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憶錄107 揮別南太平洋
2021/11/01 06:31:11瀏覽938|回應0|推薦5

2015年十月中旬,我接到人事處郭處長電話。她說:「稍後會有職務異動表件請大使填報。」我感到驚喜,便問道:「派我去哪裡?」她回答:「現在不方便說,部長沒告訴你嗎?」

結束了通話,我定下神來,推想這個電話的意思。我當時已經六十三歲多了,離公務員六十五歲的「屆齡退休」大限,只剩下一年半多,此時調動不太尋常。想必是部長的意思。果然,稍後部令發表,派我去汶萊,接替黃清雄代表的職務。再隔幾天又接到電報,要求我在隔年一月十六日以前完成新職務履新。這個日期很敏感。它是2016年總統大選的日子。我體悟到,這是部長任期內最後一批人事調動。我回想起,兩年前在台中高鐵站月台上,部長的話「你先去上任吧,以後再說」。他沒有忘記這件事,那句話,果然有弦外之音。

我非常感謝部長記得我去吐瓦魯是「有點委屈」。所以在他任內,把我的「委屈」調整過來。汶萊是個好地方,駐汶萊代表這個職務,這是我公職生涯最美好的句點。

我在調令發佈到離開吐瓦魯,兩個月的期間內,完成許多事情。我在住所分別宴請總督,總理,外長,感謝他們對我國以及對我本人的支持。我也宴請醫療團隊和農技團同仁,吐國相關官員等和我工作有關的同仁和友人,感謝他們對我的協助。我還特別提到我住所的四隻狗,請農技團的農場接續收養,讓它們看家護院。這四隻狗是我的好伙伴,忠心耿耿,離開它們,我有些不捨,一定要安排好它們的未來。

我先前在部令發表之前,意外的接到我在亞太司的同事盧明然秘書的電子郵件。他說他已經發表來吐瓦魯服務,這是他自願申請來艱苦地區,追隨好長官。當時他不知道,我也要調動了。等我發表新職後,他又來電子郵件,說他很意外和遺憾。他有心要來,我卻要走了。天不從人願啊。我回覆他,謝謝他的肯定,也表示遺憾我們無緣共事,但是同事之誼常在。

我是外交部唯一擔任過駐諾魯和吐瓦魯兩個南太平洋「魯國」大使職務的人。有同事笑說「老萬,南太兩顆滷蛋,都給你吃了」。確實,外交部同仁中,從來沒有人兩任大使,都在南太平洋最小兩個大使館。我是唯一,是空前。這樣「中獎」的概率,在我之前是「零」。我這個「唯一」,算是榮幸吧。

汶萊,盛產石油,是個富有的東盟小國。我很高興最後的公職歲月是在這個好地方。感謝上蒼的安排。揮別南太,我有類似二十年前離開非洲馬拉威一樣的快樂心情。

回顧我先後兩次在南太服務,總計三年九個月。去過的南太國家有三類。第一類是諾魯和吐瓦魯,我服務過的兩國。第二類是往返台灣,過境的國家和城市,包括澳洲的布里斯本和雪梨;紐西蘭的奧克蘭;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第三類是我年度休假的國家,索羅門群島和斐濟。以上共七個國家。以下就「浮光掠影」地記錄下我在這些國家的回憶。

澳洲布里斯本是我在諾魯時期最常過境的城市。華航有定期直飛台北-布里斯本航班。為了轉機,經常在此過夜。這是個類似英國或歐洲風味的中型城市。有河流,有小山丘,很美麗。市區比較印象深刻的是位於喬治國王廣場的市政廳和河邊的南岸公園,以及昆士蘭大學。

雪梨是個國際著名大都會,景點很多,地標建築就是雪梨歌劇院。這是遊客必經之地。除了歌劇院,在它周邊有許多景點,包括大橋,公園,碼頭,商場,聖母教堂等等都值得一日遊。

紐西蘭奧克蘭是2015年一月我陪同吐瓦魯總理訪問台灣時,總理要求去程路線經過奧克蘭。原因是奧克蘭有很多吐瓦魯移民。奧克蘭是距離吐瓦魯最近的大城市。吐瓦魯人擔心萬一哪一天,海水上升,淹沒吐國,他們能有避難的棲身之所。紐西蘭政府基於人道考量和需要基層勞動人力,也歡迎吐瓦魯移民。據稱大約有兩千吐瓦魯人在此居住,接受教育,就業。其中就有總理家族的親友。

總理過境奧克蘭,順道探望吐國僑民,一舉兩得。

2015年另一次陪同吐瓦魯總督訪問台北的航線是,吐瓦魯─斐濟南地機場─韓國首爾的仁川機場─台北。我們在韓國仁川機場正巧遇到韓國古裝真人秀。那時期台灣正「哈」韓劇。我和太太特別喜歡韓國古裝劇「大長今」。看到現場的藝人穿著古裝,很有「韓味」,我和太太很愉快地和演員合照,拍下美妙的瞬間。

