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漢光演習是辦家家酒!?(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2/04/20 21:01:17瀏覽1171|回應4|推薦42

一年一度的漢光演習又如火如荼的展開,剛好總統在非洲訪問,民進黨立委一樣表現出對軍事常識無知般地質問馬總統不愛台灣,一下子質疑軍方配合馬政府糊弄國人,「把演習變成假的」(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一下子是傾中政策所致(民進黨陳唐山語),電視新聞不斷地抨擊軍方未打實彈,只會放假砲聲及煙霧模擬,一下子流浪狗陪伴,一下子軍事迷不過隱,國會議員與電子媒體對漢光演習評為扮家家酒!?

從漢光演習一開始,一堆人就陸續質疑演習內容,質疑當然是好事,可以在過程中找尋缺點加以修正,但所看到的除了幾篇有深入探討演習效益的文章外,充斥的都是國會議員及電視媒體為搶收視率搏版面,不斷地揶揄奚落,制造衝突感,儘想看國防部出糗的敘述;不了解的觀眾很容易得不到適切的、正確的資訊而產生對軍方的誤解,撇開國會議員部分,電視媒體應該詳實客觀報導,參考國防部對質疑的回覆結果,請教專家意見後再下結論,豈能剪幾個鏡頭,下幾個聳動的標題就報給民眾,根本是惡傷身為新聞報導者應該有的基本職業道德操守!

就以為未打實彈來講,從以前的漢光演習中,每年在「兵演兵推」、「籃紅軍對抗」後都有一次大規模實彈射擊,也就是「火力示範科目」,這種實彈射擊經過軍事專家及退役將領討論後,都認為已變質為一種「火力射擊」操演而已,不能真實模擬戰爭狀況,因為為了打給總統來賓鄉親父老看,所以整個場地規劃,射擊環境管制、發射程序、安全規劃、壓縮射擊距離等等都與實境有很大差異,所以當時被質疑其高命中率是不確實際的,軍事表演的意味過於濃厚,好像大型參觀活動,對戰訓沒有幫助,於其如此,不如改掉以節省經費,所以從四年前就不再舉行「火力示範科目」,對於實彈射擊,將其回歸到「實彈射擊」不是「「火力展示」的本質上,把它安排於年度各例行性各軍種演訓上,回歸正常,使國軍於漢光演習中專注於戰訓本務。

國防部除一開始「節能減碳的回答很愚蠢外,後續發言人說明都很清楚很專業,對於實彈射擊一事,馬總統指示軍方可視場地考量,適度開放給媒體或一般民眾,將較特意安排的實彈表演更有意義,就這麼簡單的一件事,民進黨立委及電視媒體無視於專業的解釋,也能炒一個禮拜,尤其是電視媒體,美其名是各方說法都有報導,實際上是順著民進黨立委的汙衊不段放送,各報與電台報的內容主軸都一樣,最近新聞媒體不是吵鬧著不能只有一種聲音嗎? 我看在軍事新聞上,民進黨立委及電視媒體只有一種聲音,就是「蛋頭與無知」!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an080518&aid=635996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別怪媒體與立委
2012/06/02 14:47

噬血的媒體與亂扯的立委又不是現在才出現!

不會向人民溝通與說明的各個部會, 才是使真相不明, 是非難分的罪魁禍首!

就好像官兵怠忽職守 懶得抓強盜, 搞得盜賊四起, 民怨加劇, 請問要怪強盜還是官兵??



岳將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防部自欺欺人的結果
2012/04/29 06:32

這次漢光演習遭受到外界許多嚴厲而不實的指責,可說是國防部自找的活該的結果.

軍人辦演習本來各小孩子辦家家酒是同樣的事.

國防部有什麼好諱言的.一開始國防部就在企圖誤導人民的視聽入麼實兵實彈,演習那有用實彈的,實兵實彈豈不就是實戰了嗎?還能稱作演習嗎?即便火砲射擊也是用靶彈,飛彈試射也是測試彈頭或諫訓彈頭的,魚雷發射也是用操雷頭而非戰雷頭的.為了一句節能減碳的廣告辭而強調今年的漢光演習改為實兵不實彈,真不知國防部的用意何在.

國防部也完全忘了塑造了及維護三軍統帥的形象,是國防部的責任這回事了,竟然讓統帥視導部隊變成了路人甲的形象,更讓媒體拍攝到統帥一臉的倦容(顯示國防部安排的時間地點的不當)三軍統帥在演習中出場難道不是演習的一部份,難道不須要經過安排的嗎?

這個連個家家酒都辦不好,真該好好的檢討了.

練功房(juan080518) 於 2012-04-29 22:45 回覆:
國防部犯的錯不是演習自欺欺人,是不會軍聞的媒體對應與宣傳!

侉子赵兴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進黨大選失利!輸不起的反彈!
2012/04/24 08:11
民進黨大選失利!輸不起的反彈!只有國民黨把政權拱手給牠們!牠們才不會罵!否則怎做怎不對.
練功房(juan080518) 於 2012-04-24 20:54 回覆:
有道理!

練功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聯合筆記/漢光被啞彈擊中
2012/04/22 11:06
聯合筆記/漢光被啞彈擊中

聯合報╱程嘉文 2012.04.22 02:23 am

因被批不重視漢光演習,馬總統臨時增加行程,趕往視察部隊,又被質疑「只去六分鐘」。就軍事專業而論,這些批評完全外行,反而影響士氣,干擾演習流程;但總統府與軍方的反應,也表現得極為笨拙。
總統身為三軍統帥,責任是決定「打不打」,而非「如何打」。漢光是純技術面的軍事操演,不是決策兵推,總統在其中本來就沒有角色。更何況,驗證作戰計畫的可行性,與武器試射是兩回事,演習兩軍模擬攻防,怎可能以實彈相互開火?過去特意安排「火力展示」,把天上地面水下所有武器擠到一塊,在總統面前發射,才是拍馬屁的煙火秀。
但府方與軍方也都忽略,漢光是國軍年度最大演習,在政治上具有高度指標意義。不安排實彈「展演」,總統又在演習期間出國,雖然專業上說得通,但在直覺掛帥的民粹氣氛下,極易被有心人作文章。尤其馬總統上任後,國防預算從未編足,還在選前推出高難度的全募兵制,本就讓人充滿「不重視國防」印象。只要有人點火,立刻就會引爆。
另一方面,國防是高度專業事務,兩岸立場鷹派的綠營理應比藍營更重視,但從第七屆立院以來始終缺乏專業立委,質詢流於口號與教條。對真正弊端若非視而不見,就是輕易被官員轉移重點,無法將監督力量用在有意義方向,非常可惜。
同樣地,軍方面對外界質問,表現得笨口拙舌,對「演習怎可沒實彈」這種謬論,不能簡潔扼要地讓立委、媒體和民眾迅速了解,甚至冒出「節能減碳」這種形同放火的回答。縱使外界的亂棒打得毫無道理,但這種被啞彈擊中的笨拙反應,又能怪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