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英文的「川劇」戲碼
2011/10/11 22:14:55瀏覽481|回應1|推薦31

「川劇」一種中國大陸眾多地方戲曲中的一種,記得第一次在電視中觀賞時,被其迅速轉換臉部面具而震驚不已,尤其那一轉頭或一撇身,一個舉手投足間馬上改變其喜怒哀樂的表情,真令人讚嘆與激賞! 可說是人世間難得的藝術戲曲表演,但有時想想一個人的情感或想法,如同這樣在極短時間內轉變,那我們會如何看待這一種人格特質的人物,甚至當一個人的行為如此的倒轉星移下,總不免地會降低我們對他的信任感,充滿不確定性,嚴重一點的話,他還可能是一種反覆無常,見風轉舵的一種投機式行為!

最近隨總統大選逐漸逼近,各陣營都將自己的主張政策一一擺出,以爭取選民的支持認同,對候選人的主張是否前後一置性、可預期性以評估當選後會謹守諾言是一件值得觀察的項目,綠營小英最近就為大家上演了一齣我認為是「川劇」形式的爛戲,這部戲名叫做「台灣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是台灣」!

初聽小英講出這句話時,果真是讓所有人「驚艷」了一番! 馬上搏得版面,因為小英自擔任民進黨主席以來,從沒把「中華民國」當成一回事,不久前選市長時,還公開講出「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以訴諸選民,不到一年「中華民國都不是外來政府」了,連同「國民黨」一起被小英「包容」了,當我們檢視「政治人物」的人格一致性時,常用「昨非今是」或「今是昨非」的方法來檢驗,小英就跟所有曾經參與總統選舉的過往綠營人物一樣,一碰到選舉,「中華民國」都變成所愛了!

「中華民國是台灣」原本就是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自2000年執政時,高喊「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但阿扁一下台,馬上一變,都自認是台灣是美國的,前行政院長游錫堃說中華民國是虛構的,「中華民國是台灣」的論述,民進黨把它當成尿壺一樣,有需要的時候拿出來把玩一番,沒用時就丟到床底下當廢物,不然當小英講出「中華民國是台灣」後,為何許多人都有點不可置信!包括「台獨基本教義派」的人士,這就像看「川劇」一樣,我變我變我變變,從平時到現在,從前年、去年到今年,小英的中華民國論述,就像「川劇」的主角臉部表情一樣,不斷轉換,那小英的的內容是什麼呢?跟以前有何不一樣呢?

在拋出「中華民國是台灣」後,她又做了許多闡述,如批評兩岸慶「辛亥革命」,是把台灣與中國連結,綠營「一中情結」再現,認為20年來的民主過程,「中華民國政府,其實就是台灣的政府,這可是打了綠營媒體長期攻擊「中華民國」至今是「黨國體制」的一個大耳光….等等,看了以後我只有一個感覺,小英是不是到書店買了施明德先生最近出版關於「獨台常識」那本書,然後按本宣科的朗讀給大家聽? 說穿了,小英講出「中華民國是台灣」的內涵,不過就是換湯不換藥的「台獨」,只不過變成「借殼上市」「獨台」罷了!

「台獨」也好,「獨台」也罷,綠營的「中華民國是台灣」終究是把1911年成立以來的「中華民國」與後來制定的「中華民國憲法」不當一回事,我常說「台獨」是一種主張,一種理想,有人願意為這裡想而奮鬥,我都很支持,只要表理一致,堅持到底也無妨,將理念完整說出,改名改國號制新憲皆可列入選舉政策,讓選民選擇,過了,我也會心甘情願跟大家守護台灣,建設台灣,那怕是要挨飛彈打!

每個人都希望政治人物或政黨都能讓人相信其理念一致性,為理想而奮鬥到底,絕不要像台獨基本教義派替小英說的:「學奸詐一點,不要對自己人要求這麼多,先把敵人打倒,「她喊她的、我們喊我們的,票加起來會贏最重要。」,這時又讓我想起演川劇的人說變臉的祕絕在於「一日不練,自己會知道;二日不練,老師會知道;三日不練,觀眾就知道!,小英好幾年不認同「中華民國」,到了選舉才高喊「中華民國」,妳當選民是白癡嗎?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an080518&aid=5728207

 回應文章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或許是
2011/10/21 16:03
想搶錢自肥的白痴吧?一切為了富人抬轎搬錢回家啦!這類白痴到處都是,只能作,不能說。台灣錢淹腳目,全在掌權得勢者手中,所以政客可以空心炒菜,白癡人客怎會棄嫌呢。有權偷吃咖實在,吃不到的就棄權啦!在地的選舉投機術,臭咪摸,就是要債留子孫,掏空國庫,下場就是格達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