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憶錄105 我在吐瓦魯公務活動
2021/10/28 11:50:29瀏覽428|回應0|推薦0

2014424我向吐瓦魯總督依塔雷里Sir Iakoba Italeli呈遞到任國書國書,之後我就開始了我的駐吐瓦魯大使職務。吐瓦魯從英國殖民地獨立出來,仍奉英國女皇為名義上的元首,而總督就是女皇的代表。政治上是內閣制,實權是由總理掌握。

吐瓦魯是個很小的島國。全國九個島嶼,總面積才26平方公里。人口一萬多人。地理位置非常偏遠。可以說是「天涯海角」。要到達吐瓦魯,唯一的航空路線,就是從斐濟的首都蘇瓦,搭乘斐濟航空的螺旋槳飛機飛往吐瓦魯。由於吐瓦魯的機場跑道長度只有1524公尺,無法起降噴射機,所以往返吐瓦魯和斐濟的航班,是最多只能承載67人的小型客機。

吐國位居赤道南方,氣候炎熱,終年是夏天。土地是珊瑚礁岩石沖積形成,國土細長,比較潮濕。自然條件和經濟發展情況都比諾魯差。

我的公務活動,主要就是維護雙邊關係,以及協助推動雙方的合作計畫。在這方面,我的任務非常順利,因為吐瓦魯政府非常配合,雙方合作無間。吐瓦魯政府每年九月由總理率團去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他們會向聯合國請求關注由於地球暖化引起的海水上升,因而造成吐瓦魯生存危機。吐瓦魯全國海平面高度僅五公尺,有被淹沒的危機,而這個危機,根據吐國說法,是世界碳排放大國的責任,理應協助吐瓦魯克服危機。在吐國的聲明中,通常會加入一段文字,那就是台灣參與國際社會的權益,不應該被被聯合國忽視。這是吐瓦魯在國際支持我國的行動。

另外在每年五月世界衛生組織在日內瓦召開大會。吐瓦魯代表團也會為我國發聲,認為防疫無國界,世界的衛生防疫,不能缺少台灣的參與。

我在吐瓦魯服務近兩年,曾分別陪同總督Sir Iakoba Italeli和總理Enele Sopoaga 訪問台灣。他們都曾和馬總統有親切交談,高層的聯繫頗為密切。

吐瓦魯是我國在南太平洋的堅定盟友,從1978年獨立以來一直在國際上堅定支持中華民國。我國駐吐瓦魯大使館是唯一大使館。雙邊關係悠久敦睦。

醫療服務,是我國對吐瓦魯重要的合作項目。我國常駐吐瓦魯的醫療團是由台中中山醫學大學的團隊為骨幹。該校的國際醫療合作計畫蔡明哲主任負責醫療團隊的派遣和運作。

我國的農技團服務,也是很重要的合作項目。吐瓦魯先天條件非常不利於農業發展。珊瑚礁地形,土壤極少,含鹽度高,海風含鹽,腐蝕力非常強。在這樣的條件下,農技團推廣「家庭式盆栽」。教導如何利用枯樹葉樹枝,加雞糞,做出堆肥,然後把堆肥放在高架的容器內,避免直接接觸含鹽的土地,這樣可以培養出綠色蔬菜,供自家使用。

我國的青年訪問團,也經常來吐瓦魯和吐瓦魯青年交流。這是非常好的青年交流活動,每次來訪,都受到吐國學生熱烈歡迎和參與。我國每年也提供幾個獎學金名額給吐瓦魯高中畢業生來台灣的大學進修。

我國對吐瓦魯還有一些零星援助,例如協助吐瓦魯在外島設立太陽能路燈。吐瓦魯首都本島的發電廠是由日本援助興建,管理良好,電力供應正常,很少停電。但是外島電力都是用柴油發電機,夜間照明不足。於是我國的宣德科技公司承做吐國外島的太陽能路燈,使得偏遠外島居民夜間有路燈照明,受益很多。

吐瓦魯有一個海事學校,訓練學生從事海上輪船的專業技能,包括輪機,焊工,餐飲,機工,服務等等。這些年輕人畢業後,大多去航運公司服務。其中有一些服務於陽明海運和長榮海運。他們的收入常會匯回家鄉,對吐國的經濟,小有補助。

吐瓦魯因為欠缺漁船,也沒有冷凍工廠以及銷售市場,因此難以發展漁業。但是它的經濟海域,魚類資源豐富。於是它每年標售捕魚許可證。我國,韓國,以及馬來西亞籍漁船,可以在吐瓦魯經濟海域捕魚。捕魚的季節,天數,和魚種都有規範。所有漁船都有衛星定位系統,不得越區違規捕魚。每年的捕魚許可,限定在大約一百張,我國籍漁船大約有三四十張。每張大約五萬美金。「捕魚許可」是吐國主要財源之一。

