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二共識」的侷限性!(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1/09/19 23:40:32瀏覽1127|回應5|推薦49

自馬政府執政以來,兩岸局勢一改民進黨執政八年以來的緊張與對抗的氣氛,形成了緩和與安定的局面,進而大幅度改善了兩岸的交流與增進了經貿的往來,諸如陸客來台觀光,ECFA的經貿協定簽署、外交休兵等等措施,讓這幾年的台海情勢呈現自李登輝前總統「兩國論」以來的和平狀態,不可說不是一項馬政府的政績與成就,而一切基礎完全來自於1992年辜汪會談中所得來的談判內容,也就是後來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先生定義的名稱叫「九二共識」

「九二共識」以八個字「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來概括,其精神為兩岸擱置爭議下「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為內涵,當然以上為馬政府所一再告訴國人的共識內容,近來隨著總統大選綠營針對這個認為根本不存在的「兩岸共識」提出批評,先不論存不存在,因為就算存在,綠營也不會買帳,台獨既不要「一中」也不需「各表」,但其中有些觀點卻也能看出「九二共識」的一些問題,畢竟「共識」只是一時,未明顯確立書寫於條約上,完全依雙方暫時認同,未來變數還是有,端視兩岸領導者共同維持的決心,其中讓我認為此共識的侷限性在於「九二共識」只能兩岸「內銷」而不能「外銷」國際 !

在綠營的批評攻擊後,大陸官方近來也正式聲明「九二共識」確實存在,並且也是目前兩岸一切和平情勢的基礎依據,沒有此共識,則兩岸將無法再繼續和平交流下去,在大陸的官方說明中「「九二共識」只有前面的「一個中國」,而我們強調後面的「各自表述」,可說各取所需,而那各自不見的四個字變成為各自「理解」對方來解釋,但這便成為我說的此共識的「侷限性」無法「普世化」也就是「國際化」所在。

大陸要了「一個中國」,從目前在國際上大陸對我們的看法與作為,並沒有因外交休兵而改變,因為在國際上「一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對我們壓根兒就是「中國台灣」一個態度,沒有改變,從參與國際組織與活動所用名稱與美台軍售阻擾便可證實一二,「各自表述」只能兩岸「內部」有效,一到國際上馬上失靈,其行為違背「互不否認治權」,台灣的事務是「中華民國」說了算,不是對岸可以摯肘的,顯然這部分並沒有改變,而馬政府並沒有明確嚴正的發表聲明反擊 這是一個將「九二共識」向國際發聲宣告其「各自表述」內容為何的好機會,確沒有多加利用宣揚「在台灣的中國就是中華民國,是兩岸共識」這麼重要的意義,真令人無法接受馬政府的軟弱!

未來馬政府極有可能繼續執政四年,在繼續維持「九二共識」與「不統、不武、不獨」的三不政策下維持兩岸局勢和平,應借大陸已公開認同「九二共識」的情形下,將「各自表述」的含意明確地傳達於國際社會上,讓其成為國際上對兩岸關係的普遍認知就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在「台灣的中國就是中華民國」,大陸認同這個共識,不然就是白字黑字簽署協議,否則「九二共識」變成了對岸拿到了「一中」,而我們卻沒了「各表」!!!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an080518&aid=5655377

 回應文章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不過是另一件「國王的新衣」罷了!!
2011/10/20 23:12
陳雲林、熊貓來的時候,在我們自己土地上,都要收起自己國旗;有人不爽,想藉機「表」一下,都要被警察粗暴地搶下、損毀;這是怎樣的荒謬國度?
在我們自己土地上都「表」不了,還指望真的有「共識」?
只不過是另一件「國王的新衣」罷了!!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練功房(juan080518) 於 2011-10-21 19:24 回覆:
警察為防範衝突產生,執法過當,應當檢討!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0/02 01:17
國際普及可能性不大, 很難。
練功房(juan080518) 於 2011-10-02 08:53 回覆:

是的,這也是我寫本文的原始之意!

