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廢鐵軍購知多少?(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2/02/20 22:35:41瀏覽1707|回應7|推薦46

國防事務跟許多政府部門一樣,具備專業性、不透明化,甚至比外交、經濟、內政、教育等還複雜難懂,尤其涉及高科技的技術與武器操作使用的機密性下,外界更不易得知,對尋常百姓來說更不易理解,每看到黨團代表立委與報章媒體常因立場或者捕風捉影製造新聞的態度下,對國防事務發表毫無根據的揣測,缺乏專業知識的杜撰,實在是令人啼笑皆非,這種無理頭的評論更容易造成民眾誤解中華民國的國防事務!

前幾日UDN上一篇「廢鐵軍購」正可代表此類文章的代表,此綠營作者常於網路及媒體投書發表政治評論,並且是自由時報民意投書的基本班底,其文章內容以偏概全,本不值一論,但今日還續寫了一篇「馬英九的五百億」繼續瞎扯,人謂謊言講多了,大家會信以為真! 今藉此文章發表一些簡短的看法與參考資料,以供讀者了解與思考,不要人云亦云,亂信一通!

前面已說到國防事務具備專業性與機密性,我們百姓未接觸其業務,非主其事者,不可能深入地了解軍方完整的武器採購評估報告,只有立院國防委員會立委能幫我們監督,基本上現在只能參考坊間軍事雜誌的專題報導來了解軍事採購內容,雖然軍事媒體記者也未必能接觸到軍事機密,但畢竟比百姓更接近訊息來源,能翻譯美國公開的資料與報導,這總比不懂的人胡亂揣測與杜撰的好,可性度也高!

此次被汙衊的軍購是去年美國宣布對我空軍F-16A/B型戰鬥機性能提升案,在不出售F-16C/D型予我國下,美國大方地出售許多性能提升包件供我方採購,項目龐大,涵蓋雷達、武器、發動機、炸彈、飛機匿蹤塗料、電子干擾莢艙,導航暨標定夾艙等等,軍事界都高度肯定這些方案,如性能提升後還遠勝於現今美軍現役F-16C/D,直逼F-16E/F,號稱超級F-16A/B,這能用一句「廢鐵軍購」來污衊嗎?

由於升級配備清單項目繁多,我只就其文中所提到的發動機與精確導引炸彈兩部分切入,依照軍事雜誌報導,對於空戰性能最棒的升級套件是主動式陣列電子掃描雷達(AESA)JHMCS頭盔顯示器,再搭配最新式的AIM-9X短程飛彈,此三者讓空軍F-16A/B在空戰時增加搜索與鎖定對岸匿蹤敵機能力,並在不需將機頭對準敵機時,就能鎖定偏離中心軸線將近90度左右的目標,這好比頭盔往右或左一看就能鎖住敵機,飛彈一打出去就直接拐彎向左右兩側目標攻擊,在短距離纏鬥中將遠勝中共空軍現役機種空戰能力,搭配原來已有的射後不理的中程空對空飛彈(AIM-120C7)塗上雷達吸波塗料(降低本身雷達截面積使敵方雷達不易發現)可謂如虎添翼!這才是比換裝發動機更重要的配備,說到其文批評馬政府選擇不換發動機一事,在美軍清單中並未清楚列出是要更換更大推力發動機(F100-PW-229)還是只改進現有發動機(F100-PW-220E),這還有賴台美雙方就飛機結構設計與需求才能定案,尤其目前發動機的使用才2000小時左右還很新,在預算的考量下是可以不列入優先選項的!

偏離軸線攻擊_AIM-9X

F-15戰鬥機飛行員頭載JHMCS頭盔顯示器

同類型之AESA雷達介紹

再來是不買精確導引炸彈,也就是聯合直攻導引炸彈(JDAM),此次清單內容彈種皆屬短程滑翔式炸彈,本身沒有發動機,雖具備GPS導引模式,可攻擊距離最遠不過18公里,應該是運用在反登陸作戰中攻擊敵方登陸船團與載具,或者搭配導航暨標定夾艙攻擊對岸,但數量有限,如想打擊對岸沿海目標,F-16A/B勢必進入大陸沿海,被擊落風險增高,對採取「防衛固守」的我方不是迫切需要,還不如自製IDF攜掛的「萬劍彈」,射程接近100公里,於海峽中線附近就可攻擊對岸機場來的好(1)

以上只是就「廢鐵軍購」「馬英九的五百億」兩文內容做一事實簡單理清,國防採購內容龐大繁雜,需要非常專業的軍方人員與美方討價還價,尤其美方近來裁軍及大砍國防預算,有可能將本身欲花費的升級方案所需研發費用轉嫁給我國,並降級出售,在台美軍售中,我們常處於不利的局面下,因為是賣方市場,實有賴國防部與國會議員努力爭取與談判篩選,依照預算規模做出最好的採購方案,那才是民眾想看到的!

