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鷹不應該變海鷗(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2/04/05 21:18:46瀏覽3618|回應3|推薦41

09年時南部發生88風災,造成生命與財產巨大的損失,當時空勤隊一架UH-1H救難直昇機不幸於執行救援任務中墜毀,造成三名機組員喪命,各界無不抨擊直昇機老舊與預算不足以購買新機等原因要求政府改善,當時馬政府與劉內閣被全民罵的一無事處,為了空勤隊直昇機更換新機一事,馬英九竟做出了要將陸軍準備購買60架最新式的UH-60M(黑鷹)軍用直昇機中撥出15架給內政部空勤隊使用,這一項可能只是想擋住媒體批評的「不專業」決策,如不再重新檢討評估,以後一定會問題不斷,浪費國家資源!

當初是誰如此建議總統這個錯誤政策已無意義,現在國防部與內政部應本專業的立場共同重新審視與討論這個決策方案,向政院及總統提出將這麼精密的軍用UH-60M(黑鷹)直昇機撥給空勤隊使用是不恰當的,雖能解決換機與搜救能量不足問題,但在後勤保養維修上將造成國防部與內政部的齟齬與操作維修責任劃分的衝突,進而影響這麼高價的軍用直昇機的使用耗損

空軍海鷗部隊S-70C

1、從使用效益面來說 : 

陸軍即將取得的美製UH-60M運兵直昇機,與美軍現役使用機種一樣,與之前賣給我方民用型版的S-70C(S-70C-6)完全不同,機械更加複雜,軍用型的飛行介面已完全數位化,設備上包含許多軍事作戰上會用到的儀器,所以操作上更需經過有別於一般民用機型機師的飛行訓練才能勝任,將如此精密的軍用飛機撥給救難隊使用,少了15架直昇機的陸軍,就是平時少掉15架的戰術運兵、戰鬥偵搜、戰鬥救援的能量,空勤隊使用此機尤如開著賓士轎車上下班一樣,大幅降低了設備的使用效益!

                                                          UH-60M運兵直昇機

UH-60M運兵直昇機座艙

2、從後勤維護面來說 :

使用者必定要負擔保養責任,難不成要陸航負責保養維修嗎? 陸軍應該不願當冤大頭吧! 用不到還要付出保修費,萬一人機有個閃失意外,責任要如何歸屬? 而內政部要維護這種軍規級的直昇機,必定要增加原本只要負責具備救援能力的機種的花費,還得付出更多費用做一些用不到的功能的保養,光是人員的訓練就要超出原先的規劃,還不計算平時補保的經費,肯定會超出當初內政部的計畫預算,不然原先就準備換新機的預算,就因為金額太低以至於外國飛機公司興趣缺缺,造成不斷地流標!

所以比較好得方案應是將空軍現有的S-70C 撥給空勤隊使用,配合原先內政部的有限預算下,進行機身壽命延長及加購夜航能力的改裝,這樣能兼顧提升空勤隊救援能量、有限的預算、負擔得起的保養費用、不複雜的操控要求,而空軍本身就有新購EC-225搜救直升機入列服役,未來也可繼續採購以逐步更新S-70C機隊,民間救援以空勤隊為主,空軍海鷗部隊為輔,各司其職,避免資源的濫用,最近內政部長李鴻源先生應該也從專業考量上發現問題所在,希望有關聯的兩個部會能一起討論,重新評估,本著專業角度對政院與總統提出最佳方案才是!

                                           空軍海鷗部隊新購EC-225搜救直升機

 

S-70C、 UH-60M、UH-60M 數位化座艙圖片來源:台灣玉山之有網http://taiwanyes.ning.com/profiles/blog/show?id=1970702%3ABlogPost%3A1796105&commentId=1970702%3AComment%3A1813247&xg_source=activity

 

EC-225 圖片來源: 中華民國空軍官校

http://www.cafa.edu.tw/news/index-1.asp?m=9&m1=3&m2=11&gp=407&id=1364

2012/04/08 空勤總隊救難 要黑鷹不要海鷗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11050202/112012040800087.html

2012/04/08 救難機種等於老爺車換賓士車 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11050202/112012040800088.html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an080518&aid=6298001

 回應文章

練功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只有六架!!!!
2012/04/12 21:06
6架救災黑鷹 將加裝夜視設備

聯合晚報╱記者蔡佩芳/即時報導 2012.04.12 01:35 pm

空軍海鷗直升機日前深夜在蘭嶼外海失事,凸顯夜間搜救的困難與危險性,內政部空勤總隊預計接收15架國防部所採購的UH-60M黑鷹直升機,卻被報導未採購相關的夜航設備,這批飛機可能患有「夜盲症」。內政部長李鴻源上午表示,接收計畫仍持續推動,將替其中六架加裝夜視和吊掛設備,相關預算估計需新台幣30億元,行政院已表示會統合相關預算。

練功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12/04/09 20:49
空勤總隊添了黑鷹直升機 仍是「夜盲」

【聯合報╱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 2012.04.09 02:51 am


空軍海鷗直升機日前深夜在蘭嶼外海失事,凸顯夜間搜救的困難與危險性,但軍方人士透露,內政部空勤總隊三年後雖將接裝全新的UH-60M黑鷹直升機,不但未採購夜間海上搜救裝備,還把耗費近七千六百萬元的全機噴漆列必要項目。

知情人士感嘆,即使有了先進機種,空勤總隊未來還是有「夜盲症」,只能白天出勤,夜間搜救任務還是要落在空軍海鷗部隊身上。

根據陸軍的規劃,我方將在二○一四年到二○一九年逐年接收六十架黑鷹直升機,空勤總隊在二○一五年接收首批五架,最終達十五架。據了解,空勤總隊在二○一○年底向美方提出需要加購的十五項特殊救難設備清單,美方於二○一一年六月提供報價資料,總值約五十三億元。

據指出,空勤總隊決定只買五項,分別是十五具外部吊掛(約一億五千萬元)、六具內輔助油箱(二億四千萬元)、十五具民用無線電(約二億五千餘萬元)、十五具滅火水袋(近一億六千萬元)與十五架全機噴漆(近七千六百萬元),已納入發價書的第一次修訂項目。

至於空勤總隊原本提出前視紅外線、搜索探照燈、搜救尋向器、擴音喊話器、目標定位系統與機組人員夜視鏡等夜間搜救設備,「完全沒買」。

消息人士透露,空勤總隊已在六年的新機接收期間編列配合款五十億五千餘萬元,準備用在新機的人員訓練、後勤維護與加裝救災設備等項目,「但這筆錢沒有包含夜間搜救裝備經費」。


2012/04/09 聯合報

灣 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長了見識
2012/04/08 20:30
符合管理原則.
練功房(juan080518) 於 2012-04-09 20:50 回覆:
說難聽一點,萬一有損耗,是要把損失歸在那個部門的帳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