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拉威的政治漫畫01
2022/05/28 08:43:01瀏覽433|回應0|推薦2
馬拉威的政治漫畫:求援
我的新書五月中旬出版了,它了卻我一樁宿願。這本書「新儒林外史:萬大使的官夢四十年」是我的第三本書,也是我的「封筆」之作。今後不打算再出書。
一些友人說:「你好大口氣,跟『儒林外史』比拼」?我回答「取法乎上嘛。儒林外史,是我的榜樣,既然要出書,就要把標準訂在高點啊」!另外也有人說:「你怎麼用『萬大使』呢?太托大了吧」?我回答:「在我服務外交部期間,只有一位姓『萬』的大使。我就是那位唯一的萬大使」。也有朋友說:「老萬,你文筆流暢,現在就封筆,太可惜了。再寫寫吧。」於是,我決定繼續再寫一些拉拉雜雜的零星回憶。就從馬拉威開始吧。
馬拉威,三十年前是全世界最貧窮國家之一。三十年過去了,今天,它依然還是全球最貧窮國家之一,這樣的情況,當然有它「糟糕」的地方,我就省略不談了。我想寫一些正面有趣的故事。我發現馬拉威一個特別的地方:它的報紙上的政治漫畫,相當生動犀利。俗話說「一張圖片勝過千言萬語」。我就從馬拉威的漫畫開始,「看圖說故事」,從漫畫中去瞭解這個國家。
圖一(1995.03.15; Nation報):
土豪國際貨幣基金IMF,對貧窮的馬拉威施捨銀子的同時,語帶威脅的說:「要是你敢揮霍這些錢,我會割斷你的喉嚨」!
圖二 (1995.02.10; Nation報)
馬拉威的宗主國英國的發展部長Lynda Chacker拿著一大袋英鎊對馬拉威財長 Aleke Banda說:「你必須杜絕貪污。除非能讓我滿意這筆款項不被濫用,我是不會投資貴國的」。
旁邊的小老鼠問:「她C部長,這是何意啊?」
另一隻老鼠回答:「她的意思就是馬拉威內閣部長都應該申報財產」。
我的申論:
「人窮志短」,古有明訓。我在馬拉威時,馬國的國家預算幾乎百分之六十,是「接受外援」。我國當時也是重要援助國之一。由於國際上對馬國政府有「腐敗」的印象,因此,撥發援助款時態度很高傲。馬拉威人在接受援助時,姿態很卑微。但是一轉身,態度變了。他們對西方國家的援助,演化出一個「有點道理」但「不太健康」的觀念,那就是「西方國家幾百年來在馬拉威只有剝削壓榨的殖民式經濟,對馬國沒有建設,造成馬國今日的落魄。所以現在援助馬拉威是「天經地義」,應該做的補償」。這種觀念,頗有「阿Q精神」,在非洲還滿普遍。




分享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wan&aid=174603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