到現在,能有自主品牌的東西不外那幾家,因為從配合企業主降低人事成本而開放「外勞」的那一刻起,就注定我國產業升級是一件非常艱難的事,尤其在全球化自由化的貿易體制興起後,人員物料技術資金可自由移動下,大量的台商往中國大陸移動,就算沒有全部,為了市場或成本需求,也都會在勞力資本低廉的國家設廠,如中國大陸、越南、印尼等,擋也擋不住,而留在台灣的,借助「外勞」的低廉尚能存活下來,可是其後遺症就是本國勞工薪資的全面停滯沒有成長,十年前的畢業學生起薪跟現在畢業生差不多,甚至更為下降,之前的22K,對薪資無疑是雪上加霜!

而問題的癥結卻不是大聲罵政府領導人就能解決,不管藍綠執政都會想鬆動「外勞基本工資,因為那是企業主最想要的,上頭剛講過在「全球自由化的貿易體制」下,一切的經濟活動都受連動的,如果採取保護主義保障自己的產業與勞工,那是自外於世界,鎖國又無法解決問題,在「自由貿易」為潮流下,根本不可行,我們是自由的社會,資金總是會找到管道流到海外,「勞工基本工資」的保障,只是在維持勞工者基本的生活所需與尊嚴而已,這個做法不因外勞而有所不同,我們不因為了降低成本,而造成大量的廉價外勞出現,從台灣人以沒尊嚴地對待外勞方式,結果就是弄出一堆被剝削的廉價勞工!

至於降低外勞薪資會讓老板對本勞加薪的說法,那無異於吳敦義說無薪假的人應該得諾貝爾獎一樣的腦袋胡塗,就像太陽會從西邊出來的機率可比擬,問問勞工朋友們,他們會跟你說台灣的傳統產業企業主,十之八九只想賺更多的錢,而不是分享給員工,反過來說企業主會跟大家講,台勞的工作外勞也會做,何必付那麼多的薪水,這就是一種惡性循環,當產業結構以勞力密集為主時,大量的生產需要大量的便宜勞工以降低成本,才能賺取微薄的毛利,勞工就算想升級也升級不了,薪水更不可能增長!

另一方面,在今天講求個人主義至上的風氣下,願意吃點苦的年輕人,是越來越少,寧可輕鬆做,薪水少,也不願為多賺點錢而讓自己勞累,試看那些有手有腳,身體健全的人,竟然還好意思上街抗議政府,要政府給工作,工作是自己爭取而來,不是老闆施捨給你的,錯誤的工作觀念加上消極的態度,不會有拼博與創造的精神,只有餬口飯吃,怪政府、怪老闆,就是不怪自己不爭氣。

台灣要產業升級,需要的是政府、企業、勞工三方面的覺醒與努力,只要少一項,則成功的機會就會更加困難,政府的責任在輔導與強制整個產業結構的改變,而不是在替企業主保障獲利,企業主要有強烈的民族性格,對提升社會進步的一種責任心,因為資金在你們手上勞工要自我提升,努力學習新的知識與技術以創造出更棒的產品與設計,而不是庸庸碌碌、得過且過地要別人幫忙你、施捨你一份工作,政府、企業、勞工三位一體,缺一不可,試看德國、日本為了產業升級的過程中,有用過外勞嗎? 「本外勞工基本工資脫鉤」一事,政府根本不需浪費任何一點時間去討論,有立委提出香港、新加坡的外勞薪資都很低,依這種道理,我們也來找一些立法效率比本國立委強的外勞,大家不也可省一大堆錢,不是嗎?

我們支持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堅持不贊同「本外勞工基本工資脫鉤」!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an080518&aid=6234712

 回應文章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懂王品了?
2012/03/20 15:56

以觀光類股掛牌的王品。負責承銷的永豐金控旗下的永豐投顧所出具的報告書指出,王品成立時營收僅約七億元,其間創新品牌及調整營運模式,花了十五年達到二○○八年營收三十七億元水準,這十五年間營收增加三十億元,而後來營收翻一倍至二○一一年達七十六億元,只花了三年時間。

好的經營者不需講不停吵不休。不適合的代工業要外移,同時帶動年輕有心求職者一併外移。不想外移者就去練體力幹活去,仿[土法煉鋼]吃大鍋飯救濟。除了簡單生活外,多求也無益。台灣如再惡搞選舉文革內化矛盾對立加腐敗的下場,不斷內耗,動搖國本,任誰來當權都一樣,難免搖擺亂治,難逃慢慢溺水呼慘哀號了。

現在,不必負責的腐敗串聯共構,或許是大家一致要承擔的致命傷。

練功房(juan080518) 於 2012-03-20 22:23 回覆:
完全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