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儒林外史
2022/05/28 08:32:14瀏覽500|回應0|推薦4
網上友人詢問,我的書和吳敬梓的「儒林外史」有何關聯?問的好。











在線上網上友人詢問,我的書和吳敬梓的「儒林外史」有何關聯?問的好。














吳敬梓是清代人寫明朝事。我是為「當代」寫下我的經歷,為我所處的時代做個註腳。它字裡行間當然有「寓意」。期待讀者從字裡行間體悟我的「寓意」。



作者的結語



感謝你看完這本書。它是我的第三本著作,也是我「封筆之作」。完成它,此生無憾。它能否像清代作家吳敬梓的「儒林外史」,藏諸名山?我不知道。但我希望它能對你有一些感悟。



這本書由107個我親身經歷的故事組成。最前面四個故事,「交給上帝」,「你怎麼不來找我」,「你為何不回頭」,以及「從牛背上摔下來」,從父母的身教,塑造了我的性格:敬天,果斷,不迷信權威。



本書的主軸,也就是篇幅最多的是:「展現官僚文化現象」。官僚文化是古今中外都有的現象,一般而言負面的概念較多。常見的現象,諸如「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因循往昔,不思改進」,「咬文嚼字官腔官調」,「濫權徇私」,「不從民眾角度思考」,當長官遇事優先考量是「不出紕漏,保官位」。我希望讀者能用更寬容的心去理解這些文化現象。



我從1988年第一次回國開始,體驗了非常多官僚文化現象。例如,在北投區公所遭遇「不同意簽名,必須刻印章」才能完成戶籍遷入的經驗。在馬拉威,一位資歷不完備的學員,因為大使館同仁作業疏失,造成很多單位不得不為他「一路開綠燈」,來台受訓。比如領務局的「護照風波」和「信用卡繳費」兩件經歷,我看到政府機構的「本位主義」和顢頇霸道。又比如,「有功不賞」,「用人唯親」的現象,以及遇到惡劣陰險長官時,下屬的「無奈」。



我四十年公職生涯,特別是在印尼的五年,遇到許多災難事件:空難,暴亂,旅印國人遇難死亡,以及緊急求助案件。面對災難和急難,我始終秉持「同理心」,以最迅速,最簡單有效方式處理。感謝我父母的身教,使我從小理解「心存善念 ,助人為樂」。公職生涯,我無愧於心,因為我做到了「盡忠職守,服務民眾」。



在八個外國服務過,我體驗了一些不同的「文化現象」。例如在非洲「下雨」是上天恩賜。

當象群危及其它物種的生存時,政府同意「獵殺大象」是不得不的措施。又例如,台灣的開車方式,在美國百分之百會被開罰單。在諾魯,我緊急勸止總統用白色信封,改用我送的紅包,裝鈔票給前往總統府拜年的華人農曆新年舞獅團。在義大利,愛美是天生基因。



我親身觀察過許多國家的選舉和政黨輪替,有頗多感觸。看到南斯拉夫的解體,看到馬拉威,南非,辛巴威,美國,以及我國的選舉,我瞭解「民心思變」和「民主人權」這兩大招牌,有驚人的「動能」,但是難免終將陷入「民粹」泥沼。民主政治沒有「民本」思想,沒有「為人民服務」的實質內涵,終究只是「表象」民主。



這幾十年中,我聽過一些「經典名言」,讓我終生難忘,一定要記錄下來。例如:「我四十年不休假!」,「他知道我是誰嗎?」,「金門823砲戰也要有人當砲灰啊!」,「換來換去都是這幫人!」,「最少四年沒問題了嘛!」,「辦活動還賠錢?」,「絕對不可以加頁!」。這些「名言」,聽在我耳裡,實在很奇葩。



我遊歷過很多國家,特別是歐洲國家和美加,它們在文化上有許多值得學習的地方。感謝我的職業,使我得以「周遊列國」,體驗不同文化。在「周遊列國」的過程中,有幾件非常難忘的趣事,讓我回想起來,不覺莞爾。在馬拉威是「萬太太的世紀首航」,和「我的飯呢?」在印尼是:「台北今夜冷清清」。在美國是「你自己當外科醫生了?」在諾魯是「我發財了!」 這些趣事,「傻事」,是我的生活花絮,也是退休後能夠「哈哈大笑」的美好回憶。



本書最後一句話:希望你喜歡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wan&aid=174603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