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憶錄14 從牛背上摔下來
2021/07/24 13:10:03瀏覽188|回應0|推薦0

回憶錄14

從牛背上摔下來

 

小時候我就讀「僑愛」國小,它位於僑愛新村旁邊。僑愛,顧名思義,是「僑胞愛護」。它是大約在1958年,六十多年前菲律賓僑胞響應蔣夫人號召,捐款興建的村子,位於桃園縣大溪鎮的邊陲,鄰近八德鄉,居住者都是國軍中階和低階的官士兵和眷屬。戶數六百多,號稱全國最大眷村之一。當時的週邊地區盡是田野和零星農家。僑愛國小也是在當時建立,學生以眷村子弟居多。

 

我讀小學低年級時,上完半天的課,不愛回家,喜歡在田野裡鬼混,和同年紀小孩嬉戲打鬧,其中也有放牛的農家小朋友。大家混熟了,偶爾會騎到牛背上,讓低頭吃草的牛,帶著我閒逛。騎牛,當時很神氣啊。用今天的話,是很酷,炫。缺點是,回到家,褲子很髒,因為牛的身上常常有一層泥巴。

 

離我們村子大約四公里的地方,有個「八塊靶場」。是空軍飛機訓練低空轟炸的靶場。經常有當時空軍主力的F-86軍刀機,低空飛向靶場,掃射,投彈,聲音非常吵。靶場周邊全是空曠區,也是禁區,不准進入。

 

我小學三年級有一天,有一架F-86軍刀機,飛得太低了,幾乎是貼地飛行。它聲音太嚇人,把牛嚇到了。牛一路狂奔,坐在牛背上的我,從牛背上摔下來。我摔斷了左手肘。左手腫脹,淤紫,疼痛,完全無法舉起。

 

我的父親得知消息,急忙從部隊趕回家,趕緊送我去醫院。六十年前桃園地區只有軍醫院。首先去「80?醫院」,記憶中好像是在今天的平鎮區,那是個野戰醫院。醫官說,沒辦法,骨頭完全碎了。沒辦法醫治。於是,父親又帶著我去「812?醫院」,印象中好像是在桃園虎頭山附近的軍醫院。這家醫院照了X光,醫官說,左手肘關節附近的骨頭,已經粉碎性骨折,無法接合,這樣的瘀血可能會造成敗血症,全身感染,會有生命危險。只有動手術切除左手肘,才能保命。動手術,要簽署家屬同意書。父親一再問醫官,「能不能不截肢治好我兒子?」。醫官搖搖頭。「有沒有其他方法?」,還是搖搖頭。

 

我父親面對同意書,考慮許久,下了決心:不同意截肢。於是,很悲傷無助地帶著我回到家。回到家,一家人在愁雲慘霧中,看到父母的傷心樣子,我不敢喊痛。天無絕人之路吧,熱心的鄰居中,有人推薦去看接骨師。無奈之下,只能「姑且試試」,去了附近一個廣東老人那裡診斷。老師傅經驗豐富,把我的左手,上上下下,來來回回摸了許久說,「有希望,但是要很長時間」。一家人總算稍微放下心。

 

醫治的過程大致是:連續幾天老師傅一直輕輕捏手肘,把破碎的小塊骨頭捏合到一起,復合。然後在手肘塗抹他配製的藥酒。再過幾天,用四片長竹板和繩子,把我的左手緊緊的夾住,讓整隻左手打直,就好像西醫的上石膏。大約一個月後左手肘碎骨復合成功,但是有氣無力,左手使不出力氣。老師傅交代,要我每天在家裡,用左手拉門把,「打開,關上」不停地重複做。感謝老師傅,感謝上蒼,差不多三個月之後,竟然完全復原了。運動,打球,吊單槓,都沒有問題。多年後我猜想,能康復如初,大概是十歲的孩子,骨頭再生能力比較強。

 

這個年少調皮發生的斷肘事件,對我的影響是終生的。我感謝爸爸「堅持不截肢」。那是個豪賭。有這個經歷,長大後我對醫師,專家,權威人士,都抱著「尊重,但不全信」的態度。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768220473850783&id=100019885124064 14回憶錄14牛背摔下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wan&aid=165703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