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首來時路01
2022/03/18 08:32:07瀏覽603|回應0|推薦6

二〇二〇年三月我老萬「堂堂進入七十歲」。我剛剛進入人生的「深秋」,兩個月內兩度送進林口長庚醫院做手術,「中度維修」。護理師稱呼我「阿輩」。滿嚇人!今天開始我決心整理歷年來的「美好的瞬間」,來證明「我也曾經年輕過耶」。
這張照片大約攝於1983年,我當年31歲,還有點嫩稚。背景是羅馬聖彼得大教堂入口處不遠的「Pieta」雕像。義大利文的「Pieta」中文有幾個翻譯:「聖母哀子」或「聖殤」,聖母瑪利亞哀憐地凝視兒子耶穌。
「聖母哀子」這個174X195公分石雕,材質是來自義大利最好的大理石產地Carrara,這件雕塑作品使米開朗基羅成名,而且名垂青史。對於這件作品的討論,汗牛充棟,其中最多議論的是耶穌死時三十三歲,為何母親看起來那麼年輕美麗。米開朗基羅回答,他想表達「聖母的聖潔顯現的美麗」。另外,有人質問「為何聖母瑪麗亞,沒有顯出非常悲傷」?因為聖母知道兒子的死,是為救贖人類。這個聖彼得大教堂內的「聖母哀子」和法國羅浮宮典藏的達文西巨作「蒙納麗莎」都是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傑作,現在是世界級的瑰寶。聖母瑪利亞,是西方文明的Icon。千百年來,宗教,藝術,音樂,戲劇,文學,經常繞著這個主題。
綜合我對義大利的文化認知:瞭解義大利,從羅馬開始。欣賞義大利文化,聖彼得教堂和「聖母哀子」是個很好的入門。讓我們花幾分鐘,聽聽當代義大利聲樂家帕瓦洛帝(Luciano Pavarotti)的演繹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wan&aid=172053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