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憶錄106 吐瓦魯居家生活
2021/10/29 12:26:37瀏覽869|回應0|推薦7

回憶錄106

吐瓦魯居家生活

我在吐瓦魯的日子,有點像兩千多年前的蘇武牧羊:看北海貝加爾湖,看藍天白雲,看雁群北返南遷。吐瓦魯是赤道以南的小島,我是在「天涯海角」,看大海,看藍天碧海,看海鷗飛翔,聽海濤澎湃。

吐瓦魯是由九個小島組成的小島國,總面積才26平方公里,首都所在的本島面積只有大約6平方公里。各島都是海浪沖積珊瑚礁而成的地形,海平面只有不到5公尺。人口一萬多人,小國寡民。

我國大使館是在吐國唯一的外國使館。大使館是由吐國免費提供的一棟兩層樓建築,總面積大約三百多平方公尺,大約100坪。在吐國還算是個體面的建築。大使的官邸是租的。屋主很多年前蓋了島上很講究的兩層樓洋房,後來移民紐西蘭。建築物和前後院總面積大約1500平方公尺,四百多坪。前院花園的一個小角落,有灌木圍成的一小方塊土地,是女主人的墓地。吐瓦魯人常把親人葬在自家花園,這是很尋常的事。住家四周都有鐵絲網和圍籬以及樹木包圍起來,只有大門口一個出入口。大門前,面對著吐瓦魯內海的潟湖,後院之外,是很多大石頭的海灘,海灘外就是太平洋。所以我的住所,是「面對內海和大洋」兩面都是海水。初到時,夜間海濤澎湃,不太習慣。

在歐洲人發現它以前,島上居民已經自給自足地活了千百年。淡水來自儲存的天然雨水。魚,吃不完,天天有。野芋頭,樹薯磨成粉,就是主食。椰子可以熬成椰子油,椰子漿做成椰糖。還有麵包果,油炸後非常好吃。那是雞犬相聞,無憂無慮的所在,日子是千年如一日,「不知有魏晉」的桃花源。

歐洲人,澳洲人來了,帶來的「文明」,包括了西方教育,基督宗教,和飲食西化。其中飲食西化,是禍還是福呢?他們開始喝可樂,吃甜食,大塊牛肉,大口豬肉,喝烈酒。飲食習慣的改變,造成很多人有肥胖,糖尿病,心血管慢性病等等問題。

吐國人民愛吃魚。他們可以把剛剛捕獲的魚,直接生魚,啃得津津有味。捕魚回來當天有多的魚,就曬成魚乾。他們最愛曬的魚是鮪魚類的紅肉魚種,肉多刺少,大太陽下,曬幾天就成了魚乾,生吃或煎或蒸都很好吃。好像是吃肉。他們愛釣魚,也愛潛水捕魚。早年沒有冰箱,魚獲多了,就分送親友。這是吐瓦魯人演化成的「分享,共享」基因。

吐國人很愛吃豬肉,他們的豬,大多是「野放」的,放任豬仔在家院附近覓食。

豬長大了,大多是以「烤豬」方式料理。

慶典活動,少不了要紅花綠葉點綴。吐國人非常擅長用植物纖維編織草席,坐墊,包包。用綠葉,花卉,編織出花環。許多是節慶當天手工現做的,非常純樸可貴。

吐國也發現土地不夠使用,因此也開始向國際求助,填海造地。紐西蘭就提供了一艘挖泥船,抽取淺海潟湖內的海沙,濆灌到海岸附近,堆積成五六公尺高的小山丘,讓山丘逐漸淡化,生長植被。

我在吐瓦魯竟然遇到了兩次台灣來的旅遊團。不可思議吧?他們每團大約十人,全部都是已經遊歷過四五十個國家,刻意來這個「天涯海角」一遊。導遊有安排當地活動和午餐,我很高興地招待他們到我住所吃水果,照相留念。

如果說,竹子是中國人的母親植物。竹子可做成筷子,椅子,桌子,籃子,扇子,帽子,雨傘,竹床,存錢桶,捕魚器,接水管,還可以做為竹筍,筍乾等等,功能幾乎萬能。在吐瓦魯,椰子,就是母親植物。幾乎樣樣事物都與椰子有關。椰子的樹葉可以用來遮風避雨,當屋頂或隔板。也可以當作海上吸引魚群的飄浮物。我國漁船就常向吐國人購買椰子樹葉,一整支幾公尺長,兩塊美金。買個幾十支,鋪灑在海面,形成一片浮游物,會吸引於群躲在樹葉下。這樣就便於捕魚。

椰子外殼曬乾後可以作為燃料,椰子仁磨成粉可以做食物,也可以用小火慢熬,提煉椰子油。把椰子樹的樹幹切個小口,用容器接著慢慢滲出的液體,這就是椰子漿。椰子漿可以蒸餾成酒,也可以經過熬煮,做成椰糖漿。椰糖漿混合著椰仁碎粒,經過搓揉,就成了椰子糖果。椰子落地後,不管它,過一陣子,它就冒出樹根,長出葉子,成了椰子樹苗。這個循環,生生不息。椰子實在是和南太島國人民的生活,息息相關。