政策無完美,但卻要時時檢討改進,以求精進! 總比別人天馬行空地講出空氣中的共識強多了!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和為貴
2011/10/01 10:40

九二共識,只是權宜之詞, convenient for both sides, 兩邊都覺得它好用,而且也真又有用。  四年的短暫和平,也是難能可貴的和平, 總比爭鋒現對好。 

蘇起等人,當初用這詞,也沒想到幾年後這麼好用。

局限性是一定的啦,只能在中文的範疇下,這四字才能發揮文字的模糊功效。

本人的愚見。

練功房(juan080518) 於 2011-10-01 23:35 回覆:

當然能維持和平也不失為暫行接受之政策,但馬政府說"各自表述" 卻是內銷版,不是

國際普及版!

這點就無法令人滿意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在 台灣 的台灣民眾〕<<說>>: 隨便你~~~我歸{有錢}的那一國,不要算我人頭了~~呵呵呵~~~
2011/09/21 19:32
以下的台灣式民主 更爆笑~~~


對呀~~台灣真是民主 : 民進黨當忠狗 --
一夫當關 力阻國民黨重返中國當老大 他國民黨也管不著~~~ 呵呵呵~~~


對呀~~ 台灣真是民主 : 我們集體易幟了 他國民黨也管不著~~~ 呵呵呵~~~


民國小於主義 人家都易幟了嘛~~~

不要學台華國民黨 愛亂叫囂

台華叫囂 我們都知道:

原來〔愛國〕與〔叛國〕總在{{{一線之間}}}~~

原來〔愛中〕與〔反中〕總在{{{一線之間}}}~~


原來〔國民黨〕總是將〔反中叛國〕以〔愛中愛國〕的{方式}來<呈現>~~
原來〔國民黨〕總是將〔反中叛國〕以〔一線之間〕的{跨越}來<達成>~~



〔在 台灣 的台灣民眾〕<<說>>:
隨便你~~~我歸{有錢}的那一國,
不要算我人頭了~~呵呵呵~~~


Anyway 民國 小於 主義



http://groups.yahoo.com/group/Ethics_Daoism/message/254


原來〔台華技術官僚〕所 "教導" 的〔台華軍公教〕,
是以:〔主義〕、〔領袖〕、〔國家〕、〔責任〕、〔榮譽〕的<效忠順序>,
來作為<排序>的~~


換言之,〔台華技術官僚〕"教導" 下的〔台華軍公教〕,
是將 對{主義信仰}的{效忠}<排序>在〔國家位階〕之<<前>>的,


所以 民國 小於 主義


而當主義 是 社會主義時


因為這些在〔台華技術官僚〕<領政>下的〔台華軍公教〕,
          就會{順理成章}的,
   將〔中共〕的{社會主義}當作{自家人的主義}來<認同>了呀~~



呵呵呵~~~



百年大事〔最大的一件事〕是:我易幟了~~~~~~
------------------------


不用靠你來談兩岸和平協議,

因為兩岸原本就很和平,

因為大家都易幟了~~

被這些台灣政客記者煩死了,

幹麻為馬英九的政權保衛戰在那裏傷腦筋,

真的很煩ㄋㄟ~~~


〔在 台灣 的台灣民眾〕<<宣布>>:

  我歸{大}的那一國,
  不要算我人頭了~~呵呵呵~~~


至於台華叫囂 我們都知道:

原來〔愛國〕與〔叛國〕總在{{{一線之間}}}~~

原來〔愛中〕與〔反中〕總在{{{一線之間}}}~~


原來〔國民黨〕總是將〔反中叛國〕以〔愛中愛國〕的{方式}來<呈現>~~
原來〔國民黨〕總是將〔反中叛國〕以〔一線之間〕的{跨越}來<達成>~~


http://www.cntv.cn/

http://www.cntv.cn/index.shtml

http://cbox.cntv.cn/

練功房(juan080518) 於 2011-09-21 19:55 回覆:
蠻實際的,有奶(錢)便是娘!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各自表述要如何拿到國際?你告訴我!
2011/09/21 13:01

你要告訴洋人

蒙古,中國,和台灣是一個國家,首都在台北,國號叫中華民國?

人家可能會把你當神經病

練功房(juan080518) 於 2011-09-21 19:42 回覆:
請洽馬英九的 facebook 詢問! 他應該告訴我們如何達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