在南太服務期間,我每年的休假,都是就近遊歷鄰近國家。2010年我在諾魯時曾和太太去索羅門群島的首都Honiara度假一週。諾魯和索羅門之間有每週往返各一次的定期航班,飛行時間約兩個半小時。我們入住的旅館是Honiara Hotel,它是當地最好的旅館之一。交通便利,服務良好。當時我國駐索羅門大使是詹秀穎,他很熱情地招待我們夫婦,還安排我們去附近的小山健行。我們離開時,詹大使還準備了兩個紙箱木瓜香蕉和一些蔬菜,讓我帶回諾魯分享同事。他瞭解艱苦地區的環境,送我們蔬果,是非常體貼的善行。

索羅門群島最著名的,就是它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是太平洋戰場上,美日兩軍海戰和陸戰最激烈的地方。在海上和陸地上雙方都有非常激烈的戰鬥。19428月美軍從瓜達卡那爾島登陸,遭遇日軍頑強抵抗,雙方死傷慘重。海戰方面,雙方在珊瑚海,和中途島的海戰,日本海軍損失了多艘航空母艦,傷亡慘重。經此戰役,美國和日本在太平洋戰場上,攻守態勢逆轉,美軍居於極大優勢。戰後美日兩國和索羅門,建立了紀念碑。兩國陣亡軍人的家屬和後代,每年都有人來此憑弔。

我在吐瓦魯服務期間,2015年我和太太去斐濟度假一週,住在斐濟的第二大城 SIGATOKA市區的GECKOS RESORT(壁虎旅館)。斐濟的壁虎會發出聲音,會吃蚊子,算是「益蟲」,斐濟人喜歡它。旅館取名「壁虎」,真有意思。在這個城市裡,有我國住斐濟的農技團總部,管轄島內其它幾個據點。農技團團長楊永郎曾任駐吐瓦魯農技團長,和我熟識。他幫我和太太以「比照當地居民」的優惠價訂旅館。楊團長還在家裡招待我們夫婦晚餐。我們在吐瓦魯相識,在斐濟重逢,頗有「他鄉遇故知」的喜悅。

我和太太最難忘的行程是「溯河內陸部落一日遊」。我們一行十二人,搭乘平底橡皮快艇,溯河而上,到斐濟深山裡面的部落,探訪部落居民,享用當地人的午餐,體驗原住民生活。非常有意義。原住民婦女在貴賓的臉上塗抹白粉,以示尊敬。這是很特別的習俗。我不不知道源由。是否幾百年前看到「白種人」之後,演化產生的「尊敬」?

我在斐濟另外一個發現是,印度裔非常多。斐濟曾有印度裔的總理,也有國際知名的印度裔斐濟高爾夫名將VIJAY SINGH ,究其原因是印度裔人口,有三十多萬,約佔斐濟九十萬人口的百分之四十。這些印度裔的祖先,是兩百年前英國殖民者從印度引進。市區中可以看到不少印度神廟,相當華麗。

揮別南太,告別「艱苦地區」,我心飛揚。我非常高興在我公職生涯的最後一年半,調動到汶萊這個「富得流油」的蘇丹王國,享受一下石油金元發展出來的「文明」生活。

圖片說明:

1. 我和太太在雪梨,被經是歌劇院。

2. 駐雪梨辦事處長林錦蓮和駐吉里巴斯大使何登煌夫婦,駐諾魯大使萬家興夫婦合影。

3. 我和太太在布里斯本。

4. 旅行團搭乘橡皮快艇溯河,深入內陸原住民部落。艇上第一排為萬家興夫婦和導遊。

5. 我在韓國仁川機場與古裝藝人合影。

6. 萬太太在韓國仁川機場與古裝藝人合影。

7. 萬太太和出席區域會報的眷屬們遊訪龍柏動物園。

8. 布里斯本市政廳。

9. 我和太太在紐西蘭奧克蘭。

10. 我和駐索羅門大使館同事陳傳智在戰爭紀念碑前合影。

11. 我在斐濟Sigatoka的壁虎旅館。

12. 我和太太在索羅門鎮魂碑前合影。

13. 在駐斐濟農技團團長楊永朗住所晚餐。

14. 斐濟原住民為我粉刷白粉。表示歡迎。

15. 斐濟原住民為萬太太粉刷白粉。

16. 萬太太穿著原住民布圍裙沙龍(當地語是sulu,短裙)。背景是鄉間牛放牧。

17. 斐濟的印度廟宇。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wan&aid=170077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