在吐瓦魯,我最羨慕的是這些人民的天真無邪。他們愛花,愛生命,對魚類只取所需,不濫捕。對海邊貝類,鳥類不濫殺。他們和大自然和平相處。生活就在每天的平淡無奇中,日出日落,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無憂無慮,與世無爭」,也是另一種生活體驗。

在吐瓦魯的日子,狗,是我最親近的伙伴。我刻意先後收養和購買了四隻不同類型的幼犬,從小就訓練。養狗,我有多年心得。狗是從「狼」演化而來。它們先天就有「階級」意識。主人就是他們的「領袖」。所以主人一定要讓狗服從命令。狗樂於聽命主人,也樂於和主人互動。我養的狗,都是六個月以內的幼犬,一到我家,就清潔除蟲,然後每天訓練十幾分鐘。我常在太陽下,拿出塑膠大澡盆,裝半盆水,把水曬熱,幫狗仔洗澡,抓跳蚤。狗仔都服服貼貼,享受主人的服務。教育狗,最基本的是:坐下,趴下,握手,叫,吃。進階級的口令是:小聲叫,大聲叫,翻滾,匍匐前進,我比手槍,砰一聲,狗就裝死不動。

每天傍晚餵食一頓。餵食之前,訓練五分鐘基本動作。每隻狗都有名字,每隻狗也知道自己的名字。它們乖乖地坐好,全神關注地凝視主人。我「點名」順序是狗仔到我家的順序。第一位:Snoopy,這是我買的第一隻狗,全黑的狗,很愛游泳,原來的主人叫它Snoopy,我就也叫它Snoopy。接著我點名「阿花」,這是白色為主的花狗。再下來點名「黑虎」,它是有虎紋的黑狗,再下來點名「小黑」有點羅威納犬的外型,但是體型小多了。每個點到名字的狗,我都丟給它一小塊肉。四隻狗點名完畢,訓練「等待進食」。狗仔安靜坐好,眼睛盯著主人,耐心等候,一定要聽到我說「吃」,它們才開始進食。這些可愛的狗,都是幼年期的狗,活潑好動,經常犯錯。犯錯就是愛挖洞,剛剛種下去的花,狗仔就喜歡挖個洞趴進去,涼快一下。狗仔犯了錯,我也會處罰。罰站,其實是罰「趴」,趴著不准動,以示懲戒。

狗是人類最忠實的伙伴。他的眼中主人永遠偉大。感謝這些可愛的狗陪我度過島上的平淡寂寞歲月。我離開時,把它們移交給農技團,因為狗仔們認識農技團同仁,應該比較適應,飲食上也比較習慣。

列出三件我最難忘的吐瓦魯經驗:我和太太每天晨昏定時帶著狗群散步;兩位好同事盡心盡責和農技團的楊永郎團長教導園藝;吐瓦魯人民特有的熱情的FATELE舞蹈。

以下是吐瓦魯特有的「發得雷」FATELE民族舞蹈。萬大使夫婦都在影片中。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841242079881955&id=100019885124064&sfnsn=mo

圖片說明:

1. 我選這張照片來代表吐瓦魯:天真無邪,愛花,愛生活,樂天。

2. 我散步途中巧遇八位吐瓦魯青年,在椰林中,唱歌閒聊。我也湊一角,九條好漢在一班。

3. 我家的四隻狗,都是幼犬,最年長的不到兩歲。它們聽我點名,訓話,等我餵食。通通有規矩。最小一隻狗,調皮挖洞把剛剛重好的花刨開。犯了錯。我罰它趴著,不准動。

4. 我家前院的水果。吐國種植條件差,幸有農技團楊永郎團長指導園藝。他真是多才多藝。

5. 吐國總理在官邸宴請我國中山醫大大學醫療團。

6. 台灣旅行團來吐瓦魯,來訪大使官邸。

7. 晴天旅行社帶團來訪吐瓦魯。來官邸聚會。

8. 斐濟航空飛往吐瓦魯的螺旋槳飛機。最大載運人數67人。

9. 吐瓦魯首都的地形,非常狹長的珊瑚礁,南北約11公里長,最窄處只有十五公尺。紅線標示的是大使住所。

10. 士林機電的陳總經理來吐瓦魯,愛釣魚。我陪他釣魚。魚獲不少。

11. 吐瓦魯特有的FATELE舞蹈。勇士向萬大使夫人致敬。

12. 晚大使夫人和總理夫人向擊鼓的男士噴香水。這是吐瓦魯特有的風俗。

13. 萬夫人站在全島最窄的地點。照片右邊是太平洋,左邊是潟湖lagoon.

14. 吐瓦魯開始挖海沙造地。

15. 編織草席的婦人。

16. 吐瓦魯的婚禮,新郎和新娘。來賓用澳幣鈔票裝飾在這對新人身上。

17. 萬夫人和吐瓦魯小孩子。

18. 女傭刮椰子的核仁。

19. 椰子樹切一個開口,慢慢流出液體,就是椰子漿。椰子漿熬煮成為褐色的椰甜漿。椰甜漿混著椰仁搓揉成椰子糖果球。好吃。但是想到製作過程全部是手工,有點怕。所以我們是把椰子果糖放到冷凍櫃,冷凍多日。再食用。

20. 萬大使夫人和雨後彩虹。彩虹,預示著美好未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wan&aid=169975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