至於想將上千億的軍購亂扣上「廢鐵軍購」,或讓「美國賺一手」及不想升級太好而得罪「中共」這種胡亂污衊栽贓為「無恥賣國」交易的這種荒唐謬論! 明眼人一看也知道是綠營人士慣用手段,只是他們心中那個無法成立的幻想「台灣國」有值這個價錢可賣嗎? 真是滑天下之大稽了!  

1. 以上軍購資訊參考雜誌如右:尖端科技、全球防衛、軍事連線、亞太防務等。

1、更大的賣國交易 - 廢鐵軍購 :

http://blog.udn.com/ntlutw/6120903 ( UDN 2012/02/16)

2、馬英九的五百億 :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feb/20/today-o1.htm (自由電子報2012/02/20)

美國F-16C 特技飛行表演

中華民國空軍 新竹基地 2010 F-16A 戰機單機性能展示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an080518&aid=6135935

 回應文章

战争风云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1
2012/04/13 22:50
明知廢鐵還買,是白癡,還是就是人家的走狗
練功房(juan080518) 於 2012-04-14 22:45 回覆:

請洽陸念慈UDN留言!


孫立人的粉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某些「軍事」記者最喜歡瞎扯
2012/02/24 00:56

反正寫對寫錯國防部都不敢接招,避免著了道,落得「洩密」的下場。

練功房(juan080518) 於 2012-02-24 19:43 回覆:

總覺得軍方還是很保守及變通能力很差!


活在今日
今日台灣
2012/02/23 15:09

1912至1937的中國各地區軍閥對統治區內的百姓,無不極盡壓榨能事,而向外族帝國勢力巨資採購武器,以達裂土稱王的真實目的;惟百姓勞動終日不得安所,僅稱王族者快。

練功房(juan080518) 於 2012-02-23 20:12 回覆:

紅統思維,不知所云!


襄樊散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短程AAM和雷达关系不大
2012/02/23 11:29
短程AAM是缠斗武器,此时都是目视目标,所以需要头盔瞄准器赋予大致射向。
然後响尾蛇是依靠红外线寻标。
練功房(juan080518) 於 2012-02-23 20:06 回覆:
我也是這麼推測!

江湖外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他父母和他的粉絲以他為榮吧
2012/02/23 01:33
您所說的那位"綠色老小子,就讓他繼續一天三篇作文,使他父母和他的粉絲以他為榮吧.因為他正忙著"立言"呢!
練功房(juan080518) 於 2012-02-23 20:06 回覆:

他正忙著立一堆"謊言"!


paraqua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頭盔部分有疑問
2012/02/22 17:33
戰機的雷達是固定角度的,如不是在機頭前方的目標,其必定是使用電子掃描。電子掃描如離雷達角度越大,其效益越差(X cosY, X 為雷達雷波強度,Y為角度),到了九十度角則無掃描能力。因為cos(90度)值為0之故。
練功房(juan080518) 於 2012-02-22 19:50 回覆:

推測應該頭盔有幫助目標鎖定功能,以補雷達掃描角度,將目標資料輸入飛彈後發射,依照預設目標位置,飛彈大幅度朝目標飛去,而AIM-9X尋標器有接近90度的感測範圍,只要在此範圍的目標都能被其鎖住!


老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此為半知情人。
2012/02/21 08:31
從某一個角度來說是增強了。但如果台灣的戰機並非用於纏鬥而是遠方防禦時,我想這些東西增強的有限。所以問題是花這些錢達到效果嗎?美國有很強的團隊在評估這些東西對台灣戰力的影響與對中共的威脅,台灣是誰在做這種事?林郁芳嗎?
練功房(juan080518) 於 2012-02-21 19:19 回覆:

F-16A/B升級案在於提升其整體總和戰力,空優為首要目標,中短程戰鬥能力為重點所在!

國防部的官員會跟美國討論這些武器的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