整體來說,吐瓦魯地處天涯海角,是個「被遺忘的小島國」。民風淳樸,樂天開朗。和吐國民眾相處愉快。政府對我國堅定支持,我的工作是「非常愉快」。

只有的兩個小遺憾就是,生活太單調寂寞了;很怕生大病,因為醫療水準相對落後,一週只有一次航班,萬一有緊急重病,需要後送就醫,就要靠老天保佑。

吐瓦魯確實是艱苦地區,被外交部評定為D區,它在生活環境,子女教育,健康醫療,娛樂休閒,知識進修這些方面,都「艱苦」無疑。在編制上也是最小單位的外館,只有兩位館員和我三人,另外加一位當地雇員。我很幸運兩位館員都非常優秀。他們是參事林柏欽和三等秘書侯國南。在如此艱苦地區,願意和我同甘共苦,我一定珍惜愛護。

我到任後,理解到一定要做到「小而美」,於是推動大使館的網頁強化作業。侯國南秘書是理工科出身,對於電腦,相當再行,正好當時島上有「國合會」派遣的台大畢業倪姓電腦志工,協助吐瓦魯政府部門的電腦化業務,於是我交付任務給他們兩人,希望在六個月內完成本館的網頁更新和充實。六個月後,果然駐吐瓦魯大使館的網站,煥然一新,資料豐富,可以及時更新,以及和外部連結良好,另外還有英文版。這樣可以使我國以及外國人士,快速上本館網頁,獲取我國和吐瓦魯相關的資訊。這個網站如下:

https://www.roc-taiwan.org/tv/index.html

這個網頁,對於我們這樣的「三人小館」來說,確實是很重要的,一勞永逸的「基礎建設」。在網頁製作過程中,以及完成之後,我都向部內的亞太司和檔資處報備。

我在吐瓦魯服務一年九個月,打過兩次考績。按傳統,三人考績中,最多只能有兩位「甲等」,而館長的考績是由外交部考評,通常都會獲得「甲等」。於是我的兩位同事中只能有一位甲等。每次我都給兩位屬下考評「甲等」,並附說明,解釋侯秘書製作網頁,是「主動」而為,而且有長遠實效的作為。理當獎勵。很幸運外交部兩次都同意了我的解釋。所以我在吐瓦魯期間的兩年考績,本館三人都是考評甲等。後來我在一次部內會議中聽到長官說「萬大使非常愛護屬下」。

在我發表去汶萊當代表之前,我收到亞太司同仁盧明然給我的電子郵件,說他很興奮即將來吐瓦魯這個艱苦地區服務,追隨好長官。我心中感到欣慰和遺憾。他那時還不知道,我也要調動了。當我發表去汶萊就職後,他又來一個電子郵件,說他彷彿「晴天霹靂」。我對他深感抱歉。

我在吐瓦魯的感悟是,「人和」可以彌補「天時地利」。吐瓦魯確實艱苦,但是我和兩位屬下,合作無間,心情愉快。這樣的工作環境,算是老天給我的恩賜吧。我最感動的是我離任時,在島上的館團同仁和醫療團都簽名在卡片上並說一句話。這句「有萬大使的地方都是A區」,尤獲我心。這算是我生涯最高的「評價」吧。

圖片說明:

1. 萬大使向吐瓦魯總督呈遞到任國書。

2. 吐瓦魯總督Sir Iakoba Italel問我國,與馬總統合影。

3. 吐瓦魯總理Enele Sopoaga一行訪問我國。與馬總統合影。

4. 國慶酒會2014年,全體館團同仁和眷屬合影。

5. 吐國總理盛裝出席我國國慶酒會。身上披掛的是李登輝總統授予的勳章。

6. 雙邊醫療合作的主力:台中中山醫學大學醫療團隊,由蔡明哲主任率團來吐瓦魯,並致贈醫療用品。

7. 吐國總督出席我國國慶酒會。

8. 在住所宴請吐國總理,飯後唱卡拉OK。

9. 在住所宴請吐國外長TAUKELINA FINIKASO

10. 吐瓦魯政府歡送萬大使晚會以傳統舞蹈Fatele,邀請共舞。同中從左起:總督夫人,總理夫人,萬大使夫人,吐瓦魯勇士,吐國財政部長。

11. 我抵任當天2014424日。館團同仁在機場合影。

12. 我在吐瓦魯的照片拼圖。

13. 青年大使訪問團與總理及內閣部長合影。

14. 萬大使於住所與青訪團合影。

15. 出席吐瓦魯第一任總理TOARIPI LAUTI葬禮,向家屬致意。

16. 萬大使應邀出席吐瓦魯海事學校校慶。

17. 萬大使夫婦於海事學校和澳洲海軍聯絡官夫婦合影。

18. 吐國總理一行參訪協助設立吐國外島太陽能燈的我國宣德科技公司與該公司巨克堅總經理合影。

19. 萬大使應邀出席吐瓦魯新交通船啟用儀式。

20. 萬大使於住所歡宴青訪團。

21. 萬大使接受香港媒體採訪,談及地球暖化和吐國面臨的海水上升問題。

22. 吐瓦魯國旗:南太平洋大英國協成員,有九個小島。

23. 我離任時館團同仁自發惠贈卡片。

24. 吐國總理頒發給我獎狀,感謝對兩國邦誼的貢獻。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wan&aid=169946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