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憶錄113 (回憶錄的完結篇) 汶萊06:汶萊CI免簽證案
2021/11/12 20:26:42瀏覽1057|回應0|推薦7

我在汶萊一年四個月,完成了一件事,小小成就,算是我在汶萊的legacy吧。

我國在20165月政黨輪替之後,加大了「南向政策」的力度。政府在8月的時候宣布,從9月起給汶萊和泰國公民免簽證入境台灣的待遇。這是個好消息。我在這個「利多」的氛圍下也加速兩件事:第一件,積極洽請汶萊政府也給予我國相同的免簽證待遇。這個問題已經討論多年,可惜汶萊方面遲遲沒有同意。這件事的關鍵還是在汶萊政府。在這個層面,主攻應該是由台北發起,向汶萊政府協商。駐汶萊代表處是助攻,敲邊鼓,著力有限。然而,第二件事情,主攻在代表處,而且有機會。那就是,在9月開放汶萊公民免簽赴台之際,也順勢把汶萊C.I.民眾一併比照辦理。

汶萊被視為「先進國家」,它的護照,幾乎全世界通行無阻,不需要申請簽證。然而,在汶萊有部分華人世世代代在汶萊,但是基於某些原因,汶萊政府只給予他們「永久居留權」,而不是「公民」。就是所謂的C.I.Certificate of Identity的「身份證明」,它是介於護照和身份證的「國際旅行證件」,但不是護照。這類人,絕大多數是華人。這些人的處境,新加坡和馬來西亞深切理解背景,所以給予免簽證待遇。

除了新馬兩國之外,這類汶萊人出國,都需要申請它國的簽證。以所謂的ICIInternational Certificate of Identity)申請簽證。世界很多國家對於ICI的認定是「無國籍人士」,這對汶萊C.I.持有人不公平。汶萊公民所持的護照,幾乎全球免簽證。但是同一個家族中,可能有一些這類汶萊永久居民,每次出國需要經過許多申請簽證引發的「不方便」。他們出汶萊國門,要申請簽證時,被很多國家歸類為「無國籍人士」,因此提出很多「不便」的障礙。諸多,預購來回機票,甚至需預訂旅館。除了費時費神,萬一行程變更,難免財物損失。

我國多年前就已經給予汶萊公民「免簽證」入境我國的待遇。但是汶萊政府遲遲沒有「互惠」措施,我國因而暫時中止我國單方面的優惠。

現在既然宣布了9月開放汶萊公民免簽赴台,我堅定認為對持有C.I.的汶萊人應該比照汶萊公民辦理。因為他們不是「無國籍」人士,他們是汶萊「內政考量」下的弱勢群體。

這類「汶萊永久居民」向政府申請「公民」需要經過語文考試,以及非常漫長的等待。基於某些原因,每年核准的人數極少,很多世世代代在此的永久居民,在考完試之後,等待了十年都還沒有取得公民身份。

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的政府,非常理解這個背景,因此給予這類汶萊民眾「免簽證」待遇。我認為我國可以比照新馬兩國的作法。我的理由是,這些世世代代在汶萊的民眾,生活環境良好,不會在台非法居留打工。既然已經給予汶萊公民免簽證待遇,不妨同樣開放「永久居留者」,也就是C.I.持有者。另一個原因,這類人幾乎都是華人,祖籍金門,對台灣友好。

我的想法,其實在多年前我國單方面給予汶萊公民免簽待遇時,就有提及。駐汶萊代表處也曾經報請國內開放這類汶萊人「免簽證」待遇。但是一直受阻於國內相關機關。其中最大阻力是國安單位的意見:「這些人歸類為,無國籍人士,恐有安全顧慮」。因此,多年來都是「無解」。

我和同仁研商之後,決心趁著「南向政策」的潮流,打鐵趁熱,加速推動。我的理由是,政府現在推「南向」政策,理應廣開大門,鼓勵更多汶萊人來台灣旅遊觀光投資。汶萊的這類民眾,有很多是相當富有的。之所以會有這類永久居民,那是汶萊政府的「內政考量」政策下,衍生的現象。他們完全不同於緬甸,西藏的「無國籍」人士。汶萊永久居民 「無安全顧慮」,希望國內機關同意比照汶萊護照持有者,給予免簽證待遇。

非常幸運地,從8月份代表處寫報告,提出這個建議開始,經過外交部的領事事務局,僑委會,移民署,一關又一關獲得同意。最後在「南向政策」的大環境下,國安單位也在11月表示同意。多年的努力,一直期盼的「給予汶萊永久居留者,也就是CI持有人,免簽證入境台灣」的目標,終於在201612月開始落實。這件事緣起於多年前,幸運地在我任內達成,可謂「皇天不負苦心人」,嘉惠了許多汶萊鄉親,也為「南向」做了小小貢獻。這是我在公職生涯的最後一站,尚堪告慰的句點。

圖片說明:

1. 汶萊CI永久居民免簽赴台,終於達成目標。聊堪告慰。

2. 汶萊人的CI,很像護照,但不是護照,而是身分證。

3. 新聞報導我國7月宣布8月起開放汶萊和泰國免簽。

4. 英文報導我開放汶萊免簽。

5. 中文報導我開放汶萊免簽。

6. 英文報導我開放汶萊免簽。

7. 萬代表鼓勵推動台北-汶萊直航。

8. 我與免簽新聞。

9. 汶萊留台同學會會長韓保定推崇萬代表「貢獻有目共睹」。

10. 同學會和台商會代表來機場送行。

11. 辦公室同仁機場送行。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wan&aid=170476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