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憶錄15 解鈴竟是吹哨人
2021/07/24 13:03:51瀏覽139|回應0|推薦1

回憶錄15

解鈴竟是吹哨人

 

在馬拉威服務期間,1994年初,使館裡的C參事休假赴美國探親,由我代理他的業務。參事對我說,所有的業務均已處理完畢,只有一件「待辦案件」,就是關於馬拉威農業官員赴台灣受訓的案子。

 

我檢視這個案子時,發現了一個不大不小的問題。位於桃園的土地改革所開了一個為期六週的國際訓練班,邀請友邦國家年輕的農業官員學習台灣的土改經驗。馬拉威的候選人,已經呈報外交部非洲司,等待答覆。我在檔卷中發現呈報的候選人資格不符。候選人資格最少要「大專畢業」,但是馬拉威這位M先生,只有高中畢業。

 

原因出在參事把M君的學歷「Cambridge College」誤以為是Cambridge University,英國的劍橋大學,而把M君列為馬國三位候選人的首位,並推薦他參訓。在馬拉威幾乎所有稱做「College」的學校,都是高中,而且多是簡陋的私立學校。我為了慎重,打了電話到報名表上填寫的Cambridge College,赫然發現這個學校已不存在了。

 

我再請M君本人來大使館,當面詢問,確認M君是農業部低階職員,從Cambridge College高中畢業。他本人從農業部得知這個受訓機會,也知道自己資格不夠好,但是希望試試機會,而據C參事告知他,獲選的機會很大。

我聽了大吃一驚。這個錯誤不小。我們國家花錢出機票、供吃住、給零用金,生活費,培訓的目的是訓練出,未來友邦主管農業政策的中高階官員。很顯然,把經費花在這個人選,沒有「錢花在刀口上」,是個錯誤的投資。根據我的專業和良知,我認為應該把名額給其他人選。

 

妙事接著發生。在我發現這個「錯誤」的當天,台北來了電報,說M君已經獲選,請大使館代購機票,協助他赴台受訓。我不想「糊塗官打糊塗百姓」,一路錯下去,於是把經過呈報石大使,並建議取消馬拉威參訓人選。

大使刀法熟練,說「你負責處理」,但未做明確指示。我於是打電話回非洲司請求指示。司裡承辦同仁回答說,將呈報長官,明日答覆。

 

第二天答覆回來了,出乎我意料。非洲司承辦人說,他首先詢問了土地改革所。土改所回答:「各國學員的名冊、名牌已做好了,課程教室、住宿房間也排定了。預算都花下去了,現在怎能抽掉學員?這樣做,明年會砍預算。」

非洲司長官對於已經發出的核准電報,不願意自我否定。同時對本館未能明察於先,而在「弓在弦上」之際,提出尷尬請求,甚為惱火。非洲司認為這是本館作業失誤。我把以上情形報大使,大使的回答也是非常經典:「問題是你提出來的,你自己解決」。

在歐美先進國家有所謂「吹哨人」(whistleblower),就是把機構內部的弊端提出來,警示大家注意糾正。這樣的吹哨人通常會受到保護、獎勵,甚至被視為「無名英雄」。我原以為我吹響了哨子,會有良性反應。我錯了。我的長官石大使、本館的直接上司非洲司、土地改革所,全部都怪罪我。直到此時我才發覺「大事不妙」,因為就是我,不是別人,闖了禍。這真是我公職生涯中遇到的最大諷刺。

 

看來「解鈴還需繫鈴人」。公務員幹了多年,我也練就了一些基本功。很快,我找到了解決之道。我向非洲司以及大使報告:「M君雖然資格略微不足,但是現在馬國農業部承辦土地相關事務,具有發展潛力。他學習我國土改經驗,應有助於馬國農業政策發展。建議仍予同意參訓。」 大使和非洲司長官「欣然同意」我的建議。

 

於是M君依照既定程期赴台參訓。這個結果皆大歡喜,船過水無痕,一切回到原點。沒有人失誤,沒有人受罰,看起來是「全贏」的結果,每個人都歡歡喜喜,一團和氣。

 

隔天,馬拉威的M君來使館取走了機票和裝在信封裡的美金零用金。當他離開使館大門時,我從我二樓辦公室向下看著他的背影,忍不住自嘲:「這傢伙不知道自己多麼幸運。為了他的案子,這幾天電話和電報已經繞地球幾圈了,一路給他綠燈。竟然連吹哨人老萬,都不得不給他開綠燈。」

 

參事休假回來後,我猶豫是否要告訴他這個「繞了一圈,回到原點」的案子。想了一下,還是據實簡報。參事是個隨和的人,我們是好同事。他聽了,沒有責怪我看公文挑出毛病,但是問了一句很妙的話:「老闆怎說?有怪我嗎?

參事的反應,我能理解。他和大使年資差不多,和大使關係緊張,很擔心被責罵。我回答參事:「大使完全沒有怪你, 他怪我。」

說完,我和參事兩人哈哈笑起來。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768448993827931&id=100019885124064 回憶錄15解鈴竟是吹哨人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wan&aid=165703367