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憶錄108 汶萊01:另一個桃花源
2021/11/07 22:10:17瀏覽709|回應0|推薦5

我在2016120日抵達汶萊,擔任我國駐汶萊代表。2017年五月回到台北,待命退休,2017716日退休正式生效。在汶萊的一年四個月是我公職生涯完美的句點。

抵達汶萊後不久,我拜會了汶萊首相署的外交暨外貿第二部長林玉成。汶萊的政治體制是穆斯林君主國。蘇丹國王兼任首相,並直接掌握國家國防、外交、財政、立法等等權力。我向林玉成部長表示,我國政府派我來接任前任黃清雄代表,希望繼續深化兩國合作關係。林玉成部長很親切地接待我,他表示汶萊和台灣關係良好,樂見雙方拓展關係,林部長也強調,汶萊對外關係,「一個中國」是既定國策,在這個議題上,不希望汶萊成為兩岸競爭的賽場。

汶萊的正式國名是Negara Brunei Darussalam,意思是「汶萊和平之邦」。這裡確實是個和平的小邦國。小國寡民,和平友善。我的住所背後是個小小森林,有很多野生小動物,偶爾會見到體長約80公分的大蜥蜴沿著圍牆頂部,緩緩爬行。我和太太以及女傭都只是看著它「自由通過」,盡量不打擾,最多只是驅離。在汶萊,「不撲殺野生動物」,萬物「和平共存」,幾乎是全民共識。蜥蜴,松鼠,猴子,蛇,蛙,只要不危及人類生命,都不會殺生。

在政治上汶萊也是有這樣的傾向。我剛到任,初次見到外長,他就對我表示「不希望汶萊成為兩岸的角力賽場」。與我同時在任的中共大使是楊健女士,我和她曾多次同時獲邀出席活動,主人都會刻意把我和她分室而坐。我和中共大使相互知道對方,但從未交談,也從未批評對方。汶萊政府在應對「中國崛起」的國際情勢下,相當「務實」。 汶萊緊鄰南海,有一些島嶼就在南海,算得上是「南海聲索國」之一,但是在南海議題上,汶萊和中共有默契,無爭議。這和汶萊「和平」國策有關。

我和外交團的聯繫,尚稱良好。我經常在公眾場合和外交團的大使們碰面。我雖然是「駐汶萊代表」,但是我曾任駐諾魯和吐瓦魯兩任大使,依照國際禮儀,許多人還是稱呼我「大使」。在這類場合,大家都很有禮節,除了中共大使,我都會與之相互寒暄。和我關係最好的是韓國大使Cho Won-Myung(曹源明),他早年曾在台灣學中文,對台灣印象很好。他也愛高爾夫,我們曾一起打過幾次球。他的夫人愛烹飪,我們曾互相邀宴在家裡聚餐。

我和美國大使Craig Allen也相識。他是美國國務院職業外交官,曾經在台北任職AIT美國在台協會貿易中心主任。他是喬治城大學畢業,我們算是校友。他會中文,身材瘦高,態度謙和。他對台灣非常友善,我們有很多次在友邦國慶酒會交談,以及在華人大老的新年「OPEN HOUSE」慶祝活動時同桌,愉快交談。日本大使Noriko Iki,是女士,對台灣友好。她身材滿高,愛品酒,酒量也不錯,我曾經和她有幾次在華人大老吳景進等人士農曆新年聚會時同桌聊天。其他的大使,諸如印尼大使魯魯克馬,也是一位女士,和我太太交談愉快。她知道我們曾經在雅加達五年,對我們夫婦頗為友善。新加坡大使Lim Hong Huai林豐淮很年輕,很友善,我們多次在不同場合相遇,都交談愉快。

我也常收到一些和我國關係良好的大使館寄給我的慶祝該國國慶的酒會邀請卡。我出席酒會,也受到主人的尊重。整體而言,我國在汶萊外交團中,是滿受尊重的。我雖然不在外交團的正式名單,但是和駐汶萊的許多使節維持良好關係。

汶萊位在北緯4度附近,接近赤道,終年溫暖。氣候穩定,沒有嚴寒冰雪,極少颱風地震。汶萊人民很守法,極少作奸犯科,犯罪率低。刑法很嚴厲,但是目的是阻嚇,保留「鞭刑」,但是主要在於警惕,很少使用。汶萊的高速公路,橋樑,機場,海港,醫院,學校,政府機構,水電供應系統,野生保育等等基礎建設都很完善,人民安居樂業,社會福利豐厚,重視環保,重視森林和野生動物,是個先進國家。在國際事務上主張「和平」相處,與世無爭。媒體除了王室和冒犯伊斯蘭戒律的範圍,大致相當自由,人民的自由程度很很高。汶萊給我最印象深刻的是,「謙和」和「愛和平」。汶萊的政治,相較於世界百餘國家,算是相當單純,清廉。國家治理也算良好。 人民「幸福感」居世界前茅。


大約三十年前著名作家白先勇曾經寫過文章,稱讚新加坡。他說新加坡是海外的現代「桃花源」。其實,汶萊和新加坡一樣,也是一個現代「桃花源」,只是比較低調。


在公職生涯的最後一年半,我竟然很罕見地被調派到一個「現代桃花源」。在這裡,地主國對台灣友善,僑胞多數祖先來自金門,對台灣有感情,留台同學會真誠熱心支持,外交團很多大使對我友好。我的辦公室一團和氣。我知道自己非常幸運,這裡是我公職生涯完美的句點。

圖片說明:

1. 我和太太2016120日抵達汶萊履新。

2. 我最大的助力:汶萊台灣同學會和汶萊台商會。

3. 我主持雙十國慶酒會,在著名的EMPIRE旅館大廳。

4. 汶萊最友我的拿督伉儷,僑界和留台同學會以及台商會的代表,共同切蛋糕。

5. 汶萊媒體對兩岸平衡報導。同一個活動,右圖是中共大使楊健出席,左圖是我出席的鏡頭。,

6. 應邀出席印尼國慶酒會。正中間的女士是印尼大使魯魯克馬;左起是泰國,越南,柬埔寨,緬甸等東盟國家大使。

7. 汶萊僑胞Wallace Koh許先生「OPEN HOUSE」邀請貴賓慶祝農曆新年,和我同桌的除了主人夫婦,還有美國大使和泰國大使。

8. 汶萊能源部長「OPEN HOUSE」慶祝回曆新年。我和太太以及和韓國大使夫婦和女兒與之合影。

9. 我和太太應邀在拿督家中慶祝回曆新年。

10. 我和美國大使愉快交談。

11. 汶萊媒體對台灣相當友好。介紹中正紀念堂,鼓勵汶萊民眾旅遊台灣。

12. 我參訪汶萊唯一的華人廟宇「騰雲殿」,和主要成員曾瑞吉博士等人合影。

13. 拜會汶萊大老拿督丕顯劉錦國先生。

14. 拜會汶萊「第一百貨」創始人林國民先生。

15. 我和韓國大使曹源明以及友人在EMPIRE球場球敘。

16. 萬大使夫人參訪清真寺,入境隨俗地穿著黑長袍,以示尊重。

17. 韓國大使於住所宴請萬大使夫婦。

18. 韓國大使夫人在官邸舉辦國際婦女會活動。

19. 一隻小猴子從我住所的圍籬爬過,我們不餵食,也不理會它。和平相處。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wan&aid=170407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